天亮了,開窗囉!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荒井良二
  • 原文作者:Arai Ryoji
  • 繪者:荒井良二
  • 譯者:林真美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01-01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2012日本國內繪本最受歡迎繪本第一名
★日本《MOE》雜誌2012年繪本屋票選大賞第一名

  人氣繪本作家、林格倫紀念文學獎得主 荒井良二 最溫潤動人之作
  歡喜感恩,迎接每個早晨  簡單快樂,珍惜日常風景
  送給每個家庭,2014年最佳禮物問候書  

  匯聚世界上到處都有的清晨光景,從日常生活的細節,讓人愛上自己居住的地方!

  因為天亮了,所以開窗,看似再單純不過的例行動作,隨著書頁開展,山邊、海邊、城市裡……一幕又一幕的「晨光」,對著讀者敞開大門,而直白、帶有旋律性的話語「天亮了,開窗囉!……所以我喜歡這裡」,連結起每一個看似沒有相互關係的畫面。

  就這樣,全書描繪了好幾個國家的早晨,有高樓大廈矗立,人車交錯的城市;有著寬廣河流與一望無際平原的村莊;或是綻放著鮮豔花朵的沙灘……。山有時透著淡淡的紫色,有時被對向的太陽把稜線染成黃色;日出時,陽光把街道包覆成粉紅色……。於是,無論世界上哪個角落,有人打開了窗,窗外的景色都讓人歡喜迎接早晨的到來,也輕輕提醒幸福其實就在那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裡!

  荒井良二於2010年秋天開始這本書的企劃,當時他因展覽之故,畫了多幅風景畫,萌生由此延伸創作一本繪本的構想,並且預定加入幾幅日本景色的描繪,隔年就在進行到草圖階段時,發生了311震災,荒井良二於六月開始到災區舉辦工作坊,這段經驗讓他決定做一本以「早晨」「日常生活」為主角的繪本,希望喚起讀者再度發現、再度確認、再度珍惜已經習以為常的景色。荒井良二先生曾說:「我的角色比較是藉由打開繪本,打開讀者(心裡)的窗戶,讓風能流通。」

 

名人推薦

  插畫家 王春子、繪本作家 李瑾倫、插畫家 唐唐、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游珮芸 幸福推薦

  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游珮芸

  2007年在京都舉辦的兒童文學國際研討會上,聽了荒井良二的演講。印象中,荒井的談話跟他的繪本一樣輕盈愉快。他本人一點也沒有剛剛獲得兒童文學界的諾貝爾獎──林格倫獎的包袱(2005年)。

  在我的分類裡,他屬於感性、藝術性強、又帶點荒誕無厘頭味道的創作者。但這並不表示他的作品沒有深刻的思想性。這本《天亮了,開窗囉!》就是很好的例子。每一幅跨頁的畫,不論鄉野、都市、海邊或是屋內,單純看來,都像是印象派畫家的畫作,可以欣賞光影與色彩愉悅的共舞。然而,當加上「遠山還在,樹還在,所以我喜歡這裡。街道還是那麼嘈雜,人們還是那麼匆忙。所以我喜歡這裡。你家那邊的天氣好嗎?」這般精簡的文字之後,頓時,畫中升起了珍惜世界與生命的溫潤之氣。

  一早起床,發現自己「活著」,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啊!
  一早起床,發現世界「還在」,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啊!
  這就是荒井良二:可以用很少的語言,說很多;用愉悅的畫,讓人深深感動。

  插畫家  唐唐

  荒井良二先生是我所見最善用色彩的插畫家之一,他常以樸拙大膽的筆觸和繽紛的色彩,略帶小孩塗鴉的方式表現孩子童真的世界,曾經看過他創作大幅作品的紀錄照片,直接以整個手掌塗抹畫面,全身沾滿顏料的肢體與作品幾乎合為一體,非常具有感染力。

  《天亮了,開窗囉!》的創作過程和一般繪本不同,先創作出圖畫再構思整本書的內容,也許因為這個原因,當我第一次看這本書時,便讓這一幅幅充滿陽光與空氣的風景所吸引,每張圖都各自訴說自己的故事,這些作品也讓我見識到荒井良二先生扎實的繪畫功力,厚實流動的筆觸呈現每個風景的生命。

  但一本繪本光有美麗的畫作,不足以讓它成為2012日本國內繪本最受歡迎繪本第一名及《MOE》雜誌繪本屋票選大賞第一名,詩般優美的文字和畫作互相呼應,讓人想一邊享用英式早餐一邊翻閱這本書,置身美麗的清晨。

  插畫家、平面設計師  王春子

  一直都很喜歡荒井良二的圖畫。《天亮了,開窗囉!》在明亮的色彩中,打開一道道的窗,每道窗外都有不同的景色,有永遠都在的山、下雨的海邊、喧鬧的街景……,彷彿和不同城市的人們共同迎接新的一天開始。

日本書店工作人員的好評與回響

  「我長大成人後變得討厭清晨,這本繪本讓我重拾小時候喜歡清晨的感覺。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一直喜歡清晨,我想念這本繪本給孩子聽。」宮?書店佐野店 稻川武志

  「因為天亮了,所以開窗。明明只是單純的例行動作,隨著頁面進展,感動的心情不斷湧現。我認為這種感動,只有『繪本』這種媒介,才能讓人充分品味。」芳林堂書店高田馬場店 奧山朋美

  「我首先被溫柔的筆觸與色調所描繪出的各種景色所吸引。不管在哪裡,早晨一定會到來,而最明白早晨之美的,莫過於一直居住在那的人們。這本繪本讓我再度注意到這點。」星野書店近鐵PASS店 拓植和紀

  「總之,色彩非常地鮮豔美麗!!讓人想要早點起床來感受微熱的陽光和清爽的風。不管哪個城市或國家,早晨一定會到來。這本繪本讓我發現到,幸福其實就在那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裡。當我知道荒井老師是心想著災民而創作的時候,就更加喜愛這本繪本了。」精文堂書店本店 柴田祐理子

  「如果我身邊有人心情低落,我想推薦對方這本繪本。因為我覺得它具有一種力量。」 丸善津田沼店 岩元都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荒井良二 Arai Ryoji


  1956年生於日本山形縣。日本大學藝 術學部美術系畢業。畢業後從事插畫工作,1990年代開始創作繪本,並在極短時間內就受到矚目。除繪本創作,荒井良二亦兼事廣告設計、舞台美術設計、作詞 作曲彈唱等創作活動,堪稱多才多藝。2005年以「嶄新、大膽、自由無拘」的特點,獲瑞典政府頒贈林格倫紀念文學獎(The Astrid Lindgren Memorial Award),為日本首位獲此兒童文學殊榮的繪本作家。

  《天亮了,開窗囉!》以掀開一日序幕的 各式風景,再次展現了獨特的「荒井世界」。荒井沒有特別的「故事」要說,只是藉由一幕又一幕的「日常風景」,讓我們透過美麗的光和奔放的顏色,看到了時光 在悠閒中流過,聽到了迎接一日的喜悅聲音在耳際縈繞。雖然,一天的「故事」尚未開始,但在每一個場景、每一個瞬間,都率先讓我們感受到蓬勃的朝氣。讀者或 可帶著這樣的召喚,展開元氣滿滿的一天。

譯者簡介

林真美


  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
  推廣親子共讀繪本多年,為「小大讀書會」之發起人。
  策劃【大手牽小手】、【沒大沒小】等系列(遠流出版),譯介許多經典繪本。
  目前在大學兼課,講授「兒童文學」、「兒童文化」等課程。
  著有《繪本之眼》(天下雜誌出版)一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