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是不是只能吃晚餐?:41個最奇怪的動物謎題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4-07-03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臺北市立動物園開園百年賀歲特輯第二彈──
保證趣味無窮、知識超滿載的動物問答集!


  為什麼大象吃素還這麼胖?為什麼大貓熊的眼圈會這麼黑?蝙蝠尿尿時會不會淋到自己……

  這些書上查不到、網路沒答案的古怪疑問,卻是動物園遊客票選最想知道的動物問題!而這些令自然老師也瘋狂的發問,將由著名科普作家「青蛙巫婆」張東君等五位「怪咖」動物專家自願來接下挑戰!他們細心地替書中每一個異想天開的問題,都填上令你恍然大悟的解答。

  這本非典型的動物問答集能告訴你的不只是正經八百的動物知識,更重要的是,它能藉著遊客們看似荒謬的疑問,教你如何由動物的角度來思考事情。例如書名所提到的,貓頭鷹是不是只能吃晚餐?其實提問者該知道的是:照三餐吃飯是人類的習慣,而且對動物來說,餓了就去覓食,沒有非得在幾點固定吃飯不可。諸如此類天馬行空的問題,有時更能扭轉讀者對動物的觀點,進而對動物行為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此外,全書的每個篇章都附有新銳動物繪者阿鏘精心繪製的超有梗動物小劇場,還有最會捕捉動物姿態的台北動物園唯一標本師詹德川所拍攝,動物園內平常不公開的珍貴照片。是一本啟發性、知識性與趣味性都滿點的精采好書!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文字:張東君


  科普作家、推理評論家。台大動物系學士碩士、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班結業。曾經擔任公共電視節目「奇妙的動物」主持人。博士論文將近脫稿時電腦遭到雷擊,震撼過度認為獲得神啟,決心從事科普工作傳達研究者及動物們脫線卻真實的一面。現任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秘書組組長,餘暇從事科普寫作及翻譯、口譯等。
  
  著有《動物勉強學堂》、《青蛙巫婆動物魔法廚房》、《象什麼……》、《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等,目前著譯作已達103本,目標為著譯等身。第五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講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得主。

文字:范中衍

  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研究碩士班畢業。喜愛自然生態,以觀察野生動物觀察與攝影為樂,也常透過許多解說和生態教育等活動,推廣永續經營,以及對環境友善的理念。曾任國語日報科普版作者,目前為生態調查工作者,並於文山社大擔任生態攝影班講師。

文字:蔡岱樺

  大學研究所期間解剖過無數的果蠅幼蟲,想要知道世界上為什麼有這麼多種生物,剖著剖著竟也覺得蛆蛆長得很可愛。

  對於任何會動的生物都無法抗拒,會跑、會跳、各種不同的行為與生存策略就已經讓人想不透背後的道理,更別說生物跟生物間錯綜複雜、愛恨糾葛的關係,正因學不成爬說語之類的東西而困擾,只好努力從各種管道得到想要的答案。

文字:林榕珊

  台灣大學海洋所碩士,從小夢想與動物一起工作,長大後順利混進動物園,現為臺北市立動物園動物認養小組成員,致力於提升現代動物園的保育定位,努力運用動物園資源、結合企業與媒體力量,一點一滴喚醒民眾對動物保育的重視。

文字:林哲宏

  出生於高雄,從小就得了一種不接近大自然就會死掉的怪病,尤其愛好水生生態;山邊的小水溝或是海邊的潮池就可吸引他駐足觀察半天。就讀研究所時學會了潛水後更是病入膏肓,常常整天就泡在海水裡。目前為中央研究院TIGP國際研究生-生物多樣性學程博士生。

攝影/漫畫:黃奕寧

  暱稱阿鏘,喜歡畫畫、攝影和逛動物園。求學過程繞了很大一圈後發現最愛的還是動物們,為了能每天逛動物園而搬去木柵住,以能持續為喜歡的動物們創作為目標努力著。

攝影:詹德川

  人稱「川哥」,臺北市立動物園唯一的標本師。動物園內教育中心的標本,每一隻都是由他所製作,栩栩如生的呈現在遊客的眼前,讓來到園內的民眾,都能看見動物生前威風凜凜的模樣。

 

目錄

˙為什麼熊貓的黑眼圈那麼黑?
˙為什麼斑馬的斑紋那麼多?
˙為什麼台灣獼猴的屁股是紅色的?
˙長頸鹿睡的時候是站著睡還是蹲著睡?
˙丹頂鶴睡覺時為什麼一隻腳抬起來?
˙為什麼大象吃素還這麼胖?
˙為什麼無尾熊愛睡覺?
˙為什麼人不像貓頭鷹在黑暗的地方也能看的又遠又清楚?
˙為什麼河馬在河裡生活?
˙蝙蝠倒著睡覺,那大小便怎麼辦?
˙貓頭鷹只吃晚餐嗎?
˙大象耳朵大,聽聲音會吵嗎?
˙請問動物會不會做夢
˙動物會不會近視
˙長頸鹿最後是怎麼量身高的
˙青蛙吃東西和眼睛有甚麼關係?
˙駱駝口水為何很臭
˙長頸鹿除了頭上兩隻角會不會再長第三隻角呢?
˙為何有些鳥會說話?有些則不會?
˙蝸牛為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那液體是什麼?
˙魚會不會尿尿?
˙為何蛇移動方式是S型?
˙棕蓑貓如何吃螃蟹?
˙浣熊在河邊洗東西是在洗什麼?
˙遇到熊裝死有用嗎?
˙長鼻浣熊為什麼要舉起尾巴吃東西?
˙蛇的尾巴是從哪裡開始算起?
˙為什麼蛇與蜥蜴都會吐舌頭?
˙蛇怕石灰嗎?
˙毒蛇的頭都是三角形嗎?
˙鱷魚是怎麼潛水的?
˙貓吃魚會不會被魚刺噎到?
˙珊瑚到底是動物還是植物?
˙小丑魚真的不怕海葵嗎?
˙鯊魚會不會蛀牙?
˙可以從外表分辨魚的公母嗎?
˙螃蟹為什麼會口吐白沫?
˙海星怎麼走路? 牠有幾隻腳?
˙蛇為什麼要吃大象?
˙天下烏鴉真的一般黑嗎?
˙大象的鼻子那麼長,要怎麼挖鼻屎?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