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探長狄鐵夫大戰無影狐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陳雅茜
  • 繪者:咖哩東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3-08-1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資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聰明絕頂的狄鐵夫,總是一付腦袋亮晶晶的神氣模樣,
不管什麼疑難雜症,只要狄鐵夫現身,必定破案!

但誰也料不到,狄鐵夫這次竟然踢到鐵板,遇上天下第一大奇案!
不僅銀行遭搶、國寶藍星鑽失蹤,還有珍貴的古董熊,竟然一隻跟著一隻消失……

這種種案件的背後,似乎藏著一個神出鬼沒的高人--無影狐。
這下子狄鐵夫可傷腦筋了,他要怎麼動用他的科學金腦袋,才能戰勝敵人的詭計?  

*爆笑的漫畫劇情,帶領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下學習科學、鍛鍊推理。
*互動式的辦案設計,真相就在眼前,培養主動思考的樂趣。
*充實的教學內容,可玩、可讀,充分釐清疑點,建立正確觀念。

 

本書特色

未來少年人氣漫畫專欄
光頭探長狄鐵夫親自指導,教你科學推理的致勝密技!

  以科學推理著稱的狄鐵夫探長,將在本書傾囊相授絕技,讓你舉一反三、依此類推,打破科學迷關,破除重大案件,成為腦袋亮晶晶的科學神探。

 

作者簡介

陳雅茜

  高雄女中、台灣大學植物學系畢業,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森林資源學系碩士。曾任天下文化出版公司資深編輯、小天下主編及《未來少年》雜誌副總主筆。著有《未來公民 -- 生活科技》,獲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兒讀物獎;譯有「好奇貓奧斯卡」、「小羊羅素」、「貓咪雷弟」等兒童繪本系列,《最好的朋友》、《波特萊爾大遇險--大結局》、《熊行者--追尋指路星》等兒童小說,以及《X染色體》、《創意魔王賈伯斯》、《關鍵18分鐘》等科學、生活管理書籍,多達四、五十種。

  現為專業譯者;並從事寫作,作品發表於《未來少年》、《國語日報中學生報》。

 

【推薦序】

左右腦一樣靈活  
方力行∕正修科大講座教授、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

  人的腦袋有兩邊,左腦和右腦,一邊司理性,天文地理、數學化學;一邊司感性,人文藝術、感情熱情。每一個人天賦不同,習慣用腦的方式就不同,因此常有人感嘆「要是我能更喜歡物理化學有多好!」或「要是我更多些藝術細胞有多好!」但是講歸講,要如何去做到它,卻往往不得其門而入,空留遺憾。

  「光頭探長狄鐵夫」的編著,顯然就是想為這個遙遠的希望開一條真實的路,而且打算從最具有可塑性的孩子們開始!因為對小朋友們來說,看漫畫書,真是具有無可抗拒的吸引力,故事的內容當然可以廣闊到從無敵鐵金剛到小甜甜,可是它們的表達方式,圖像、色彩、筆觸、取景,甚至串場、分鏡,故事的轉折……其實無一不是文學、藝術的範疇。

  科學呢?常是孩子們的頭痛時刻,演算、推理、蒐證、解題,處處要絞盡腦汁,一談到就卻步三分,難道沒有更好的學習方法嗎?編著「光頭探長狄鐵夫」的用心,顯然就是要將知識引入趣味的圖畫世界?,再利用曲折入勝的偵探故事牽引,把枯澀的科學原理,一點一滴的串起來。因此當有一天,讀者們突然覺得教科書中如此無趣的理論,在生活裡卻這麼有用,而開始自己會去主動學習時,或許作者處心積慮想引導孩子們快樂學習的巧思,才真正得償。

  這種企圖心似乎也明顯的反映在這本書繪製的體例上,與一般科學漫畫通常完全以故事的進展作為繪製主軸不同,這本書在說明破案關鍵推理的部分,會直接將相關的科學講解、甚至是更多的舉例,明確的拉出來,好讓讀者可以「一清二楚」的將科學知識,灌入撲朔迷離的偵探故事中,實在用心良苦。

  不過若我們瞭解這本書的作者陳雅茜小姐的學習成長背景後,所有的事情都「真相大白」了。

  雅茜唸的是南部最好的女校理組,考上了台大窮究萬物之理的理學院植物系,進入美國森林研究領域最好的學校之一--俄勒岡州立大學深造,但是卻將之後人生的大量時間,投注在兒童繪本與少年文學的譯作上。顯而易見的,自然科學曾在她身上生根發芽,兒童文學卻在她身上成長茁壯,造就出來的,當然是一本寓教於樂、好看又好玩的科學漫畫書了。

  從事科普教育的學者常說「普及的科學是推動國家進步、引導社會文明的原動力」,而找到一種方法讓一個人從童年時期就可以快樂的閱讀和學習,同時又平衡培養人文與科技的素養,那真是很完美的事!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偷偷的想,「看這種書的小朋友們日後會不會都唸雄女、台大?」

  「哦!不一定。」

  我又想,「但是至少他們的左、右腦一樣靈活。」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