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慢慢忘記我了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維若妮可.凡登阿必萊
  • 原文作者:Veronique Van den Abeele
  • 繪者:克勞德.K.都伯伊
  • 譯者:孔繁璐
  •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08-08-11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奶奶把鞋子放進冰箱裡 奶奶在房子裡迷了路 奶奶叫錯我的名字
奶奶……她到底怎麼了?

  本書原文為法文。講的是小女孩卡蜜拉因為奶奶得了「阿茲海默氏症」(俗稱「老人失智症」),慢慢忘記她的故事。那種逐漸失去親愛的人的悲傷與用愛來撫平心傷的力量,你可以在這小小的繪本中看到。

小女孩卡蜜拉回憶起奶奶生病前,她和奶奶一起渡過的許多美好時光──

每次到奶奶家玩,奶奶總是敞開雙臂迎接她。
每天早上,她和奶奶都會用一種很特別的方式來開始一天:奶奶會把她的「寶藏」拿給她看。
外出回家的路上,穿過公園時,她們總是會丟幾塊麵包到池塘裡餵鴨子。
下午,她和奶奶會扮成烘焙師,烤一些點心來吃。
她最喜歡的時刻是──和奶奶看著對方的眼睛,給對方一個「超級響吻」!
睡覺時,奶奶會把她摟在懷裡,唱著她最喜歡的歌:「要開心,別煩惱……」

  這一切的美好,雖然因為奶奶的病一點一滴的侵蝕、消失不見了,但卡蜜拉說:「現在,變成是我帶給奶奶巧克力蛋糕,是我拿自己的相簿給她看……是我陪著她穿過走廊,和講故事給她聽……我想奶奶再也聽不懂我對她說的話了。但是我很確定一件事──奶奶還記得我們的『超級響吻』,而且我知道這讓她很開心。」

  在《阿茲海默診療室》一書中,提到一個實例,曾有位患了阿茲海默氏症的老太太去看門診,醫師指著她女兒說:「她是您什麼人?」那位老太太看著女兒說:「不知道,但我知道她對我很好。」那位女兒一聽,摟著媽媽的肩膀,淚珠子就掉了下來。阿茲海默氏症會使一個人的心智大腦功能嚴重退化,但患者心中的感受卻仍存在。卡蜜拉的奶奶不認識她了,但是她感受到了有個小女孩很愛她……

有些感情是永遠忘不了的……
文 / Carol (大穎文化總編輯)

  荳芽在流浪動物之家認養了一隻小土狗,她幫牠取名Melon。荳芽每天帶Melon出去散步、為牠準備狗食、清理大小便的污物,三天兩頭還幫牠洗澡,照顧得無微不至。

  遇到季節轉換時,Melon掉毛掉得很嚴重,每天早上一起來,我就會看到客廳滿地都是狗毛。於是,我要求荳芽每天上學前要先用吸塵器把地上的狗毛清乾淨。荳芽答應了。

  第一天,荳芽連提吸塵器都很吃力,半拖半推的,好不容易才東倒西歪的把吸塵器從樓下的儲物間提上一樓的客廳。之後,再使盡她吃奶的力氣把大客廳吸塵一遍。荳芽是去年開始做這事的,那時她才小一,我其實有些於心不捨,但還是咬牙撐了下去。幾天以後,她慢慢自己找到方法了,左手提著吸塵器、右手拉著吸塵管,健步如飛的在客聽行走、打掃。俐落得很!一直到現在,剛剛升上小二的荳芽,還是個苦命的小童工,每天上學前要先打掃Melon的狗毛。

  我們有時開她玩笑,說她是「狗奴才」,她也不以為意。她說她很愛Melon,願意為牠做這些事。

  偶爾爸爸看她清理完狗毛,汗流浹背的,就會故意問她:「荳芽,很累吧?」

  她馬上會很有警覺的回說:「不會!不會!不會累!」因為爸爸曾經因為Melon掉毛的問題想把牠送走,荳芽深怕她一抱怨太累,爸爸會順勢送走Melon。

  每天每天,我看到荳芽一起床、走出房間,Melon就歡欣鼓舞的迎上去,睡眼惺忪的荳芽也會抱抱、拍拍Melon。荳芽寫功課時,Melon會乖乖趴在她腳邊陪伴。荳芽哭了,Melon會蹲坐在她身畔,仰頭淚眼汪汪的望著,好像也快要哭起來似的。荳芽不在家,打電話回來跟我講完話後,會要我把話筒拿到Melon耳邊,她在那頭喊著:「Melonㄟ……」Melon會回應「旺旺」兩聲……

  一個小女孩跟一隻本來是沒人要的小狗,發展出這樣深刻的情誼,感動了原本只愛養貓不養狗的我。我跟荳芽保證,不管在任何情況下,我都會力保Melon留下,爸爸不會送走牠的。

  荳芽替Melon把屎把尿的,我們看來她一定很辛苦,但她願意。我想,她便不會覺得辛苦。愛,就是這麼回事。

  去年,我出版了一本繪本《我的奶奶不一樣》,故事是講一個小男孩和住在安養院的失智奶奶之間的深情。我在介紹那本書時,寫了一篇文章〈外婆,我很想念妳……〉,回憶我的外婆被送到安養院的遺憾……

  今年,我看到了這本《奶奶慢慢忘記我了》,依然是討論失智老人的問題,但是,與前一本的表現方式不太一樣。深情,卻依然令人動容……

  在這本書裡,小女孩先告訴我們以前她跟奶奶在一起是多麼的有趣,奶奶會帶她做蛋糕、在公園餵鴨子,奶奶還會拿著她年輕時候的照片,講故事給小女孩聽……

  可是,有一天奶奶變了樣了。

  奶奶把鞋子放進冰箱裡,奶奶在房間迷了路,奶奶叫錯大家的名字,最糟糕的是──奶奶忘記我了……

  小女孩先是驚慌、意外,不知所措。後來,她聽醫生說奶奶生病了,得了一種叫阿茲什麼的病……

  奶奶生的那種病是需要別人幫忙的。於是,小女孩說:「現在,變成是我帶給奶奶巧克力蛋糕,是我拿我的相簿給她看,是我講故事給奶奶聽……」

  一個小孩子願意不嫌麻煩的幫奶奶的忙,我們看來很辛苦,但她一定不這麼覺得。愛,就是這麼回事。

  愛,需要從生活裡一點一滴來。透過一起感受生活的歡愉或悲苦,你為我做這些、我為你做那些,再麻煩、我也不嫌累,再髒、我也不嫌棄。即使你永遠不能開口說你愛我、即使有一天你會不認得我,但我始終知道──有些感情是不用說,也永遠不會忘的……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