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耳兔與小象莎莎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達文茜
  • 繪者:唐唐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7-05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家政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達文茜:我相信,接納與愛是孩子成長最需要的營養素, 不管是一般的孩子或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只要多一點了解,多一點包容,多一點支持, 我們會發現,心與心的距離愈來愈靠近。友愛真好,真好有愛,點亮我們的心與眼,就不會錯過真正重要的東西。
本書介紹

想了解更多短耳兔與小項莎莎的內容,請點圖進入

如果你的好朋友是一隻超級大象,你會怎麼樣呢?

和大象做朋友,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大象可以用長長的鼻子幫你提書包和便當,還可以帶你玩「飛高高」的遊戲,看盡十里外的風景……。可是壞處也不少,例如玩躲迷藏時,很難把一隻大象藏起來,很快就會出局!更不能和他玩蹺蹺板,免得自己「一飛沖天」!

冬冬的班上來了一個新同學,是一隻體型超大的小象,叫做「莎莎」。莎莎穿了一件粉紅色小短裙、頭上綁了個大大的蝴蝶結,模樣非常可愛。莎莎雖然塊頭大但膽小卻很小很小,尤其她非常怕黑。老師安排莎莎坐在冬冬旁邊,要冬冬好好照顧新同學。

莎莎很喜歡冬冬,冬冬走到哪,莎莎就跟到哪,像個十足的跟屁蟲,喔不,是跟屁「象」,大家都說:「莎莎是冬冬的大尾巴」。一開始,冬冬覺得很得意,這條尾巴真不錯,無論他要莎莎做什麼,莎莎都會乖乖聽話。而且冬冬發現,莎莎的長鼻子用途還真多,可以洗窗戶、還可以澆花!可是也有很麻煩的時候,例如,玩躲迷藏的時候,沒辦法把莎莎藏起來。一隻大象耶,無論怎麼藏都會露餡呀―冬冬躲在水桶後,莎莎只能在一旁用水桶罩住頭!還有,莎莎那如雷的鼾聲,以及讓人「聞」之色變的超級無敵大臭屁,都讓冬冬困擾不已!

久了,冬冬覺得有點累有點煩。這天冬冬決定「甩開」莎莎,他想了一個小遊戲,好讓自己能夠喘口氣。他和莎莎玩躲謎藏,趁著莎莎躲藏的時候,冬冬趁機溜走,和朋友們騎腳踏車去了!路過的小狐狸和小豪豬看到莎莎的傻模樣,捧著肚子大笑:「傻傻莎莎,冬冬把你丟在這兒,一個人跑走了!」莎莎好著急,她拼命的喊冬冬,但就是找不到他。天色漸漸暗下來,怕黑的莎莎該怎麼辦呢?而正在享受微風輕撫的冬冬,會回頭來找莎莎嗎?

一個訴說兩個好朋友互相依存的溫馨故事,讓孩子體會友誼的珍貴,並學習與自己不同特質的朋友和家人相處。讓孩子知道,擁有好朋友就像為自己打開許多扇窗,看見不同的風景。祝福天底下所有的好姐妹、好哥兒們、好母女、好父女,情誼長存,開心快樂到白頭。

 作繪者簡介

達文茜

職業是編輯,興趣是閱讀,最鍾愛寫故事,一個終日與文字為伴的人。曾任漢聲出版公司編輯、遠流出版社兒童館編輯、格林文化副總編輯,目前為自由工作者,重心轉向創作。

著作包含繪本、傳記繪本、橋樑書、童話等數十本。其中多本著作躍上國際書市,與美國、法國、日本、韓國、泰國、巴西、中國等地的大小讀者見面。

著作:

創作繪本:《短耳兔》、《短耳兔考0分 》(天下雜誌)

童話:《妖怪森林》﹙聯經﹚

民俗繪本:《鹿港龍山寺》、《台北三百年》等﹙遠流﹚

傳記繪本:《愛因斯坦》、《阿基米德》等(格林)

得獎紀錄:

《妖怪森林》獲1996年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話

《愛因斯坦》獲1999年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圖畫書

 唐唐

本名唐壽南,喜歡任何與創作有關的事情,覺得創作繪本最有趣的是一再、一再地重溫快樂的童年時光。

2003年以唐唐為筆名發表作品至今,繪本作品《短耳兔》、《短耳兔考0分》(天下雜誌出版)、《喜歡你》(馬可出版)和插畫作品《晴空小侍郎》(天下雜誌出版)以溫馨可愛的角色和充滿巧思的構圖,風靡大小讀者,受到熱烈歡迎。《短耳兔》《喜歡你》已售出日本、韓國、泰國、土耳其版權。

作品曾入選加泰隆尼亞插畫雙年展 、金蝶獎插畫類榮譽獎及亞洲繪本原畫雙年展榮譽獎,也多次獲選為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台灣館推薦插畫家。除了插畫以外,也從事藝術創作並舉辦多次展出,作品廣受私人及美術館收藏。

 作者自序

友愛真好,真好有愛  

達文茜

冬冬是隻聰明、善良、熱心的小兔子。有一天,他的班上來了一位新同學——小象莎莎。莎莎很喜歡冬冬,整天像條大尾巴黏著冬冬,還用長長的鼻子幫忙提書包和便當……

每一個人生來都有特別的地方,就像冬冬小小、圓圓的耳朵,或是小象莎莎比別人巨大的體形。有時候,我們可能被這些「不一樣」困擾著,有些來自於別人的眼光,有些來自於自我的疑惑,因此忙著遮掩、逃避……漸漸的失去了信心和勇氣。但往往一段時間之後,我們會發現這些「不一樣」的地方,常常是藏在蚌殼裡的珍珠,打開來,就能看見耀眼的光采。而鑰匙,就是一顆愛的心或一雙扶持的手。

這兩年,因為偶然的機會,很榮幸的成為「喜樂家族」的一份子。「喜樂家族」是一個專門服務智力障礙孩子及家庭的基督教機構。它像一棵庇護孩子們成長的大樹,那兒什麼症狀的孩子都有,包含自閉症、唐氏症、小胖威利、腦性麻痺、巨人症等等,長期提供各種融合感覺統合功能的課程,讓這些長不大的小孩可以開心的跳舞、學打擊樂、運動、畫畫……而最特別的是,它不把孩子藏起來,而是把孩子帶出去,建立一個自信與快樂的舞台,到各地去表演,最遠曾遠赴上海世博演出喔!

而最令我感動的是孩子們的善良和天真,永遠不吝嗇給別人一個大擁抱或一個大微笑。你相信嗎?除了偶爾情緒發作外,這兒的大人和小孩都是笑咪咪的,像天使一般。讓我想起聖經曾說,若不回轉像小孩,就不能進天堂。因此我在創造小象莎莎一角時,試著透過外形與個性的呼應與反差,描寫孩子們特有的天真和良善,例如莎莎有點胖,但藏在其中的是一顆寬容、善良的心;莎莎有點傻,但這個傻,卻是願意為朋友付出、犧牲的愛。

我相信,接納與愛是孩子成長最需要的營養素, 不管是一般的孩子或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只要多一點了解,多一點包容,多一點支持, 我們會發現,心與心的距離愈來愈靠近。友愛真好,真好有愛,點亮我們的心與眼,

就不會錯過真正重要的東西。

☆  喜樂家族網址:http://www.joys.org.tw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