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瓊:增進國語力的好書 (7本)
主題分類:藝術與人文
推薦人:張淑瓊 兒童閱讀推廣與兒童文學工作者

小學低年級,是學習的初始階段,也是養成良好習慣的最佳時機。《親子天下》特別推薦13本好書,帶孩子從閱讀中,增進國語力。

【字的童話】 

文/林世仁、哲也 
圖/章毓倩、卓昆峰等 
出版/親子天下
用7本童話將中文字裡的趣味特性表現出來,包含了:字的形音義、詞句的組合、排列順序、疊字、成語……

《識字兒歌》

文/李光福 
出版/小魯文化
剛要學認字的孩子,看中文字的經驗和看圖畫很像,作者用歌謠,透過相同部件的聯結,培養孩子對文字的熟悉度。

《猜謎識字》 

文/陳正治 
圖/簡漢平、蔡泉安 
出版/國語日報
以小學生喜歡的猜謎,把中文字的趣味透過猜謎的方式,邊猜邊學認字,還可以考考別人,在遊戲中快樂學習。

《小熊兄妹的點子屋1: 點子屋新開張!》

文/哲也 
圖/水腦 
出版/親子天下
書中的小熊兄妹坐上用成語當指令才能開動的「好學生飛碟」,作者對成語的妙用妙解,生動活潑,超厲害。

《狐說八道》

文/劉思源  
圖/九子 
出版/小天下
狐狸學堂裡愛玩成語的老狐狸,教小狐狸們生存之道,作者善用同音字的效果,透過奇想爆笑的聯結故事!

《換換書》 

文/林世仁 
圖/達姆 
出版/親子天下
作者用孩子們熟悉的遊戲「大風吹,吹什麼?」發想,玩文字大風吹,換名字、換媽媽、換故事……愈玩愈開心。

《林良爺爺的700字故事》

文/林良 
圖/達姆 
出版/國語日報
70則700字短篇故事,讓剛學認字的孩子慢慢讀,練習累積閱讀的字量,培養獨立閱讀的習慣。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收藏
林世仁、哲也/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
暢銷30萬冊,獲獎不斷!走向文字閱讀的最佳橋梁書 由兒童文學名家林世仁、哲也聯手合作,十三位創意插畫家共襄盛舉 用童話打敗火星文,帶領小...
推薦
理由
林良:這套書,代表鼓勵兒童的一種新思考。編者以童話故事,以插畫,以『類聚』的手法,吸引兒童去親近文字,了解文字,喜歡文字;並且邀請兒童文...
收藏
哲也/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
書籍重點★榮獲小學生票選最愛作家、2014童書及青少年圖書金鼎獎得主「哲也」全新創作。★知名讀本「閱讀123」系列之全新子系列故事。★《...
推薦
理由
柯華葳:不說深奧的概念,以接近兒童的經驗,採趣味甚至幽默的童話形式,幫助中低年級的兒童由喜歡閱讀開始,慢慢適應字多、篇章長的書本。
收藏
林世仁/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
【字的童話】作者林世仁,精心創作「超現實童話」,邀請孩子一起天馬行空玩故事! 風格插畫家達姆,運用純熟的拼貼技法,玩出無奇不有的時空,讓...
推薦
理由
林文寶:是一套輕鬆愉快、讓人想一口氣讀完的好作品,讀來輕鬆愉快、一氣呵成。文中可看出澎維寫作技巧的成熟:文字精準巧妙、節奏明快、比喻生動...
收藏
林良/國語日報
適讀年齡:7-12歲
每個孩子、家長、老師都應該有的一本故事話本!十分鐘可以讀完的好看故事集!更是小朋友寫作、演說的最佳故事庫!林良爺爺專為孩子編寫的70個7...
收藏
李光福/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專為低、中年級需要大量識字的兒童所設計。收錄了七十首兒歌,作者利用兒歌容易記憶與背誦的法則,結合了節奏、韻律與規律,將相同或相似的字音與...
收藏
陳正治/國語日報
適讀年齡:7-12歲
◆運用國字的造字原理,組成謎語口訣──好玩!好記!不錯字!◆猜出好奇心,驅策學習動力!猜謎識字,遊戲學習最有趣!◆發現200則藏在國字裡...
收藏
劉思源/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看故事x玩遊戲x學成語 閱讀樂趣無上限最好笑的狐狸童話,幽默故事暗藏趣味挑戰,等你用心來接招!為什麼老狐狸要教五隻小狐狸培養抗「鴨」力?...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