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話,讓哺乳媽媽好抓狂!

這些話,讓哺乳媽媽好抓狂!
作者:吳佩芳整理/2018-03-21 │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選擇餵母乳是一條辛苦道路,身邊的人有意無意的「提醒」、「訓誡」,真的會讓媽媽十分退奶!特搜最令母乳媽媽崩潰、抓狂的句子,千萬別再踩雷!

當你選擇哺餵母乳,便已預見將要踏上的是一條漫長辛苦的路,此時身邊的人若沒有給予支持,反而有意無意的「提醒」、「訓誡」,那真的會讓媽媽十分退奶啊!

《親子天下》今年3月針對3年以內有生產經驗的媽媽網路調查,共回收上千份問卷。問卷最後一題「哪些話哺乳媽媽聽到會很有壓力?」開放自由填寫,有近8成填答者留言大吐苦水。《親子天下》整理最令母乳媽媽崩潰、抓狂的句子,共分為以下7大類:

質疑奶量類

母乳媽媽感到負擔的來源之一,是身邊人對奶量的關心。網友分享,不管是好意鼓勵「妳多吃,多喝就會有奶水餵母乳」、「請加油,你一定可以有足夠母奶」或是不以為然「怎麼會沒有奶,水喝喝就有了」、「妳擠出來的奶量不夠喝一餐吧」,甚至一句問話「今天擠多少奶量啊?」都讓敏感脆弱的哺乳媽媽們難以承受。

寶寶好餓類

有一種餓,叫別人覺得你的寶寶餓。看小寶寶哭就說:「他是不是餓了?是不是沒喝飽?」、「別的媽媽的奶量多到baby都喝不完,小孩有吃飽嗎?」、「小孩沒多久就要吃,八成是都沒吃飽。」、「不要親餵,妳這樣不知道他吃多少,會餓到。」這些話都讓母乳媽媽抓狂,內心OS「不如你來餵」。

姿勢就是力量類

若不是專業人員,身邊親友對於媽媽哺乳姿勢的指正實在令人厭煩,「你的哺乳姿勢有問題!妳現在是在按摩還是在擠奶?」「不管痛不痛,餵就對了。 餵母奶會痛是正常的。」還有一派專業護理人員的指導,可能是姿勢至上派:「妳都用xx哺乳姿勢嗎?應該要學會所有的姿勢!這次用xx姿勢吧(強制)。」

配方奶錯了類

由於母乳至上的風氣,讓選擇配方奶的媽媽似乎都成了罪人。「你餵配方奶喔! 小孩喝母奶比較好啦! 因為喝配方奶大便才那麼臭!」「明明就有奶水為什麼還要斷奶喝配方奶?」「配方奶是廠商的陰謀,你是不是不夠努力,小孩才沒母奶吃?」這些話聽多了真的讓無奶人理智斷裂啊!

倚老賣老類

很多長輩喜歡拿過去的經驗來指導,女人為難女人的標準起手式是:「有那麼累嗎?當媽媽就是這樣啊!」、「我的胸部很小,以前就可以養好幾個小孩。你胸部這麼大怎麼中看不中用」、「我們以前還不是這樣餵奶」、「現在醫生都叫人不要吃補才沒奶」。

母乳至上類

選擇餵母乳的媽媽都知道母乳好處多多,但遇到將母乳放在至高位置崇拜、不餵母乳就不是好媽媽的狂熱份子,絕對也讓人喘不過氣來:「母乳是給寶寶最棒的禮物」、「如果沒有給寶寶喝到母乳很可惜」、「哺餵母乳很棒, 把寶寶養得很好很健康漂亮,也會瘦很快」,這讓有些媽媽很崩潰:「可是我還超胖(大哭!)」

配方奶比較好類

相較於母乳基本教義派、配方奶就是錯類,也有認為配方奶比較好的一群人。已經決定要餵母奶,但身邊還是會有人建議「不要餵母奶」、「6個月後母奶就沒營養了啦」、「你就是都餵母奶,孩子才只黏你」「母乳營養夠嗎?該補配方奶吧! 」、「這麼大了還喝母奶羞羞臉、喝母奶小孩很難帶」,這樣的唱衰言論,實在令媽媽大翻白眼。

以上7大類,哪一些話語曾經踩到你的地雷?又或者你不小心講過哪些話,惹得媽媽朋友們生氣而不自知?苦主媽媽們,不妨也在以下留下你覺得哺乳路上最有壓力的話,也歡迎參加《親子天下》官網舉辦的票選,看看哪句話最讓媽媽抓狂。

你將發現你不孤單,和你一樣處境的媽媽好多,大家一起走過育兒界的戰火連天,成為擁有無堅不摧的木蘭飛彈媽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