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翻轉中國教育,台灣準備好了嗎?科技翻轉中國教育,台灣準備好了嗎?

科技翻轉中國教育,台灣準備好了嗎?科技翻轉中國教育,台灣準備好了嗎?

2027年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那時我們家中的小學生即將成為大學生。
從政策、科技技術、全球資本一起推動教育科技變遷,目前中國線上學習人口有11%,教育成為僅次於外賣最夯的電商產品。
中國正在用數位科技翻轉中小學教育,同樣講中文,他們將是我們孩子的未來同事或同學,而台灣的多元化與老師社群又有哪些優勢?

【影音】科技翻轉學習,能否翻轉考試文化?

在中國,即使最先進的創新教育已萌芽,但傳統應試文化的壓力下,科技翻轉學習,帶給孩子帶來更多機會?還是帶給孩子更大壓力?

【報導】為什麼我們要去看中國教育?

中國每年新生兒總數相當於3/4的台灣人口,他們將成為台灣孩子未來的同學、同事,甚至競爭對手。而台灣的教育優勢和挑戰又是什麼?

【報導】21歲教育創業家:我要在10年內,改變人類的學習體系

21歲的王熙喬,創辦了一間神秘的學校,隱身在北大附中裡,沒有教室跟傳統課程,學生畢業也沒有學籍,卻吸引數百萬人民幣的融資。

【報導】線上學習平台洋蔥數學:改變40萬數學教師

洋蔥數學是中國最大中小學理科學習平台。他們走入6.3萬所學校,幫助40萬數學老師,將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

【專訪】邏輯思維創辦人:快樂教育是一種取巧

羅振宇是中國影響力最大的「知識網紅」,瞄準中產菁英對知識焦慮育的需求,從傳統媒體出走到數位媒體知識產業創業。

【專訪】中國最大英語補習班創辦人:科技,能讓學習者全面成長

1993年俞敏洪成立「新東方」,至今是學習英語的名牌。2000年提供線上教學;2006年成為中國第一家在美國股票上市的教育機構。

【報導】行動派校長:用科技翻轉農村小校

邢台市郊區的南陳村小學,2015年迎來了奇蹟,新校長尹文明,讓學校有了乾淨飲用水,甚至自學電腦並且透過網路導入線上資原,用科技翻轉農村小校孩子們的未來。

【影音】劉濤:北京家長的生活只有一個字,搶

北京家長劉濤育有一女一子。為了讓孩子擠進六小強(排名前6名菁英中學),不只孩子在競爭,家長也在爭取資源,與面對無處不在的學習壓力。

【圖片】衡水一中:中國基礎教育「神話」的衝擊

衡水一中位在中國內陸的三、四線城市,但2017年北大清華在河北省不到300個招生名額裡,這裡就錄取了174名,一踏入學校,軍事化管理深深震撼了我們。

【圖片】成都紫藤小學:一帶一路起點上的科技亮點

位於一帶一路起點成都的紫藤小學,擁有許多資源;雙螢幕雙師遠距教學、電子白板,身為智慧教室的種子學校,將把這樣的模式拓展到更多城市。

【報導】科技翻轉教育下,台灣熱血老師造就創新基地

中國以政策力量大規模發展科技教育,但台灣多元自由的環境,以及老師社群「由下而上」的改變,幫助學生適性而學,是中國也羨慕的優勢。

【後記】90後記者:教育,原來也是台灣的名產

昨天發布的教育政策,今天受訪者就能朗朗上口,這樣的高效率讓我水土不服。在中國,不適應體制的家長,自主辦學、組共學團都屬「非法創新」,不像台灣有法規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