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意見多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王淑芬
  • 繪者:賴馬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8-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藝術與人文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家政、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莊世瑩:【君偉上小學】是台灣第一部完整的小學校園故事,近二十年來三度出版,更顯彌足珍貴。童書雖然描繪的是童心童語,但融匯萬千讀者的共同經驗。這部童書不只是時代的縮影,也呈現了永恆純真的童年,在時光的洪流中披沙瀝金。
本書介紹

君偉上小學專輯介紹

人氣天后王淑芬、幽默天王賴馬  聯手打造台灣最暢銷校園故事

君偉上小學新學期換新裝!

【君偉上小學】有最新鮮刺激的校園、最酷炫的老師、最搞怪爆笑的同學,每天發生好多稀奇古怪、新奇有趣的事,編織成一段歡樂又難忘的童年回憶~

【君偉上小學】勾起大人們的兒時回憶,也給予孩子無限的未來展望。獻給曾經是、目前正是、或即將要讀小學的每一個讀者!

 

 五年級意見多——別說小孩不成熟,升上五年級也能說幾句「熟話」了!

我是張君偉,升上五年級就是準少年了!懂得這麼多,當然什麼事情都有意見要說:擔任交通崗隊員,根本是被老師指定「去馬路罰站」;最受歡迎的處罰方式,就是「不處罰」;如果每間教室都像圖書館,學生就不會最愛「下課」; 偏偏導師是頂頂有名的暴龍老師,當他一開口,誰都不敢動。五年級的生活真是既驚險又刺激!

本書透過五年級兒童的眼睛觀看校園生活,呈現兒童的有趣想法;從和家人、同學、老師的真摯互動中找到學習的樂趣和成長的動力。

 【君偉上小學】系列共六冊:《一年級鮮事多》、《二年級問題多》、《三年級花樣多》、《四年級煩惱多》、《五年級意見多》、《六年級怪事多》

 

作者簡介

王淑芬
1961年生於臺灣臺南市左鎮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國小教務主任、輔導主任。不但會寫有趣的故事,還主持過數個電視廣播節目來推廣兒童文學閱讀。更喜歡做手工書,架設出台灣第一個手工書專屬網頁:「幸福的手工書」,並獲邀參加韓國國際Book Art大展。

最大缺點是不愛運動。如果流落荒島,只能帶一本書,她會帶《唐詩三百首》。喜歡一面喝咖啡一面吃泡菜,不喜歡在湯麵裡加滷蛋,因為蛋黃融化在湯裡,會讓她感到害怕。這樣會不會被人家說她是個怪胎呢?

自1993年發表第一本作品以來獲獎無數,至今已出版40多本作品,包括散文、小說、校園故事、生活故事、歷史故事、童話、傳記、詩集、圖文詩集、教學用書。王淑芬的校園生活故事總是深得孩心,【君偉上小學系列】二十年來陪伴台灣無數孩子走過歡樂童年,《一年級鮮事多》、《二年級問題多》、《三年級花樣多》、《四年級煩惱多》、《五年級意見多》、《六年級怪事多》台灣小學生幾乎人手一冊,且已發行韓文版與中文簡體版。最常被列入「生命教育」課題選讀書單的兒童小說《我是白癡》,不但已出版韓文版與中文簡體版,還被改編為韓國電影。

繼風靡年輕人的二部曲小說:《地圖女孩.鯨魚男孩》、《鯨魚男孩.地圖女孩》之後,《我是怪胎》是王淑芬為中學生創作的最新力作。

繪者簡介

賴馬
沉浸在圖畫書創作及插畫領域多年,圖像語言生動豐富,創造許多逗趣角色,是一位總是為孩子帶來歡樂的圖文創作者。

曾獲金鼎獎、小太陽獎、中華兒童文學獎、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童書、『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等。作品:《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早起的一天》、《十二生肖的故事》、《帕拉帕拉山的妖怪》、《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慌張先生》、《胖先生和高大個》、《禮物》、《金太陽銀太陽》、【看漫畫FUN英文】套書等。目前已售出繪本版權:美、日、韓、泰等國。

 

 目錄

人物介紹

1 編班

2 科任老師

3 科學展覽

4 分組活動

5 生活公約

6 學寫字

7 男生和女生

8 主席報告

9 上作文課

10 拜訪與邀請

11 我愛美勞

12 愛護小動物

13 便當傳奇

14 升旗典禮

15 廁所命案

16 生活競賽

17 上體育課

18 壁報比賽

19 關於詩

20 我的志願  

附錄一:本班的生活公約

附錄二:我的志願

作者的話

王淑芬個人檔案

繪者簡介

 

推薦序

如果說,我會成為作家,是因為我兒子,應該沒錯吧。理由是,【君偉上小學】系列的《一年級鮮事多》是我出版的第一本書,而這本書就是為我兒子而寫的。不少讀者知道這件事,每次在「與作家有約」的活動時,小朋友會好奇問我:「王老師,您的兒子就叫做張君偉嗎?」我在此回答,不是。如果我直接以他的名字當書中主角,他會覺得困擾吧,因為書中寫到的君偉,是「白白胖胖的」,呵呵。

民國八十二年出版的這第一本書,首先是在報上連載,後來出版社以《新生鮮事多》出版。那一年,我擔任某所小學的教務主任,因此,沒有辦法帶著兒子上學,陪他度過新鮮人的新鮮日子。只能在下班後,纏著他,要他講講在校發生的趣事。某日他回家後告訴我:「今天第一節,老師帶我們在廁所上課。」哇,為什麼?我興味盎然的要他一五一十說給我聽;我兒子其實是一個擅長說故事的人,把「老師如何教一年級學生正確蹲馬桶」這件事,描述得生動極了,我聽了覺得逗趣得很,心想何不把這些鮮事寫出來,讓其他不在教室現場的爸爸媽媽也分享這些成長趣事。於是,就這樣成就了一篇篇校園故事。當然,隨著兒子升上二年級、三年級……,我的這套書也一本又一本的跟著升級。終於,寫完六本專為小學一到六年級量身打造的「生活故事」,是台灣首創,也是我對孩子們的一點心意。

目前重新出版的這套書,改變的是:刪掉已不合當前狀況的篇章,加寫新的故事,文字上也大做修改。這些故事,除了希望帶來樂趣,也能引發對教育、親子、兒童成長等諸多議題的思考。當然,做為文學讀本,讓大小讀者練習一下如何寫文章,也是不錯的參考。也許讀者們會看到,文學發想,可從身邊最熟悉的人事物開始,因為本套書就是如此。

本套書插畫也該好好介紹,由好友賴馬先生出「馬」協助。賴馬與我,其實也認識十多年了,有趣的是,我們竟然同月同日生,都是金牛座,雖然我比他年長幾歲,倒也是聊得來的朋友。他為這套書畫的精緻插圖,讓文字生色不少。讀者如果細看,有些篇章的插畫,是由文字中再加以延伸,光看圖又增加許多笑點,請一定要找找看。

我非常喜愛小孩,也以「為小孩寫作」而感到光榮;這套書,或許就做個見證。很多年前,我走進圖書館想借書,親眼見到一位小朋友對著桌上正在閱讀的書,憋著笑,再幾分鐘後,他終於忍不住了,拍著桌子大笑出聲。我偷瞄一眼,正是《四年級煩惱多》。我沒有掃興的走過去自我介紹:「喂,我就是作者。」只是開心的「立志」著:「我要為所有想在閱讀中,至少得到樂趣的孩子一直寫下去!」到現在,我依然堅守著這個志業。AR-SA'>招》,連續兩年蟬連「誠品書店生活類」暢銷書第二名。繼風靡年輕人的二部曲小說:《地圖女孩.鯨魚男孩》、《鯨魚男孩.地圖女孩》之後,《我是怪胎》是王淑芬為中學生創作的最新力作。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