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夢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謝武彰
  • 繪者:葉祐嘉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1-1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林意雪:主角淳于棼是唐朝人,在酒酣睡夢之中,經歷了一場從富貴榮華而孑然一身的遭遇,體會了人生無常的道理。這是「南柯一夢」的成語源由。以成語故事而改寫的書籍並不在少數,但單一成語改寫成數千字的短篇小說,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作者謝武彰除了忠實地呈現了南柯一夢的原始情節之外,並採以平易近人的語言,加入了一些場景上的想像,使故事本身更具有吸引力和說服力。 我特別欣賞這本書的編排,因為這類型的橋樑書很容易過於重視文章長度,而忽略了故事的場景分段。這本書則是將主角的背景介紹、個性陳述,乃至於後來開始作夢的場景,都以清楚的分頁及跨頁來區隔。對於剛從繪本跨越到文字書的小讀者而言,這樣的安排有助於他們的閱讀理解,並且逐漸熟悉小說的閱讀方式。書末的知識萬花筒加入了其他關於夢的成語故事,並且為南柯一夢的身世做了一些釐清,增加讀者相關的背景知識。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東方奇幻詳細連結

國家文藝獎得主謝武彰再造新古典文學,

比擬西方奇幻經典哈利波特之東方傳奇!

 

一個來自宋朝的奇幻故事,

數十載的人生旅程,竟然只在區區的螞蟻洞裡發生。

夢境與現實間的距離,只有一步之遙。

富有人生哲理的成語故事,

帶孩子領略中國奇幻文學之奧妙與深意。

  主人翁淳于棼為山東東平人,性情豪爽,好打抱不平,平常勤練武術,頗有俠客味道。由於淳于棼武功高強,曾經擔任淮南軍節度使副將,然而因為酒後鬧事,得罪主將,被趕出軍隊,從此四處漂泊。

  淳于棼將家安頓在廣陵郡城東十里的地方。淳家房子南邊有棵古槐樹,枝繁葉茂。有天,淳于棼和幾位朋友在槐樹下喝酒談天,醉得不醒人事,回家上床休息後漸漸進入夢鄉。朦朧中,兩位紫衣使者前來邀請他到槐安國,而紫衣使者口中的槐安國,竟然位於古槐樹的樹洞裡。進入樹洞後,眼前奇異的山巒、河川,令人目眩神迷,淳于棼就此踏上一場場離奇又華麗的人生旅程。

  短短數年間,淳于棼歷經了一生的悲歡離合,潮起潮落,最終徒留一場夢。而所謂的槐安國,實際上竟只是個區區的螞蟻洞,所有的名祿以及榮華富貴,不過是在樹底下做的一場夢而已。

《南柯一夢》的典故來由

  李公佐於貞元十八年的八月,從吳郡坐船來到洛陽,船停泊在淮河的岸邊,偶然聽聞淳於棼的事。李公佐便詢問探訪,尋求他所遺留下來的事跡,然後再三反覆的推敲,確定南柯一夢全都是真實的事,於是將它編寫並抄錄成傳記,以提供給喜歡追求新奇事物的人閱讀。雖然內容神奇怪異,甚至有些不合常情,但卻可讓人引以為鑑,激勵後世人切勿拿名利和官位炫耀於天地之間。

  華州參軍李肇曾讚歎說:「即使官做到最尊貴的等級,權高勢大,舉國之人無與倫比。通達事理的人看待這些人,跟一群聚集在一起生活的螞蟻有什麼區別呢?」

新《南柯一夢》的身世

  《南柯一夢》原名為《南柯太守傳》,是唐朝李公佐的作品。這篇作品傳約一千兩百年,對後世影響非常大,後來演變為成語「南柯一夢」。李公佐的作品並沒有結集成書,《南柯一夢》是選自《太平廣記》第四七五卷。《太平廣記》是宋太宗下令、由李昉等人負責編輯成書的,全書共五百卷,並有目錄十卷。

 

系列介紹

國家文藝獎得主謝武彰選書改寫

用奇幻故事,敲開古典文學大門

中文教育最佳輔助教材,讓低中年級孩子也能輕鬆讀經典

★     知名兒童文學作家謝武彰先生,再造新古典傳奇,比擬西方奇幻經典哈利波特:中國古代經典中一直蘊含著大量的奇幻種子。這些屬於東方的傳奇故事,歷經千古傳唱,充滿無限的想像。知名兒童文學作家謝武彰先生,繼奇幻經典《葉限》、《板橋三娘子》、《鯉魚變》、《南柯一夢》、《狐狸金杯》後,再次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納入現代新元素,改寫中國明朝馬中錫的《中山狼傳》,以及蒲松齡的《聊齋誌異》,創造新古典傳奇,精采絕倫,比擬西方奇幻經典哈利波特。

★     【知識萬花筒】趣味+豆知識:故事結束後附上與故事相關聯之東方文化小故事與小知識,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延伸思考力。

【系列設計】橋梁書的最佳選擇~閱讀123系列

★     知名兒童文學作家謝武彰先生,再造新古典傳奇,比擬西方奇幻經典哈利波特:中國古代經典中一直蘊含著大量的奇幻種子。這些屬於東方的傳奇故事,歷經千古傳唱,充滿無限的想像。知名兒童文學作家謝武彰先生,繼奇幻經典《葉限》、《板橋三娘子》、《鯉魚變》後,再次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納入現代元素,擷取中國奇幻文學濫觴—清朝蒲松齡《聊齋誌異》,以及宋太宗之《太平廣記》,創造新古典傳奇,精采絕倫,比擬西方奇幻經典哈利波特。

★     【知識萬花筒】—趣味+豆知識:故事結束後附上與故事相關聯之東方文化小故事與小知識,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培養延伸思考力。

 

作/繪者簡介

謝武彰

一九五0年生,兒童文學界重量級作家。做品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國立教育資料館評鑑為優良兒童讀物。用心經營文學作品,出版過兒童詩、兒童散文、圖畫書等。兒歌集《大家來唱ㄅㄆㄇ》獲得第七屆國家文藝獎(1981年)。

有幾本珍藏的書。有幾張好聽的唱片。有幾個老朋友。居住在一個船越來越少的港都。眼睛越來越模糊,看東西如此。生活越來越簡單,頭腦也如此。如此這般,追尋新意。

 

葉祐嘉

 一九七七年生。從小喜歡畫畫,對於插畫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喜歡藉由繪畫,讓夢中的綺麗景象躍然紙上。

從事插畫和漫畫工作多年,專長為電腦繪圖,擅長刻畫人物與背景。曾與國外出版社合作插畫,為兒童插畫界的閃亮新秀。目前任職於遊戲公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