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車來的圖書館
4.6 (5) 評價
確認
  • 作者:黃文輝
  • 繪者:林小杯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7-1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林寶鳳:行動閱讀車就如同花婆婆,為偏遠的孩子撒下一顆閱讀的種子;為世界做了一件美好的事。
徐永康:閱讀是進入文明世界的捷徑,故事中的校長與老師就是最棒的閱讀推手!
凌爾祥:我們堅信,閱讀習慣的養成,如同給偏遠地區的孩子一雙飛出低谷的翅膀,讓他們有機會海闊天空的飛翔。
陳藹玲:打開書,進入一個更寬廣的世界!有什麼能給孩子比這更大的禮物!
曾乾瑜:《坐車來的圖書館》像座閱讀花園,期待更多播種人加入,一起帶領孩子進入閱讀的世界!
游建峰:黃文輝先生以生動活潑的筆觸,傳達出深沉的人文關懷。
蔡淑媖:曾與書中的圖書館會面,短暫相逢卻留下至今不散的感動,這個美麗的故事將持續感動更多人!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一個坐著車來的圖書館、一對帶著孩子飛向廣闊閱讀王國的希望翅膀
一個坐著車子的圖書館,翻山越嶺, 載著滿滿的愛,來到這所偏遠小學。

   它像長了一對希望的翅膀,帶領一群愛聽故事卻無法進入閱讀的孩子,飛向廣闊無垠的閱讀王國。

  故事發生在長平部落裡的長平國小;後頭有座綠色的山丘,前方有幾畝田,是個全校上下僅有五十二名學生,一個也少不了的迷你小學。主角阿谷,一個皮膚黝黑,眼睛大大的原住民小男孩,是長平國小五年級班長,愛聽故事卻無法主動拿起書來閱讀,他和有著學習障礙的弟弟小樹,以及時時與酒為伴的父親生活在一起。小芸,一個家庭經濟環境佳,擁有許多新書的女孩,喜歡閱讀更加喜愛這所迷你小學,對於父親堅持要她轉學這件事,困擾不已。

  這天,長平國小來了一個超級貴賓,它可不是普通的超級,既龐大又笨重。它過不了通往部落的涵洞,得先用吊車吊起來,放下去,再集眾人的力量用力的推呀推的,比起運送一隻大象,還要費力的多。但無論如何,它都得突破障礙,過關斬將的穿越過去,因為它是五十二個孩子的希望,像一對笨重卻載滿希望的翅膀,帶領孩子飛向廣闊無垠的閱讀王國,它,就是一個坐著車子來的圖書館。

  這座圖書館是由學校帶領閱讀課程的許老師借來的,就放置於學校的茄冬樹旁。圖書館由貨櫃屋改裝而成,白色外牆上畫著充滿童趣的圖案,裡頭的兩側是書牆,中間有一條小走道。阿谷和小芸擔任為期一個月的短暫圖書館員,負責看顧圖書館,叮嚀同學把書歸還。看似輕鬆簡單的工作,實行起來卻意外的「困難」,這個「困難」在於圖書館乏人問津!因為大家雖然愛聽老師講故事,但卻因為抓不住書上那些扭來扭去的「文字蟲」,而對書興趣缺缺,當然也就不會光顧圖書館。阿谷和小芸為了讓開張的店鋪不再冷清下去,兩人想盡辦法利誘大家;小芸把家裡的糖果收刮一空,一本書換一顆糖,效果不錯哩!而阿谷因為家裡沒錢,沒有足以誘人的甜頭,正當他傷透腦筋的時候,弟弟小樹帶來的「飛鼠大便」,意外成了大家爭先恐後搶食的目標,順利達陣!

  小樹一直到五歲才會說話,話講得慢也不清楚,大家常搞不懂他的意思。由於少了一個學生,便會面臨廢校問題,所以許多人懷疑因為學校不能少他這一個學生,所以即便小樹有可能是學習障礙,也讓他來上學。大家也猜想他小時候因為沒有媽媽照顧,愛喝酒的爸爸不餵他牛奶卻餵他米酒,才害他變成這樣。

  這天,阿谷的爸爸帶著醉意,口裡嚼著檳榔走進學校,吆喝的說:「校長,聽說我家阿谷現在是圖書館員,有沒有薪水呀?」對於爸爸時常因為酒醉而失去理智的行為,阿谷感到非常難過。而就在圖書館屆滿一個月,即將歸還的前夕,圖書館的門卻不翼而飛,究竟是誰偷走了?圖書館能順利的歸還嗎?對於心中點燃閱讀之火的孩子們,失去了陪伴他們一個月的圖書館,會有什麼樣失落的心情和無法克制的舉動呢?

  一個坐著車子來的圖書館,打開了部落小孩的雙眼,讓他們可以透過文字去認識世界,也照亮了無數志工的生命,在遙遠的花蓮,這座移動式的圖書館,滿載著閱讀的愛,不停的移動著。

 

本書特色

一個虛擬卻又真實無比的偏鄉小學閱讀現場,故事鮮活流暢,觸動人心。
兒童文學界知名插畫家林小杯繼《找不到國小》後,再度精心描繪一個靈活動人的小校。

 

目錄

1 坐車來的圖書館
2 圖書館過山洞
3 小小圖書館員
4 摸書牆
5 飛鼠大便
6 山豬與爸爸
7 誰在看我上廁所?
8 玉米、地瓜、石頭湯
9 媽媽鳥與瓦里斯
10 天外飛來一隻吸管鳥
11 消失的圖書館門
12 一枚蓄勢待發的火箭

 

作者序

 跟著吸管鳥,上山下海樂讀去

六年前我從紐西蘭基督城搬到花蓮,有一天作家周姚萍來花蓮訪友,聯絡我跟她碰面,並將她的好朋友許慧貞介紹給我。許慧貞是花蓮明義國小的老師,也是花蓮新象兒童繪本館的志工,她得知我是兒童文學作家,便力邀我加入她的志工行列。許慧貞的熱情讓我難以說不。當時我在花蓮只有一個朋友,不過從那天之後,許慧貞成了我的第二個朋友,我也展開了「深入花蓮」的新生活。

陳麗雲醫師成立的花蓮新象交流協會和新象兒童繪本館,除了出借圖書,提供場地供親子閱讀,更重要的工作是前往原住民部落裡的偏鄉國小推廣閱讀活動。這些國小分佈在花蓮的群山腳下或大海之濱,我們這群志工和工作人員跟著貨櫃屋改裝成的圖書館,前去帶領小朋友閱讀,讓對繪本和課外書感到陌生的他們願意試著親近書本。

這之間,發生了許多故事。比如圖書館過不了涵洞,得在地上拖行;喜歡圖書館的小朋友,每天一早到學校便自動去打掃圖書館周遭的落葉;原本不習慣自己看書的小朋友,幾個禮拜後,開始拿書來看;以及圖書館要離開時,小朋友阻擋在貨車前不讓它走。此外,我們也看到許多原住民小朋友的困難,比如媽媽離家、爸爸酗酒、或者由於缺乏照護教導,變得言語遲鈍、有學習障礙。

我在這本書中,藉由虛構的角色和場景,寫入一部份故事,也寫出新象伙伴們的經歷和工作。書中的許老師,自然是許慧貞的化身,她真的經營過一所付費私立圖書館,圖書館倒閉後落入欠債又疾病纏身的處境。至於潘阿姨,則是新象協會中負責安排、管理貨櫃屋圖書館的潘雙荑,她確實烹煮過石頭湯。書中從紐西蘭回來的作家吸管鳥,便是我自己了,吸管鳥一直是我很想使用的筆名。

多年下來,我由一個花蓮的外來人,變成熟悉山林小徑的花蓮在地人;由一個在書桌前爬格子不敢面對眾人的害羞作家,變成多嘴的說故事人;也由一個空口說應該要幫助弱勢族群的人,成為真正的參與者;當然,我在花蓮的朋友也由一個,增加到許許多多。年過四十,生命還能有這般的體驗和成長,真是想都想不到,我要謝謝許慧貞帶領我走進新象,更要謝謝新象給我拓展生命的機會。

每次和花蓮原住民小朋友見面,他們總是大方的讓我拍照,並請我把他們寫在書裡頭,我希望他們看到這本書時,會覺得滿意。我也期盼城市裡的小朋友藉由這本書,知道遙遠的東部山區,有許多原住民小朋友過著和他們不太一樣的生活,有著不太一樣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可以得到滿滿的閱讀樂趣。

 

推薦序

 移動圖書館.移動愛陳麗雲(花蓮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理事長)

我對移動式圖書館最早的認知來自對抗貧窮的「第四世界運動」。「第四世界運動」於1957年由法國神父瑟.赫忍斯基發起。第四世界有別於第三世界,因為赤貧遍及全世界,即便是法國巴黎、美國紐約、日本東京……到處都有赤貧者,這些赤貧家庭的造成並非自願,但是卻無力自主改變,因此若瑟神父號召志願者,走入貧民區,無關救濟,只是單純的陪伴、傾聽並分享,特別是「和窮人分享知識」,因此創立「貧民街頭圖書館」。

無獨有偶,在交通不便的非洲,還有更酷的移動式貧民圖書館,那就是「駱駝圖書館」。很難想像,在一望無際的非洲沙漠,幾隻駱駝扛著一箱一箱的書和熱血的圖書館員,走向無水無電的村落,只為著一份傳遞知識的理想。駱駝大隊來了,村落的幼童至少可以擁有幾個月的短期閱讀,雖然短短幾個月,但聊勝於無,部分的非洲小孩,因而受到啟蒙,帶著知識力外出,日後再回來改變部落命運。

在台灣東岸的花蓮,也有一個移動式的「貨櫃屋圖書館」,是「花蓮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為原住民兒童閱讀所打造的。因為長期從事社造工作,新象發現部落裡的孩子很多是隔代教養、單親或失業家庭的小孩,他們當中有些是有一餐沒一餐,有些是長期寄人籬下,甚至處在性侵的風險中,從來沒有人可以告訴他們生命還有其他的可能,於是新象決定為這些偏鄉兒童盡一點力,透過閱讀的陪伴,讓部落小孩相信他們不是孤單的在面對這一切,也希望他們擁有閱讀能力後,將來可以帶著這把金鑰匙,打開知識之門,改變自己的命運。

這本《坐車來的圖書館》,講的就是這座花蓮版的移動式圖書館,在部落小學發生的真實故事,只過移動它的交通工具不是駱駝,而是一輛大「拖吊卡車」,過去幾年,新象協會的故事志工就以這個看似陽春,其實很有料的貨櫃屋圖書館服務了上萬名花蓮偏鄉的貧困兒童。

其實剛開始,我們的夢想是買一部像行動咖啡車一樣的圖書車上山下海。但是,一部行動車從購到改裝少說上百萬,協會沒有那麼多經費,為了不讓孩子們失望,只好另想變通方案。於是,我們想到貨櫃,當時一個貨櫃大約是五萬元,加上廠商贊助門窗及書櫃,以及在地藝術家免費彩繪……。就這樣,貨櫃屋圖書車每個月都坐著拖吊卡車移動一次,到山間,到海岸線,到「不山不市」的小學推動閱讀,而說故事的志工們就開著小車一路跟,如果部落太遠無法當日往返,志工就要留在部落「long stay」。

在故事志工中,本書作者黃文輝算是個奇葩,他從紐西蘭剛回到花蓮不久,就遇人不淑,被許慧貞老師「拐」來新象做部落閱讀。他的角色很多元,時而是說故事志工,時而是讀書會老師,回到協會是會刊主編,有時候,在孩子的驚呼下,他又是神秘的少年小說作家,現身和小讀者面對面。文輝在書中提到的貨櫃屋圖書館,真的曾經發生因為拖吊車開不進去涵洞,全校搬書拉貨櫃的美麗奇景。而書中的部落孩子阿谷的困境,就是當下許多原住民小孩的真實寫照,文輝以他慣常的淡定書寫風格,寫出他對原住民的關懷,一幕一幕娓娓道來,像極了部落兒童記錄片。

誰說部落孩子不愛閱讀?其實,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得到同等公平的閱讀機會,幾年下來,我們發現努力紮根後的部落小孩,人人愛閱讀,相反的,他們比平地孩子更珍惜每一次和繪本相遇的機會。書中的阿谷和小樹這樣的孩子,其實在每一個部落都存在,而我也一直期許新象夥伴,只要每個部落中都有幾個被書「電」到的阿谷,我們今天的工作就值得繼續下去。

曾經,有個被老師列為不愛唸書的孩子小山,自從貨櫃屋進駐後,他竟像著魔似的日日來報到,唯恐繪本館離開後就看不到這些好書。有一次,他又翹課了,班導不相信他會閱讀,親自到繪本館來訪視,果真看到小山聚精會神地讀著繪本,她感到完全不可思議。另一個不可思議的是萬榮鄉的小黑,他來自單親家庭,成長過程的傷痕和同儕的影響,使得他整天流連不良場所,他不只不愛看書也不愛上學,直到新象青少年讀書會進到他的班上,在閱讀志工的魔法改造下,從完全排斥、故意搗蛋到被書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他覺得閱讀比打架有趣多了,後來,他變成校園故事小志工,為了到鄰近小學講英文繪本,原本英文字母拼不完的他,竟會查英語字典,請人教導正確發音,對小黑而言,閱讀打開了他的雙眼,讓他看見前所未有的世界。

閱讀不只打開了部落小孩的雙眼,讓他們可以透過文字去認識世界,也照亮了無數志工的生命,因為他們知道能為需要的孩子說故事,是這一生當中最美好的事。在遙遠的花蓮,這座移動式的圖書館,滿載著閱讀的愛,不停的移動著。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