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蛇郎與紅花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劉思源
  • 繪者:林芷蔚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10-3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林文寶:以奇幻展現人生際遇,讓孩子體會善惡果報。
傅林統:一個愛與智慧交會的故事。這個故事運用美感十足、委婉動人的語言,自然流暢的隨著故事的韻律流動,既是親近兒童,又帶著些許浪漫的、美麗的意象,達到了相當高超的藝術境界。
本書介紹

嬉遊民間故事集──遵循古法,全新釀造

智慧的百寶箱,永恆的傳家寶。

改編自經典民間故事,透過現代新視角,再創現代新經典。

將幻想的、引人發笑的原典,化成各具特色的現代故事,

奇幻的、機智的、捧腹開懷的絕妙好滋味,孩子穿梭在古典與現代之間

 

《奇幻蛇郎與紅花》

一個生下來便被世界遺棄的小男孩;一隻生命已走到盡頭的殘弱蛇王,

兩個被拒的生命交會後,展開一個更勝「美女與野獸」的東方傳奇……

 

  山腳下有座小村落,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夜裡,有戶人家誕生了一個小男孩,他的右腿上長著一大片黑灰色的三角形胎記,像極了蛇的斑紋。人們的閒言閒語像十二月的寒風,冷颼颼的刮過小男孩父母的心頭,除了爸媽以外,沒有人敢摸他、抱他。父母死後,小男孩離開小村,消失在滿山遍野的草叢中……而草叢的另一頭,一隻巨大無比的百步蛇盤在洞口,牠嗅到一股新鮮的氣息,昂起頭來……

  一位老樵夫,很早便死了太太,帶著兩個女兒住在山腳下。兩個女兒都長得像花朵一樣甜美,只可惜姐姐小時候生了一場病,臉上生了些麻子。老樵夫一大早就匆匆上山砍柴,換點錢買油買米。因為山上霧重,不知不覺來到深不見底的懸崖邊,山壁上開了許多美麗的紅花,老翁忍不住摘了兩朵想要帶回家送給女兒,不料卻從草叢走出一個全身蛇裝的男子,自稱「蛇郎君」。蛇郎要求老樵夫將女兒下嫁於他,以賠償被擅自摘折的珍貴花朵,老樵夫無計可施,只好答應。

  但有哪個人願意呢?善良的小女兒體貼父親,答應請求,卻意外住進富麗堂皇的住所,成為尊貴之身。而心中點燃嫉妒之火的姐姐,為了奪取妹妹的位置,使出一連串的壞心眼,但終究還是體會了善惡的果報……

 

系列介紹

讀者迴響>阿公故事的傳承:「嬉遊民間故事集」

遵循古法,全新釀造

智慧的百寶箱,永恆的傳家寶。

新時代‧新經典,再現百年新傳奇。

 

改編自經典民間故事,透過現代新視角,再創現代新經典。

擦亮古老的智慧結晶,批上閃亮的青春外衣,展現十足動感與活力。

讓奇幻的、機智的、捧腹開懷的絕妙好滋味,帶你暢遊民間,嬉戲故事。

 

1.暢銷書系閱讀123之全新風貌─「嬉戲民間故事集」系列:
閱讀123的子系列,新題材、新畫風,展現全新風貌。

2.現代兒童必讀的新經典:
經典之美,兒童也需品嘗。民間故事具有高度的文藝價值,調合「奇幻」與「現實」取向,是最適合給兒童欣賞的藝術作品。

3.新視角詮釋舊經典,讓經典展現新生命:
系列保留經典故事恆久之美的骨架,另為故事增添現代元素,以現代的觀點詮釋古老的故事,讓傳統故事重現新生命,更加親近現代兒童。

4. 四書四主題,一邊看故事,一邊汲取人生智慧。
《奇幻蛇郎與紅花》:以奇幻展現人生際遇,體會善惡果報/《機智白賊闖通關》:運用創意與機智解決眼前困境/《一個傻蛋賣香屁》:以滑稽美學,體會手足之情彌足珍貴。/《黑洞裡的神祕烏金》:以勇氣追逐人生夢想。

5.兒童文學界導師林文寶,親自參與監修,強力推薦:
以最嚴謹的四大寫作標準,創造新民間故事時代:不變(從傳統故事中選取主要的故事骨架)、變(融入可引起孩子興趣的角色和情節)、可讀性(文字兼具文學性與趣味性)、時代性(故事安排,情節轉折貼近現代孩子)。

6.現代感的動畫圖像,猶如將古厝翻新,展現十足動感與活力:
邀集動畫界獲獎無數的插畫家跨刀演出,一幅幅畫翻來猶如欣賞一場動感十足的動畫電影。

7.兒童文學界大師相繼推薦:兒童文學導師林文寶、資深兒童文學作家傅林統、馮輝岳、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徐永康、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員吳敏而聯名推薦並專文導賞故事。
  

作、繪者 簡介

作者:劉思源

職業是編輯,興趣是閱讀,最鍾愛寫故事,一個終日與文字為伴的人。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學系畢業,曾任漢聲出版公司編輯、遠流出版社兒童館編輯、格林文化副總編輯,目前為自由工作者,重心轉向創作。

著作包含繪本、傳記繪本、橋樑書、童話等數十本。其中多本著作躍上國際書市,與美國、法國、日本、韓國、泰國、巴西、中國等地的大小讀者見面。

不知為何,喜歡一切舊舊老老的東西,例如老茶碗、老樹、老房子……也愛挖掘老故事,細細品味歲月和人情醞釀的溫度。

著作包括:

童話:《妖怪森林》﹙聯經﹚

民俗繪本:《鹿港龍山寺》、《台北三百年》等﹙遠流﹚

傳記繪本:《愛因斯坦》、《阿基米德》等(格林)

創作繪本:《短耳兔》《短耳兔考0等(天下雜誌)

得獎紀錄:

《妖怪森林》獲1996年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話

《愛因斯坦》獲1999年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圖畫書

 

繪者林芷蔚

從事過漫畫創作、動畫前置設計,以及書籍插畫的工作,也同時是聯成電腦的Painter任課講師。曾獲大然出版社漫畫新人獎第一名、紐約兒童動畫影展「kidscreen 2010 Picth it!」。

繪畫的路上一路走來,是工作、也是學習。這幾年才漸漸了解到圖像所捕捉的不該只是物體形狀的精準,或是顏色配置而產生的美感。更重要的是,需要能傳遞人與人之間溫熱的共鳴與感動。

對我來說繪畫一直是件轉化的工作,我試圖以自己的方式向人們敘述、輸出那些埋藏在心底深處的悸動。而不停追求美術上的專業,僅僅是希望這份傳遞能更加精準而不失真。因為繪筆最難描繪的並不是雙眼所見的山光水色,而是只存在心底深處,靜謐、卻不安份的風景。

 

作者的話

永遠不老的百年傳奇

 對小時候的我來說,民間故事串起來的是一條思念的線。

媽媽是山東人,十幾歲就離鄉來台。比別人幸運的是,她不是孤身一人,而是全家人一起來,而且還帶著她的小腳姥姥(外婆)。姥姥雖不識字,但她用山東話講的老故事、老俚語卻活靈活現的。媽媽是老大,和姥姥很親,也是最忠實的聽眾,自然繼承了一肚子故事。雖然隨著媽媽長大、結婚、姥姥去世,家中絕了濃濃的山東腔,但這些故事多多少少留了下來,成為我成長中最美好的朋友。

再一次對民間故事驚豔,則是踏入兒童文學工作之後。我驚訝的發現,民間故事串起了舊與新的一條線,造就永遠不老,流傳千百年的傳奇。

第一個「不老」的原因是好聽。就像《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一樣,民間故事早期是藉由口耳相傳所流傳,不好聽的故事根本記不住,也沒人要聽,自然的就淘汰了。留下來的,都掌握了敘事的精準和精采,千錘百鍊。

第二個「不老」的原因是民間故事是個有機體。在傳述的過程中,每個演說者和聽者都扮演再詮釋的角色,增添了豐富和多變的風貌。以《蛇郎君》為例,閩南溼熱,毒蛇種類多,因此本類型的故事也特別多,之後隨著漢人移民的腳步來到環境相彷的台灣,更加興盛。而在和原住民接觸後,又加入了原民的蛇文化,衍生出新的版本。

第三個「不老」的原因是文化。民間故事蘊藏著濃濃的生命力,它的三大主軸,一個是環境,一個是人,一個是想像。換句話說,它把人所生活的現實環境(包含歷史、地域、生活方式、人性糾葛等),以及由現實產生的想像,用有趣的故事表現出來,透過家族這支小卻綿長的支流,慢慢匯集出一個民族集體的記憶與感情。

而身為改寫者,我認為寫作的兩難是:你要減少什麼?增添什麼?才能一方面保存故事的原貌,另一方面和現今的讀者扣合,給故事增添新的生命力。我嘗試朝三個方向行進:

一、選擇可能最接近原型,結構較精簡的版本改寫,是細心復原和增修,而不是大興土木的重建。

二、從口語化落實到文學中,盡量保留故事中的口語,但要補強口語中容易漏失的邏輯性、文學性,並減少會影響故事結構和敘述韻律的繁雜枝葉。

三、在正文之前,我嘗試增添了一段關於蛇郎君出生的故事,希望帶給讀者新的想像與想法。

《蛇郎君》是源於人們對異類的害怕與好奇,而創造出來的帶點懸疑、奇幻的故事。傳統中對蛇郎君的由來,也偏向是由老蛇精修煉而成的。但有沒有另一種可能呢?現實中,有些孩子因為外表有疤痕或殘疾,也被很多人排擠,更別說還被冠上討債的,不祥的種種罪名,就好像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蛇一樣。

於是我想把兩個被拒的生命—一條將死的老蛇王,和一個長著蛇斑的小男孩碰撞在一起,試試看會怎樣?或許是小男孩陪伴老蛇王度過最後一段生命,繼承了蛇王的位置和能力;也或許是老蛇王最後一擊咬傷了小男孩,反而把能力給了小男孩,而成就了故事中的蛇郎君……當然讀者們也可自行想像和發展。民間故事不就是人人都可摻一嘴,才會如此豐富和迷人嗎?

 

總監的話

我們的歷史和記憶

文/林文寶(台東大學榮譽教授)

 

印刷術發達前的口傳故事

民間故事屬於民間文學中的一個類別。最初,在印刷術發達以前,民間故事是以口耳代代相傳,而非書寫的方式流傳。

    在遙遠的口傳時代,庶民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口說故事是他們日常生活中休閒與娛樂的方式之一。這些口傳故事是以通稱的人物、虛擬的內容來表達庶民的情感或者願望。除了是日常生活中的休閒與娛樂外,也是孩子們的良師益友。這些故事有著庶民的共同歷史與記憶,也是族群的文化基因。

 

印刷術發達後的書寫故事

    在印刷術發達後的文字書寫時期,一些民俗學家將這些民間的口傳故事收集而成民間故事集子。這些故事的主題大約涵蓋了:幻想故事、生活故事、民間寓言和民間笑話。故事中蘊含該地或該國家人民的生活、情感、思想觀念等,等於是一個民族的縮影,可以從中窺探特有的民族特性。

而民間故事之所以能夠在世界各地受到重視,最大的功臣當推「貝洛」(Charles Perrault,1628~1703)和格林兄弟—─「雅各」(Jacob Ludwig Karl Grimm, 1785~1863)與「威廉」(Wilhelm Karl Grimm, 1786~1857)。貝洛採集有《鵝媽媽的故事》,呈現出的不造作、明朗的氛圍,充分展現法國人敏捷的思考與機智的反應。格林兄弟在1812~1814年發表德國民間故事採集紀錄《兒童和家庭故事集》,從此開啟了民間故事科學性的採集新紀元,世界各地紛紛興起採集當地民間故事的熱潮。

 

民間故事的「變」與「不變」

每當人類往前邁出一大步,就會回頭重新審視這些舊有的口傳故事,讓它對新的處境說話;後世將口傳故事的原典,依照當下所處的時代,加以衍伸以及改寫。不過我們同時也發現,從古到今,人性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雖然古代社會和現代差別大得難以想像,但他們所創造的故事仍是可直達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望與恐懼。

這些流傳了上千上百年的故事,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魅力得以延續不斷?它必然具有某種特殊的吸引力,讓人們即使在多不勝數的新題材的故事環繞之下,仍舊不減損絲毫魅力而廣受歡迎。我認為,除了它獨特的寫作特性,如:具有濃厚的戲劇性、突出的性格表現、主題明確等因素外,最重要在於它「變」與「不變」的特質。

所謂「變」,民間故事由於是口耳相傳,在流傳過程中,難免會因各種因素的影響而有所變異、遺忘或省略,但決不是永遠的在變動之中而無從捉摸。民間故事之所以能夠成為傳統,歸因於其穏定不變的一面;否則若只有「變」而無「不變」,則故事便無傳統可循。或說故事在流傳中自然就融合出一個普遍為百姓接受的標準模式。

 

舊瓶裡的新酒

至於改寫給兒童的民間故事,除考慮變與不變的本質之外,更應關注其可讀性與時代性。天下雜誌所推出的【嬉遊民間故事集】,便是以此四項原則,為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披上新裝──1.「不變」:從傳統故事中選取主要的故事骨架。2.「變」:融入可引起孩子興趣的角色和情節。3.「可讀性」:文字兼具文學性與趣味性。4.「時代性」:故事安排,情節轉折貼近現代孩子。由此讓故事兼具永恆的傳統之美以及鮮活的現代動感。

而民間故事究竟可以為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學習?以此四書為例,它能讓孩子一邊看故事,一邊吸取主角的人生智慧。《奇幻蛇郎與紅花》以奇幻展現人生際遇,體會善惡果報;《機智白賊闖通關》引導孩子運用創意和機智,解決眼前困境;《一個傻蛋賣香屁》則以滑稽美學,讓孩子體會手足之情彌足珍貴;而《黑洞裡的神秘烏金》以勇氣追逐人生夢想,並了解愛物惜物、行善積德,福報將至的意義。

在教育或學習的過程中,民間故事將讓孩子擁有我們共同的歷史與記憶,因為那是我們族群共同的文化基因。

 

專家推薦

民間故事的價值

文/傅林統(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雖然許多成人在長大之後,把民間故事拋之腦後,但相信他們在童年時代都曾讀過或聽過一些民間故事。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再也沒有比民間故事更能吸引兒童興趣的其他類型故事了,原因是故事能活到幾百年、幾千年,一定有它永恆不朽的生命力。

 

民間故事是全民的鏡子

司馬光編修的《資治通鑑》,被形容為「帝王的鏡子」,那麼凝聚一個民族幾千年流傳的生活經驗和智慧,儼然也是「全民的鏡子」。目前兒童文學裡的故事類型縱然很多,但民間故事自有它一再被改寫或再創作的價值。

 

自然調和的立足點

目前風行於讀者之間的故事,大別之有兩大取向,一為「奇幻取向」,一為「現實取向」,兩大類各有所偏所執,唯有民間故事不偏不倚,具有調和的作用。甚至有許多奇幻故事淵源於民間故事;許多現實故事仿效民間故事的趣味性表現手法。

 

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故事

我們在日常的談話中,不時的會引用無數的民間故事,譬如:「那簡直是蛇郎君的寫照啊!」、「這不是跟李田螺一樣善有善報嗎?」、「這傢伙比白賊七更狡猾哩!」、「那不正是灰故娘嗎?」、「他宰了下金蛋的母鵝!」、「這不是桃太郎的化身嗎?」、「喔!他像極了藍鬍子!」

這些例子不勝枚舉!事實證明民間故事具有很高的價值,也證明民間故事跟生活息息相關,不應該讓現代的孩子與此「文化大河」隔離。

 

精練的語言

民間故事的語言,因為口傳所以十分精練,鏗鏘有力,毫無累贅,且帶有韻味和詩意。民間故事是採取了兒童最容易了解的,浪漫的,冒險的形式,更包含了美麗的意象,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說,都是很適合給兒童欣賞的藝術作品。

 

川流著永恆的真理

民間故事從久遠的祖先一代代傳下來,故事中脈脈流動著祖先的精神。在永垂不朽的民間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它所標榜的真理,跟歷代聖哲所提示的真知灼見是相同的。

 

高明的文學技巧

民間故事在構成上有高明的技巧。這些故事雖然多數採取老套的「圓滿結局形式」,可是給讀者的卻是濃厚的、新鮮的興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原因在於民間故事以一貫性的語言強調它的主題,並且在因果上賦以調和的關聯。

 

民間故事具有普遍的魅力,因此後來的文學家就不斷的加以改寫,不過這些作品如果只是用平凡的語言改變了面貌,那是沒有什麼價值的,我們應該在改寫的故事中,保存那該保存的先民的文化特質,改變該改變的時代的、環境的偏失和執著。更重要的是,在使兒童品嘗文學的甜美滋味之餘,也能發展他們無限伸展的思維和想像力。

 

民間故事像春雨,像甘霖,滋潤著我們的文化田土,安慰著我們脆弱的心,鼓舞著稚嫩的幼苗,我們該不斷用心企劃、改寫、出版,提供兒童更值得閱讀的民間故事啊!

 

故事賞析

智慧的結晶

文/傅林統(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民間故事是一個民族智慧的結晶,<蛇郎君>更是其中具有濃厚文學性的故事,不管誰,一閱讀,立刻會被緊湊、流暢、高潮迭起的情節緊緊吸引,欲罷不能的一口氣讀完它,而且還會再三回味,陶陶然沉醉當中感人的氛圍。

      這本故事書的序幕很特別,「蛇仔」是個有蛇紋烙印的小孩,象徵畸型、孤單、缺陷、弱勢,你如果對他有一份愛和憐憫的心,那麼獲得心靈的安祥和幸福,指日可待!

接下來,<蛇郎君>精采生動的故事就展開了!它巧妙在哪裡?為什麼千年百年永垂不朽?

 

一.  流暢的脈絡,驚奇的浪花:

故事從樵夫上山迷了路,摘了兩朵小紅花想給女兒,卻遇到花的主人蛇郎君威脅把女兒嫁給他開始。接著故事發展的關鍵就在小女兒體貼父親的危急,不顧自身安全答應出嫁。當小女兒依依不捨別離時,心痛的父親,悄悄以豆子作為日後尋找女兒認路的記號,竟然發現嫁過去的女兒很幸福。

故事的高潮,讓我們看見大女兒的狡詐和嫉妒多麼可怕!小女兒被害,卻一直變身,直到變回原來的小女兒。而大女兒呢?羞愧的鑽入土洞變成小鼴鼠。故事像溪水一樣淙淙地流,卻也時時激起令人驚奇的浪花!

 

二.  愛與智慧的交會:

故事裡,樵夫因疼愛兩個女兒所以摘花,小女兒因不忍父親痛苦,所以答應嫁給蛇郎君,父親因不忍小女兒離家,希望來日尋找,所以用豆子留下標誌。小女兒因愛姊姊,所以托父親帶回禮物,也因愛丈夫不忍死去所以變成小鳥------。故事裡瀰漫著愛與智慧互為因果的交會。

因愛而有智慧,這是多麼令人歡欣雀躍的啟示,雖然嫉妒也會產生「心計」,但那是引火燒身,不像愛的智慧,幸福會伴隨。

 

三.  顯明的對比:

故事對善與惡、幸與不幸、智慧與狡猾,起心動念的差異,以顯明的對比呈現,讓幼小的讀者也能夠深刻體會。譬如小女兒的善念和大女兒的壞心,兩相對比,善惡分明。「蛇」令人畏懼、厭惡,卻在故事裡扮演富貴、幸福的象徵,面善不一定心善?心善必然面善?另類對比,啟示觀察、思考的意義很深。

 

四.  妙趣無窮的變身:

故事裡串連著好多「變身」的妙趣,起初是蛇郎君變人,再來是娶親的隊伍,夜晚變成纏繞竹竿的蛇群,前段的變身有些恐怖,但後來小女兒從井裡出現變成歌唱的小鳥兒。小鳥兒被煮成肉湯,可是扔在花園角落的鳥骨卻長成竹子,竹椅被拋進火爐,老婆婆要去的灶灰卻有年糕,年糕溫著,變成像朵小紅花的女嬰-----,一連串的「變身」,怎不令人又嚮往又好奇呢!

 

五.  豐富的人性、深遠的真理:

故事以概括的方式,把人類最重要的良知、真理,用象徵的文學手法呈現了出來。貪瞋癡,是人性的負面,而無止息的愛,可以化解這三種惡毒。這裡沒有多少說理,也沒有多少訓誡,但正邪之辯清清楚楚,人性的光輝,絢麗燦爛,赤子之心溫馨美好。

 

這篇故事運用美感十足,委婉動人的語言,自然流暢的隨著故事的韻律流動,既是親近兒童,又帶著些許浪漫的、美麗的意象,達到了相當高超的藝術境界。尤其含蘊我們先民溫潤和諧的氣質,也反映我們民族生長的自然環境、風土民情,是值得一讀再讀的祖先和改寫者共同締造的「智慧的結晶」。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