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白賊闖通關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嚴淑女
  • 繪者:林芷蔚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10-3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藝術與人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林文寶:引導孩子運用創意和機智,解決眼前困境。
馮輝岳:民間故事「白賊七」改寫的《機智白賊闖通關》,主角阿七頭腦聰明、反應靈敏,教訓了黑心攤販、貪心的叔叔和攔路搶劫的惡霸,勇敢又鎮定,令人佩服。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嬉遊民間故事集──遵循古法,全新釀造

智慧的百寶箱,永恆的傳家寶。

改編自經典民間故事,透過現代新視角,再創現代新經典。

將幻想的、引人發笑的原典,化成各具特色的現代故事,

奇幻的、機智的、捧腹開懷的絕妙好滋味,孩子穿梭在古典與現代之間

 

機智白賊闖通關

白賊七說白賊,白賊是什麼?謊話一籮筐

機智白賊博創意,謊話錦囊解難關,難關一關一關過一關。

 

  有戶人家生了七個孩子,最小的男孩叫「阿七」。由於父母很早就過世,阿七和叔叔嬸嬸住在一起。阿七很聰明,腦筋動得很快,也非常會說話,每件事都被他說得像真的一樣,大家管叫他「白賊七」。

  這天,阿七跟著叔叔到城裡工作,休息時走到菜市場,無意間聽到攤販得意的聊著如何販賣黑心菜,阿七覺得這些人太可惡了,決定給他們一點教訓。他搖搖手中的錢袋告訴攤販,家中即將舉辦生日宴,需要一百桌的食材,然而等攤販到了阿七家,大家才知道被騙了。生氣的叔叔把阿七關進倉庫閉關反省,機智的阿七藉口身上的背心是件寶衣,用來換取叔叔身上既輕又保暖的棉襖以及一千元大鈔。而貪婪的叔叔穿了阿七口中所謂的寶衣,卻冷的直打哆嗦,叔叔氣炸了,要把錢要回來,阿七只好出門籌錢。路上遇到一名惡霸正欺負著一老一小,阿七又急中生智,幫老人家討回公道並好好教訓了行徑囂張的惡霸。故事在一連串的機智行動中展開……

 

系列介紹

讀者迴響>阿公故事的傳承:「嬉遊民間故事集」

遵循古法,全新釀造

智慧的百寶箱,永恆的傳家寶。

新時代‧新經典,再現百年新傳奇。

 

改編自經典民間故事,透過現代新視角,再創現代新經典。

擦亮古老的智慧結晶,批上閃亮的青春外衣,展現十足動感與活力。

讓奇幻的、機智的、捧腹開懷的絕妙好滋味,帶你暢遊民間,嬉戲故事。

 

1.暢銷書系閱讀123之全新風貌─「嬉戲民間故事集」系列:
閱讀123的子系列,新題材、新畫風,展現全新風貌。

2.現代兒童必讀的新經典:
經典之美,兒童也需品嘗。民間故事具有高度的文藝價值,調合「奇幻」與「現實」取向,是最適合給兒童欣賞的藝術作品。

3.新視角詮釋舊經典,讓經典展現新生命:
系列保留經典故事恆久之美的骨架,另為故事增添現代元素,以現代的觀點詮釋古老的故事,讓傳統故事重現新生命,更加親近現代兒童。

4. 四書四主題,一邊看故事,一邊汲取人生智慧。
《奇幻蛇郎與紅花》:以奇幻展現人生際遇,體會善惡果報/《機智白賊闖通關》:運用創意與機智解決眼前困境/《一個傻蛋賣香屁》:以滑稽美學,體會手足之情彌足珍貴。/《黑洞裡的神祕烏金》:以勇氣追逐人生夢想。

5.兒童文學界導師林文寶,親自參與監修,強力推薦:
以最嚴謹的四大寫作標準,創造新民間故事時代:不變(從傳統故事中選取主要的故事骨架)、變(融入可引起孩子興趣的角色和情節)、可讀性(文字兼具文學性與趣味性)、時代性(故事安排,情節轉折貼近現代孩子)。

6.現代感的動畫圖像,猶如將古厝翻新,展現十足動感與活力:
邀集動畫界獲獎無數的插畫家跨刀演出,一幅幅畫翻來猶如欣賞一場動感十足的動畫電影。

7.兒童文學界大師相繼推薦:兒童文學導師林文寶、資深兒童文學作家傅林統、馮輝岳、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徐永康、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員吳敏而聯名推薦並專文導賞故事。
  

作、繪者 簡介

作者:嚴淑女

現任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台灣分會會長(SCBWI-Taiwan)。曾任《繪本棒棒堂》圖畫書雜誌副總編輯,在大學教創作。

作品獲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獎、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入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獎、2012金鼎獎最佳圖畫書獎、漫畫金像獎最佳圖文繪本等。作品售出多國版權,收錄國小課文,改編動畫、兒童音樂劇。著有:《妞牛的濕地任務》、《拉拉的自然筆記》、《臺南食點心》、《紋山—中橫的故事》、《春神跳舞的森林》、《再見小樹林》、《比利的娃娃世界》、《綠島大象》、《搖滾森林》、《黑手小烏龜》、《編織的幸福》、《勇12---戰鴿的故事》、《虹彩織手》、《雲豹與黑熊》等。

 繪者:林芷蔚

從事過漫畫創作、動畫前置設計,以及書籍插畫的工作,也同時是聯成電腦的Painter任課講師。曾獲大然出版社漫畫新人獎第一名、紐約兒童動畫影展「kidscreen 2010 Picth it!」。

繪畫的路上一路走來,是工作、也是學習。這幾年才漸漸了解到圖像所捕捉的不該只是物體形狀的精準,或是顏色配置而產生的美感。更重要的是,需要能傳遞人與人之間溫熱的共鳴與感動。

對我來說繪畫一直是件轉化的工作,我試圖以自己的方式向人們敘述、輸出那些埋藏在心底深處的悸動。而不停追求美術上的專業,僅僅是希望這份傳遞能更加精準而不失真。因為繪筆最難描繪的並不是雙眼所見的山光水色,而是只存在心底深處,靜謐、卻不安份的風景。

 

作者的話

機智的白賊七

白賊七是流傳許久的民間故事,曾被改編成電視劇、兒童劇。故事最大的特色是藉著一次又一次環環相扣的事件,讓白賊七發揮機智、能快速想到脫離困境的絕妙方法,讓整個故事一氣呵成。而透過緊密扣合的事件、對話,讓讀者在閱讀故事的同時,白賊七那慧詰聰穎的人物形象,在腦海中鮮活的碰跳,讓人大呼過癮。

在改寫這類鄉野傳奇人物的故事時,我蒐集不同的白賊七版本,整理發現故事的主軸在人物機智個性的塑造。不管白賊七利用寶衣、寶鍋、萬能袋、萬里牛等,讓叔叔、員外或老師因為貪心落入他的計畫之中;還是讓攤販大老遠送食材,或帶叔叔到龍宮參觀等事件,每個版本都讓白賊七這個主角充分發揮創意、機智的個性。

然而,最後的結局,還是維持民間故事善惡分明的特性,表明「白賊」(說謊)還是不好的行為,因此讓白賊七摔下千里馬,掉進大河裡淹死了;或因貓追老鼠打翻油燈,房子失火,讓白賊七燒死了,讓讀者引以為戒。

但是,白賊七故事的核心價值在於,白賊七面對問題,總是不慌不忙,善於動腦筋,利用創意和機智來解決問題的人物特性。

事實上,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如何讓我們從生活經驗、所學知識中去學習面對不同的挑戰、運用獨特新穎的想法去解決內心或外在問題的方法,這正是現代教育中需要去培養孩子的能力。

因此,本書以現代性、強調核心價值,加上幽默趣味的方式來改寫。讓白賊七化身為小孩,在爾虞我詐的大人世界中,運用他的機智,去懲罰那些賣黑心貨的商人、貪心奪取遺產的叔叔、仗勢欺人的胖虎,同時幫助弱勢族群,來強化他機智的正向力量,削弱原來民間故事他善於惡作劇的特質。

同時,讓白賊七利用他誇張的想像力,連結民間故事常見的玉皇大帝、海龍王等權威人物;還有經常出現的神奇寶物,如:發熱的寶衣、夜明珠、千里馬、變黃金的萬能袋、萬里牛等,來串連民間故事的特質。

而結局則是對白賊七略施薄懲。他因為太得意忘形,急著騎走螃蟹將軍的千里馬,卻忘了拿走讓千里馬停下來的魔鞭,最後落在不知名的森林中呼喊。

開放性的結局,讓讀者自己去猜想,那個機智的白賊七,又會想到什麼方法脫困呢?同時也告訴孩子,百密總有一疏,人生不見得永遠順心如意,這就是真實的人生啊!

 

總監的話

我們的歷史和記憶

文/林文寶(台東大學榮譽教授)

 

印刷術發達前的口傳故事

民間故事屬於民間文學中的一個類別。最初,在印刷術發達以前,民間故事是以口耳代代相傳,而非書寫的方式流傳。

    在遙遠的口傳時代,庶民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口說故事是他們日常生活中休閒與娛樂的方式之一。這些口傳故事是以通稱的人物、虛擬的內容來表達庶民的情感或者願望。除了是日常生活中的休閒與娛樂外,也是孩子們的良師益友。這些故事有著庶民的共同歷史與記憶,也是族群的文化基因。

 

印刷術發達後的書寫故事

    在印刷術發達後的文字書寫時期,一些民俗學家將這些民間的口傳故事收集而成民間故事集子。這些故事的主題大約涵蓋了:幻想故事、生活故事、民間寓言和民間笑話。故事中蘊含該地或該國家人民的生活、情感、思想觀念等,等於是一個民族的縮影,可以從中窺探特有的民族特性。

而民間故事之所以能夠在世界各地受到重視,最大的功臣當推「貝洛」(Charles Perrault,1628~1703)和格林兄弟—─「雅各」(Jacob Ludwig Karl Grimm, 1785~1863)與「威廉」(Wilhelm Karl Grimm, 1786~1857)。貝洛採集有《鵝媽媽的故事》,呈現出的不造作、明朗的氛圍,充分展現法國人敏捷的思考與機智的反應。格林兄弟在1812~1814年發表德國民間故事採集紀錄《兒童和家庭故事集》,從此開啟了民間故事科學性的採集新紀元,世界各地紛紛興起採集當地民間故事的熱潮。

 

民間故事的「變」與「不變」

每當人類往前邁出一大步,就會回頭重新審視這些舊有的口傳故事,讓它對新的處境說話;後世將口傳故事的原典,依照當下所處的時代,加以衍伸以及改寫。不過我們同時也發現,從古到今,人性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雖然古代社會和現代差別大得難以想像,但他們所創造的故事仍是可直達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望與恐懼。

這些流傳了上千上百年的故事,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魅力得以延續不斷?它必然具有某種特殊的吸引力,讓人們即使在多不勝數的新題材的故事環繞之下,仍舊不減損絲毫魅力而廣受歡迎。我認為,除了它獨特的寫作特性,如:具有濃厚的戲劇性、突出的性格表現、主題明確等因素外,最重要在於它「變」與「不變」的特質。

所謂「變」,民間故事由於是口耳相傳,在流傳過程中,難免會因各種因素的影響而有所變異、遺忘或省略,但決不是永遠的在變動之中而無從捉摸。民間故事之所以能夠成為傳統,歸因於其穏定不變的一面;否則若只有「變」而無「不變」,則故事便無傳統可循。或說故事在流傳中自然就融合出一個普遍為百姓接受的標準模式。

 

舊瓶裡的新酒

至於改寫給兒童的民間故事,除考慮變與不變的本質之外,更應關注其可讀性與時代性。天下雜誌所推出的【嬉遊民間故事集】,便是以此四項原則,為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披上新裝──1.「不變」:從傳統故事中選取主要的故事骨架。2.「變」:融入可引起孩子興趣的角色和情節。3.「可讀性」:文字兼具文學性與趣味性。4.「時代性」:故事安排,情節轉折貼近現代孩子。由此讓故事兼具永恆的傳統之美以及鮮活的現代動感。

而民間故事究竟可以為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學習?以此四書為例,它能讓孩子一邊看故事,一邊吸取主角的人生智慧。《奇幻蛇郎與紅花》以奇幻展現人生際遇,體會善惡果報;《機智白賊闖通關》引導孩子運用創意和機智,解決眼前困境;《一個傻蛋賣香屁》則以滑稽美學,讓孩子體會手足之情彌足珍貴;而《黑洞裡的神秘烏金》以勇氣追逐人生夢想,並了解愛物惜物、行善積德,福報將至的意義。

在教育或學習的過程中,民間故事將讓孩子擁有我們共同的歷史與記憶,因為那是我們族群共同的文化基因。

 

專家推薦

民間故事的價值

文/傅林統(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雖然許多成人在長大之後,把民間故事拋之腦後,但相信他們在童年時代都曾讀過或聽過一些民間故事。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再也沒有比民間故事更能吸引兒童興趣的其他類型故事了,原因是故事能活到幾百年、幾千年,一定有它永恆不朽的生命力。

 

民間故事是全民的鏡子

司馬光編修的《資治通鑑》,被形容為「帝王的鏡子」,那麼凝聚一個民族幾千年流傳的生活經驗和智慧,儼然也是「全民的鏡子」。目前兒童文學裡的故事類型縱然很多,但民間故事自有它一再被改寫或再創作的價值。

 

自然調和的立足點

目前風行於讀者之間的故事,大別之有兩大取向,一為「奇幻取向」,一為「現實取向」,兩大類各有所偏所執,唯有民間故事不偏不倚,具有調和的作用。甚至有許多奇幻故事淵源於民間故事;許多現實故事仿效民間故事的趣味性表現手法。

 

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故事

我們在日常的談話中,不時的會引用無數的民間故事,譬如:「那簡直是蛇郎君的寫照啊!」、「這不是跟李田螺一樣善有善報嗎?」、「這傢伙比白賊七更狡猾哩!」、「那不正是灰故娘嗎?」、「他宰了下金蛋的母鵝!」、「這不是桃太郎的化身嗎?」、「喔!他像極了藍鬍子!」

這些例子不勝枚舉!事實證明民間故事具有很高的價值,也證明民間故事跟生活息息相關,不應該讓現代的孩子與此「文化大河」隔離。

 

精練的語言

民間故事的語言,因為口傳所以十分精練,鏗鏘有力,毫無累贅,且帶有韻味和詩意。民間故事是採取了兒童最容易了解的,浪漫的,冒險的形式,更包含了美麗的意象,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說,都是很適合給兒童欣賞的藝術作品。

 

川流著永恆的真理

民間故事從久遠的祖先一代代傳下來,故事中脈脈流動著祖先的精神。在永垂不朽的民間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它所標榜的真理,跟歷代聖哲所提示的真知灼見是相同的。

 

高明的文學技巧

民間故事在構成上有高明的技巧。這些故事雖然多數採取老套的「圓滿結局形式」,可是給讀者的卻是濃厚的、新鮮的興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原因在於民間故事以一貫性的語言強調它的主題,並且在因果上賦以調和的關聯。

 

民間故事具有普遍的魅力,因此後來的文學家就不斷的加以改寫,不過這些作品如果只是用平凡的語言改變了面貌,那是沒有什麼價值的,我們應該在改寫的故事中,保存那該保存的先民的文化特質,改變該改變的時代的、環境的偏失和執著。更重要的是,在使兒童品嘗文學的甜美滋味之餘,也能發展他們無限伸展的思維和想像力。

 

民間故事像春雨,像甘霖,滋潤著我們的文化田土,安慰著我們脆弱的心,鼓舞著稚嫩的幼苗,我們該不斷用心企劃、改寫、出版,提供兒童更值得閱讀的民間故事啊!

 

故事賞析

機智創意的民間故事

文/馮輝岳(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白賊,是閩南語,指說謊的意思。民間故事「白賊七」在台灣地區已經流傳久遠。經過改寫以後,書中的白賊七——阿七,變得更有趣也更可愛了。雖然阿七愛說謊,但他可沒做過什麼壞事,反而教訓了黑心攤販、貪心的叔叔和攔路搶劫的惡霸。

你會不會覺得奇怪:為什麼他們明知道阿七愛說謊,還要相信他的話?其實也不奇怪,因為阿七有一個聰明機智的頭腦,還有一張會說話的嘴巴。

市場的攤販沒良心,把壞了的蔬菜和發臭的肉賣給大家,阿七騙他們說叔叔過生日,要買一百桌的菜和肉,攤販們把一大堆的食材送到叔叔家,才發現受騙,因為送來的都是壞了的食物,他們只好自認倒楣。小朋友,我們是不是該為阿七鼓掌叫好呢?

阿七只穿一件背心,卻滿頭大汗,他騙叔叔說自己穿的是一件會「發熱的寶衣」,貪心的叔叔向阿七要來穿,差點凍死在山上,叔叔很生氣,阿七卻說因為寶衣碰到雪水,才不會發熱。能夠馬上編出這樣的理由,使叔叔信以為真。阿七的腦筋反應真快,也實在太聰明了!

村裡的惡霸攔路搶劫老爺爺的錢。阿七稱手中的布袋,是會變出黃金的萬能袋,把惡霸推入袋中綑綁起來。阿七想出好計謀,替村子裡除去惡霸,勇敢又鎮定,真令人佩服。

不過阿七也太過分了,居然騙稱自己是海龍王的女婿,惹惱了海龍王,先後派出蝦兵魚醬和螃蟹將軍捉拿他,阿七又靠著說謊的本事,嚇跑蝦兵魚將,騙得了千里馬,最後被千里馬摔到黑森林裡,再也回不來了。愛說謊的阿七,總算得到了懲罰。

閱讀民間故事不僅可以啟發小朋友的智慧,還可以增進小朋友的想像力。民間故事是祖先一代一代傳下來的,以前都靠嘴巴說來聽,因為「口傳」的故事,一定要讓聽的人一聽就懂,所以使用的語言都很簡潔,敘事清楚,也沒有太多的枝節,也因為這樣,大人、小孩都很喜歡聽,很喜歡看。

這本經過改寫的【白賊七】,主角阿七不好的行為已經改了很多,也不再叫人討厭了,但是說白賊的壞習慣,還是改不過來。我們真希望他能腳踏實地,做一個誠實的小孩,憑著他的聰明才智,將來有可能成為一個發明家或演說家呢!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