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傻蛋賣香屁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顏志豪
  • 繪者:葉祐嘉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10-3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健康與體育、社會
  • 教育議題: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林文寶:以滑稽美學,讓孩子體會手足之情彌足珍貴。
徐永康:《一個傻蛋賣香屁》過程中悲中帶喜;情節中讓人想要深究道理;結局給人無限想像。聽的人眼中含著淚,嘴角卻也笑得開懷!
傅林統:民間故事具有永恆不朽的生命力,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再也沒有比民間故事更能吸引兒童興趣的其他類型故事了。
本書介紹

   

嬉遊民間故事集──遵循古法,全新釀造

智慧的百寶箱,永恆的傳家寶。

改編自經典民間故事,透過現代新視角,再創現代新經典。

將幻想的、引人發笑的原典,化成各具特色的現代故事,

奇幻的、機智的、捧腹開懷的絕妙好滋味,孩子穿梭在古典與現代之間

 

《一個傻蛋賣香屁》

香屁是什麼?屁除了有點臭、還過得去和非常臭之外,有可能是香的嗎?

是什麼樣的香屁,讓眾人嘖嘖稱奇,連皇上也甘心臣服?

最傻的傻蛋+最香的香屁,上演一齣幽默滑稽的傻蛋人生。

 

  有兩兄弟,哥哥叫賈聰明,弟弟叫賈傻蛋。賈傻蛋個性憨厚,整天在田裡辛勤工作,而哥哥賈聰明成天只想著如何偷懶,動口不動手,成天指揮弟弟做事。

  父親走了,臨走前他給了傻蛋一句話:「難過,難過,真難過,用心工作就會過」,並交待賈聰明要好好照顧弟弟。然而就在父親走後沒多久,弟弟就被趕出家門,唯一的財產是一隻流浪狗來福,和口袋裡的幾毛錢。飢腸轆轆加上口袋空空,眼看夕陽就要下山,還無落腳處,此時小黃狗來福搖搖尾巴,似乎正為主人指引明路。沒錯,這兒正有一間未見人跡的空屋。沒想到來福「狗」如其名,為傻蛋帶來了好運氣。

  有了一次好運,下一波的考驗立刻到來。口袋空空,用什麼填飽肚子?種菜去賣吧!可是菜種的又小又醜,賺不到銀兩,只好往自己肚子裡吞。沒想到某一天,天降奇蹟,菜園裡的菜突然肥美起來,賣得好價錢,這是小狗來福賜予的,似乎為了報答主人的收容之恩,在田裡灑下遍地黃金,這,是第二次好運。只是,好運被耳尖的哥哥聽見了,也破壞了,傻蛋失去了小黃狗。

  一次又一次的好運都被哥哥無情的破壞。然而卻在一次無意間,發現了神奇的梨子,這梨子能為傻蛋再創人生新高峰嗎?最幽默滑稽的傻蛋人生,正在上映中。

 

 系列介紹

讀者迴響>阿公故事的傳承:「嬉遊民間故事集」

 遵循古法,全新釀造

智慧的百寶箱,永恆的傳家寶。

新時代‧新經典,再現百年新傳奇。

 

改編自經典民間故事,透過現代新視角,再創現代新經典。

擦亮古老的智慧結晶,批上閃亮的青春外衣,展現十足動感與活力。

讓奇幻的、機智的、捧腹開懷的絕妙好滋味,帶你暢遊民間,嬉戲故事。

 

1.暢銷書系閱讀123之全新風貌─「嬉戲民間故事集」系列:
閱讀123的子系列,新題材、新畫風,展現全新風貌。

2.現代兒童必讀的新經典:
經典之美,兒童也需品嘗。民間故事具有高度的文藝價值,調合「奇幻」與「現實」取向,是最適合給兒童欣賞的藝術作品。

3.新視角詮釋舊經典,讓經典展現新生命:
系列保留經典故事恆久之美的骨架,另為故事增添現代元素,以現代的觀點詮釋古老的故事,讓傳統故事重現新生命,更加親近現代兒童。

4. 四書四主題,一邊看故事,一邊汲取人生智慧。
《奇幻蛇郎與紅花》:以奇幻展現人生際遇,體會善惡果報/《機智白賊闖通關》:運用創意與機智解決眼前困境/《一個傻蛋賣香屁》:以滑稽美學,體會手足之情彌足珍貴。/《黑洞裡的神祕烏金》:以勇氣追逐人生夢想。

5.兒童文學界導師林文寶,親自參與監修,強力推薦:
以最嚴謹的四大寫作標準,創造新民間故事時代:不變(從傳統故事中選取主要的故事骨架)、變(融入可引起孩子興趣的角色和情節)、可讀性(文字兼具文學性與趣味性)、時代性(故事安排,情節轉折貼近現代孩子)。

6.現代感的動畫圖像,猶如將古厝翻新,展現十足動感與活力:
邀集動畫界獲獎無數的插畫家跨刀演出,一幅幅畫翻來猶如欣賞一場動感十足的動畫電影。

7.兒童文學界大師相繼推薦:兒童文學導師林文寶、資深兒童文學作家傅林統、馮輝岳、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徐永康、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員吳敏而聯名推薦並專文導賞故事。
  

作、繪者 簡介

作者顏志豪

安徒生的爸爸是個鞋匠,而我的爸爸也是個鞋匠,於是我開始為孩子寫故事。

但我發現,寫這些故事,其實是要餵飽我內心,那個長不大的小孩。

我希望能變成孩子的彼得潘,帶他們到永無島玩樂,但我會記得帶他們回家。

現就讀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曾獲國語日報牧笛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童話組、吳濁流文藝獎兒童文學類、大墩文學獎兒童文學類、童話類、海洋文學獎童詩類、林君鴻兒童文學獎童詩類等。在國語日報週刊有專欄連載,作品「種子」入選九十九年度年度童話選。已出版作品有:《變色羊不吃青菜》、《送馬給文昌帝君》。

繪者:葉祐嘉

1977年生。從小喜歡畫畫,對於插畫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喜歡藉由繪畫,讓夢中的綺麗景象躍然紙上。從事插畫和漫畫工作多年,專長為電腦繪圖,擅長刻劃人物與背景。曾與國外出版社合作插畫,為兒童插畫界的閃亮新秀。目前任職於遊戲公司。

 

作者的話

對傳統智慧致敬

我喜歡民間故事,總覺得民間故事有股魅力,一種莫名的親切,一股特別的香。

說也奇怪,民間故事似乎有股魔力,無論時代的巨輪如何運轉,故事沒被巨輪所碾碎,反倒如酒般,歷久香醇。

民間故事是我們的血液,流淌在我們的身體裡,使我們知道,我們從何而來?我們的記憶為何?

所以,我們都活在這些故事當中。

改寫民間故事,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期盼它保有傳統的民間故事《賣香屁》的血脈,但又不失新時代的精神,的確比想像中困難許多。《賣香屁》在坊間已經有許多作家改寫過,而又是個家戶喻曉的故事,怎麼燃燒舊有的材火,燒製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是一股不小的壓力。

於是,為自己立下一些寫作目標。首先,改寫後的作品,絕對不能遺失故事原來的精神,簡單的說,我要練就換湯不換藥的武林絕招,否則小朋友閱讀後,賴在地上,哭喊著:「這不是『賣香屁』,這不是『賣香屁』」,那我可就麻煩了。

另外,雖然這是個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但是由我改寫,就必須有我獨有的風格,不然請別人寫就好,幹嘛要我寫?!所以必須按著我的筆來走,而我堅持著兩件事,第一、絕對要幽默。這絕對是一件重要的事。老師都教我們要笑口常開,老師說的話,我們要聽,所以我希望故事能幽默好笑,再加上這是一個關於「屁」的故事,如果我寫得不好笑,不是很奇怪嗎?

第二、絕對要有想像力。什麼是想像力呢?我不喜歡這個老師,但是我要尊師重道,不能說他的壞話,所以我讓他在我的腦海裡,變成一隻小胖豬,每次看到他都哈哈大笑,這就是一種想像力。

就在我無釐頭的搞笑和白痴的想像力下,志豪版的《一個傻蛋賣香屁》完成了,感謝老天爺。

這是我對《賣香屁》作品和傳統智慧的致敬。

「好人有好報,壞人有壞報」,是讓《賣香屁》故事流傳下來的天理,這是我創作後學習到的。

感謝親子天下給我這次的機會,也感謝編輯寶貴的提醒與建議,終於讓屁變得愈來愈香,真的。(拜託,有點想像力嘛!)

我誠摯的將這個故事,推薦給大家。

 

總監的話

我們的歷史和記憶

文/林文寶(台東大學榮譽教授)

 

印刷術發達前的口傳故事

民間故事屬於民間文學中的一個類別。最初,在印刷術發達以前,民間故事是以口耳代代相傳,而非書寫的方式流傳。

    在遙遠的口傳時代,庶民們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口說故事是他們日常生活中休閒與娛樂的方式之一。這些口傳故事是以通稱的人物、虛擬的內容來表達庶民的情感或者願望。除了是日常生活中的休閒與娛樂外,也是孩子們的良師益友。這些故事有著庶民的共同歷史與記憶,也是族群的文化基因。

 

印刷術發達後的書寫故事

    在印刷術發達後的文字書寫時期,一些民俗學家將這些民間的口傳故事收集而成民間故事集子。這些故事的主題大約涵蓋了:幻想故事、生活故事、民間寓言和民間笑話。故事中蘊含該地或該國家人民的生活、情感、思想觀念等,等於是一個民族的縮影,可以從中窺探特有的民族特性。

而民間故事之所以能夠在世界各地受到重視,最大的功臣當推「貝洛」(Charles Perrault,1628~1703)和格林兄弟—─「雅各」(Jacob Ludwig Karl Grimm, 1785~1863)與「威廉」(Wilhelm Karl Grimm, 1786~1857)。貝洛採集有《鵝媽媽的故事》,呈現出的不造作、明朗的氛圍,充分展現法國人敏捷的思考與機智的反應。格林兄弟在1812~1814年發表德國民間故事採集紀錄《兒童和家庭故事集》,從此開啟了民間故事科學性的採集新紀元,世界各地紛紛興起採集當地民間故事的熱潮。

 

民間故事的「變」與「不變」

每當人類往前邁出一大步,就會回頭重新審視這些舊有的口傳故事,讓它對新的處境說話;後世將口傳故事的原典,依照當下所處的時代,加以衍伸以及改寫。不過我們同時也發現,從古到今,人性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雖然古代社會和現代差別大得難以想像,但他們所創造的故事仍是可直達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望與恐懼。

這些流傳了上千上百年的故事,究竟有著什麼樣的魅力得以延續不斷?它必然具有某種特殊的吸引力,讓人們即使在多不勝數的新題材的故事環繞之下,仍舊不減損絲毫魅力而廣受歡迎。我認為,除了它獨特的寫作特性,如:具有濃厚的戲劇性、突出的性格表現、主題明確等因素外,最重要在於它「變」與「不變」的特質。

所謂「變」,民間故事由於是口耳相傳,在流傳過程中,難免會因各種因素的影響而有所變異、遺忘或省略,但決不是永遠的在變動之中而無從捉摸。民間故事之所以能夠成為傳統,歸因於其穏定不變的一面;否則若只有「變」而無「不變」,則故事便無傳統可循。或說故事在流傳中自然就融合出一個普遍為百姓接受的標準模式。

 

舊瓶裡的新酒

至於改寫給兒童的民間故事,除考慮變與不變的本質之外,更應關注其可讀性與時代性。天下雜誌所推出的【嬉遊民間故事集】,便是以此四項原則,為耳熟能詳的民間故事披上新裝──1.「不變」:從傳統故事中選取主要的故事骨架。2.「變」:融入可引起孩子興趣的角色和情節。3.「可讀性」:文字兼具文學性與趣味性。4.「時代性」:故事安排,情節轉折貼近現代孩子。由此讓故事兼具永恆的傳統之美以及鮮活的現代動感。

而民間故事究竟可以為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學習?以此四書為例,它能讓孩子一邊看故事,一邊吸取主角的人生智慧。《奇幻蛇郎與紅花》以奇幻展現人生際遇,體會善惡果報;《機智白賊闖通關》引導孩子運用創意和機智,解決眼前困境;《一個傻蛋賣香屁》則以滑稽美學,讓孩子體會手足之情彌足珍貴;而《黑洞裡的神秘烏金》以勇氣追逐人生夢想,並了解愛物惜物、行善積德,福報將至的意義。

在教育或學習的過程中,民間故事將讓孩子擁有我們共同的歷史與記憶,因為那是我們族群共同的文化基因。

 

專家推薦

民間故事的價值

文/傅林統(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雖然許多成人在長大之後,把民間故事拋之腦後,但相信他們在童年時代都曾讀過或聽過一些民間故事。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再也沒有比民間故事更能吸引兒童興趣的其他類型故事了,原因是故事能活到幾百年、幾千年,一定有它永恆不朽的生命力。

 

民間故事是全民的鏡子

司馬光編修的《資治通鑑》,被形容為「帝王的鏡子」,那麼凝聚一個民族幾千年流傳的生活經驗和智慧,儼然也是「全民的鏡子」。目前兒童文學裡的故事類型縱然很多,但民間故事自有它一再被改寫或再創作的價值。

 

自然調和的立足點

目前風行於讀者之間的故事,大別之有兩大取向,一為「奇幻取向」,一為「現實取向」,兩大類各有所偏所執,唯有民間故事不偏不倚,具有調和的作用。甚至有許多奇幻故事淵源於民間故事;許多現實故事仿效民間故事的趣味性表現手法。

 

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故事

我們在日常的談話中,不時的會引用無數的民間故事,譬如:「那簡直是蛇郎君的寫照啊!」、「這不是跟李田螺一樣善有善報嗎?」、「這傢伙比白賊七更狡猾哩!」、「那不正是灰故娘嗎?」、「他宰了下金蛋的母鵝!」、「這不是桃太郎的化身嗎?」、「喔!他像極了藍鬍子!」

這些例子不勝枚舉!事實證明民間故事具有很高的價值,也證明民間故事跟生活息息相關,不應該讓現代的孩子與此「文化大河」隔離。

 

精練的語言

民間故事的語言,因為口傳所以十分精練,鏗鏘有力,毫無累贅,且帶有韻味和詩意。民間故事是採取了兒童最容易了解的,浪漫的,冒險的形式,更包含了美麗的意象,不管從哪個角度來說,都是很適合給兒童欣賞的藝術作品。

 

川流著永恆的真理

民間故事從久遠的祖先一代代傳下來,故事中脈脈流動著祖先的精神。在永垂不朽的民間故事中,我們可以發現它所標榜的真理,跟歷代聖哲所提示的真知灼見是相同的。

 

高明的文學技巧

民間故事在構成上有高明的技巧。這些故事雖然多數採取老套的「圓滿結局形式」,可是給讀者的卻是濃厚的、新鮮的興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原因在於民間故事以一貫性的語言強調它的主題,並且在因果上賦以調和的關聯。

 

民間故事具有普遍的魅力,因此後來的文學家就不斷的加以改寫,不過這些作品如果只是用平凡的語言改變了面貌,那是沒有什麼價值的,我們應該在改寫的故事中,保存那該保存的先民的文化特質,改變該改變的時代的、環境的偏失和執著。更重要的是,在使兒童品嘗文學的甜美滋味之餘,也能發展他們無限伸展的思維和想像力。

 

民間故事像春雨,像甘霖,滋潤著我們的文化田土,安慰著我們脆弱的心,鼓舞著稚嫩的幼苗,我們該不斷用心企劃、改寫、出版,提供兒童更值得閱讀的民間故事啊!

 

故事賞析

聆聽古老的智慧

文/徐永康(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

 

    我是個故事的收集者,收集從迦納來的朋友所說的《兔子兄弟》,也收集馬來西亞的朋友所說的《香蕉精》,當然也有美國的、印度的或日本朋友的故事。有趣的是,他們最記得的都是當地古老的民俗故事,每次分享這些故事之後,我們就會一塊兒討論每個故事。奇怪的是,為何每個區域、文化都有自己特有的民俗故事呢?而且每個特色都不盡相同,比如說,美國的故事,重視獨立冒險的精神;日本的故事強調彼此合作才能解決問題;我那個迦納來的朋友,他的故事卻是敘說如何以小搏大的智慧。仔細想想,來自不同國家的民俗故事,也都反應了當地的先人,在自然環境互動下的思想,並用口說故事的方式來延續著先人的智慧。

 

   當時,換我上場時,我也說說我們華人的故事,其中包含著我極為喜歡的《一個傻蛋賣香屁》,每次一說完,幾乎沒有例外,聽的人眼中含著淚,嘴角卻也笑得開懷!《賣香屁》是具有高階思考特質的故事,過程中悲中帶喜,情節中讓人想要深究道理,結局給人無限想像。不同於其它故事的是,《一個傻蛋賣香屁》含有濃厚的華人固有的關懷倫理精神。我們很需要以關懷倫理為核心的生活,來面對現代人的生活困境,像是到了晚上,有上百萬人都在看著同樣的電視連續劇,但是節目結束後,許多人依然感到孤獨。

 

   生活是要能和他人有主動的連結,對於需要幫助的人,能主動積極的協助與全神貫注的聆聽對方的語言,依據這兩個原則,增進彼此的福祉,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想的。故事中的兩兄弟,哥哥看似聰明,不斷的算計他人,弟弟看似魯鈍,卻認真的努力工作,實踐自己的生活信念;哥哥代表了一切用金錢來衡量的社會,而弟弟則是代表一個如同尚未有金錢概念的社會,將富有建立在有多少個朋友上,越是富有的人,也就越能幫助別人,換句話說《一個傻蛋賣香屁》提醒了我們,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富有。

 

    最後,我們需要延續這樣的生活智慧,讓生活在此的孩子,聽聽《一個傻蛋賣香屁》的故事,故事中有著豐富的道德想像,如同古老的智者,時常拜訪他,他會給我們現代人很多寶貴的智慧。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