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東西2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哲也
  • 繪者:達姆,何雲姿,克萊兒,蔡嘉驊,李小逸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4-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藝術與人文
  • 教育議題:人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林良:從日常生活、大自然和想像世界裡取材,以趣味的情節、趣味的圖畫,吸引孩子品嘗文字閱讀的樂趣。
柯華葳:不說深奧的概念,以接近兒童的經驗,採趣味甚至幽默的童話形式,幫助中低年級的兒童由喜歡閱讀開始,慢慢適應字多、篇章長的書本。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簡介

二部曲--《小東西2》

是什麼樣的作品,讓頂尖的兒童文學家驚呼連連?

是什麼樣的題材,讓資深童書編輯做書做到歡喜無怨尤?

金獎兒童文學家哲也,再度與五位最具巧思的插畫家聯手

譜出五篇媲美安徒生童話的經典短篇故事集

精心打造,絕無冷場,

兒童文學家瘋狂按讚!

 

晶瑩剔透的「小石頭」忍受著千年萬載的蛻變痛苦,為的就是成為夢想中的它!

忍受著不要爆炸的「小地雷」,有機會改變與生俱來的孤獨命運嗎?

一支不起眼的「小鑰匙」,竟成為解開全國枷鎖的救命英雄,它是如何辦到的?

小盆栽」裡會說話的蝸牛和土撥鼠,傾聽著妹妹的心事,牠們能夠為她分擔憂愁嗎?

亮晃晃的「小東西」,成功解救了一對即將被獵捕的狐狸母子,那是什麼神奇小物?

  

  生活裡,有許多小東西、小事物圍繞著我們。每一天,我們可能依賴著它們、忽略了它們、也可能和它們擦身而過。掉在牆角的小鈕扣、挖果醬的小湯匙、抽屜深處的小蠟筆、衣服上的小鈕扣……他們平常都很沉默、靜靜坐好。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東西,透過哲也銳利、獨到的眼光,每樣都鮮活了起來,就像電影裡的小配角,雖為配角,仍然擁有自己的獨白;每樣小東西,都是自己的最佳女主角!

  現在,就請你停下腳步,聽聽這些微小的聲音,訴說它們獨一無二的故事。

 

小石頭

  晶瑩剔透的「小石頭」躺在草原上,黃昏的陽光下,小石頭望著山坡下美麗的村莊,無意間發現另一顆漂亮的石頭,那是一塊美麗的璞玉。仰慕璞玉的小石頭發誓要將自己雕琢成一塊美玉,它躺在沙灘上,讓海水沖刷;它跳進最深的峽谷,和無數的石頭磨擦,有時忍耐著熱的要命的岩漿、冷的要死的冰川……。小石頭歷經風霜,一千萬年後,它意外發現自己的真實身分其實是……

 

小地雷

  小地雷覆蓋著幾片落葉,靜靜躺在森林裡,它禱告著:「老天爺請你保佑我永遠孤獨,永遠寂寞,永遠沒有人接近我……」這時,走來了一位老爺爺,眼看老爺爺就要踩到小地雷了,「危險!」小地雷在心中大喊。老爺爺是位魔法師,他聽到了小地雷心裡的話,避免了這場災難。為了報答小地雷,魔法師給了它一個願望,小地雷可以從此擺脫孤獨的命運嗎?

 

小鑰匙

  達達和卡卡是兩個國家的國王和好友。有一天,卡卡國全國上下都被鎖給鎖住了,他向達達求救。魔法師給了達達一串魔法鑰匙。達達歷經波折終於來到卡卡國。眼看公車、紅綠燈、垃圾桶、公園……都被鎖起來了,達達手上那把神奇的鑰匙能順利解救它們嗎?而這一切竟是一隻鸚鵡造成的,究竟是怎麼回事?

 

小盆栽

  妹妹有個小盆栽,自從爸媽吵架後,小盆栽的葉子都垂下來了。爸爸離家了,妹妹好傷心,她在窗邊看著小盆栽,突然發現一隻會說話的蝸牛和土撥鼠,還邀請她進入盆栽裡,她會有什麼奇妙的遭遇?土撥鼠能夠幫忙妹妹把爸爸找回來嗎?

 

小東西

  小狐狸和媽媽住在深山的洞穴裡。一天,媽媽出發去找食物,卻被捕獸器夾住了,小狐狸飛奔到媽媽的身邊,被獵人拎了起來,一個圓圓、亮亮的小東西從小狐狸手上掉了下來,小東西滾到了獵人的腳邊,獵人拾起小東西,竟然潸然落淚了,這個小東西是什麼?獵人會因此放了兩隻狐狸嗎?

 

作者簡介

哲也

  常常忘東忘西的童書作家,

  小時候常忘記帶作業本、橡皮擦,

  長大以後常忘記截稿日期、給讀者回信,

  請大家多多包涵。

  祈願世界光明祥和,

  看到這本書的人都健康長壽,

  快樂無憂,包括你在內喔!

  作品包括:

《火龍家庭故事集》、《小火龍棒球隊》、《小火龍便利商店》、《小火龍與糊塗小魔女》、《字的童話》、《晴空小侍郎》、《明星節度使》、《湖邊故事》、《晶晶的桃花源記》、《童話莊子》、《我親愛的至聖先師》、《什麼都不怕》、《叮咚小悟空》、《青蛙探長和小狗探員》系列等。

 

作者的話

聽聽微小聲音說說他們的故事

  每一個小東西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像電影裡面,每一個小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一樣。

  電影裡面,那些跟主角擦肩而過的人、那些跟劇情沒有關係的人、站在路邊等公車的人、和主角搭同一部電梯的人、一出場就死掉的人、蹲在路邊的乞丐、從遠方的操場跑過的小孩,還有很多連臉孔都看不清楚的臨時演員,他們都只出現幾秒鐘。

  他們跟主角比起來,一點都不重要,但是仔細想一想,他們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的故事啊。

  在他們自己的故事裡,他們都是主角。

  在我們的生活裡,也有很多跟我們擦肩而過的小配角。

  浴室裡的小牙刷、牆壁上的小掛勾、掉在牆角的小瓶蓋、挖果醬的小湯匙、鉛筆盒裡的小擦子、抽屜深處的小蠟筆、電視遙控器上面的小按鈕、被遺忘在沙堆裡的小彈珠、在聖誕樹上等待驚喜的小襪子、在陽光裡融化的小冰棒、小貓脖子上的小鈴鐺、從橋下靜靜飄過的小葉子、媽媽頭髮上的小髮夾、妹妹哭紅的小鼻子……

  我們的生活是由小東西組成的,很多很多的小東西,它們平常都很沉默,很低調,靜靜的坐好,但如果我們停下腳步,仔細看看它們,也許就會聽到它們對你說:

  嗨,我要跟你說一個小東西的故事。

 

系列特色

【閱讀123】,專為低中年級孩子設計的橋梁書

70萬冊的肯定,橋梁書的首選!

閱讀123,輕鬆閱讀零負擔

  為孩子搭起圖畫書與文字書的橋梁,兼具「好看」及「易讀」的特質,打造孩子「文字閱讀」的無障礙空間,讓孩子建立獨立閱讀的自信和習慣。

系列特色

1.符合兒童認字階段,使用文字參考各年段的認讀字單。

2.從五千字的短篇故事開始,讓孩子循序漸進的體會「讀完一本書」的成就感。

3.故事類型多元,有最親近兒童的生活故事、幽默故事與童話,漸進到寓言、推理、奇幻故事。

4.邀請兒童文學界優秀作繪者共同創作,結合童書的文學性和進階閱讀的功能性,輔以現代感與創意的面貌,提升小讀者閱讀的慾望,打好學習的基礎。

 

聯合推薦

林良、林文寶、林文(音勻)、柯華葳、張子璋、陳木城(依姓氏筆劃排序)

 

每一位兒童都能成為獨立閱讀者

  「這一系列橋梁書不說深奧的概念,而以接近兒童的經驗,採趣味甚至幽默的童話形式,幫助中低年級兒童由喜歡閱讀開始,慢慢適應字多、篇章長的書本……【閱讀123】系列是一個有目標的嘗試,期許有了橋梁書,每一位兒童都能成為獨立閱讀者,透過閱讀學習新知識。」──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兼總教學中心主任 柯華葳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