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箭號【羅大里經典奇幻歷險】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強尼‧羅大里
  • 譯者:倪安宇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11-04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
  • 教育議題: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倪安宇:《藍箭號》裡的玩具關心的並不是自己的命運,而是那些弱勢或孤單的孩童。得到玩具陪伴的孩子臉上展露的歡顏,應該也會讓所有讀者含淚微笑吧。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今年聖誕節兒童故事首選!如果你喜歡《玩具總動員》,也一定會愛上《藍箭號》!快坐上藍箭號,和玩具展開大冒險!

  每年到了聖誕節,只要爸媽付了錢,小朋友都會收到貝凡娜女巫送的玩具。貝凡娜女巫的玩具店總是擺滿孩子愛玩的玩具,有騎著馬的牛仔、頭上戴著羽毛的印地安人、會跳舞的小熊、永遠不退流行的洋娃娃……其中最受孩子歡迎的,是一整套讓人目不轉睛的電動小火車,貝凡娜女巫特地將它命名為「藍箭號」,因為它全身漆滿漂亮的天空藍,美得像是阿爾卑斯山上清澈的湖水。

  小男孩法蘭奇很喜歡「藍箭號」,每天都來玩具店的櫥窗前報到,卻始終買不起它。櫥窗裡的玩具很同情法蘭奇的遭遇,決定違抗貝凡娜女巫的命令,趁著夜晚乘著藍箭號,從地下室倉庫的破洞逃出去……

  一場驚心動魄的旅程,即將開始!從來沒到過外面世界的玩具們,在大雪紛飛的冬夜,要如何找到法蘭奇?一路上,他們更驚訝的發現,原來世界上還有許多跟法蘭奇一樣的孩子,在聖誕節都收不到貝凡娜女巫的禮物……

  義大利兒童文學大師羅大里,以細膩溫暖的筆觸,和充滿想像力的描述,把玩具們的冒險,寫得精采又動人;從玩具的觀點敘寫,切入兒童的生活經驗,不說教的故事內容,蘊含著對孩子的尊重與理解,引發小讀者對周遭世界的關懷與同理。

部落客好評推薦

  劇中每一位人物,都被生動刻畫著,看完這本書,就像看完了一齣想像力驚人的影片。讓人跟著羅大里豐富的想像力,翱翔於奇幻的國度之中。我想我班上的孩子們,一定也愛不釋手、非要一口氣讀完它不可,完全忽略掉這其實是一本文字數量十足的小說。

本書特色

★義大利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經典作品
★適讀年齡:8-15歲
★簡潔可愛的全彩插圖,看長篇故事也能很輕鬆
★故事特色:年度聖誕故事首選,藍箭號帶著玩具出走的趣味冒險!

認識羅大里

★20世紀最偉大的義大利兒童文學作家,全球超過50種語言譯本
★童書界最高榮譽國際安徒生大獎得主,橫掃歐洲半世紀
★義大利知名插畫家精采詮釋,經典重現
★義大利文學專家、資深譯者倪安宇全新翻譯、專文賞析
★2010年國際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重點主題作家

推薦序

陪伴孩子勇敢成長的兒童文學大師——羅大里

文/倪安宇(義大利文學專家、資深譯者)

  如果問,在義大利哪個文學作家陪伴小朋友度過成長過程中歡樂、沮喪、需要勇氣和鼓勵的時刻,答案一定是羅大里。

  羅大里自己就是個充滿勇氣的小孩。他當麵包師傅的爸爸,因為在暴風雨中拯救困在下水道裡的小貓,引發肺炎過世。那時羅大里只有十歲,他知道母親獨自撫養三兄弟很辛苦,所以從來沒有讓她操心,永遠都是班上第一名。雖然出身貧困,但是羅大里從小就知道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而改變。

  羅大里生性害羞內向,不太擅長用言語表達自己,所以文字自然就成了他的好朋友,十六歲就以小作家的身分,在青少年雜誌發表短篇小說。從師範學校畢業後,他當起了小學老師;在戰爭爆發之後,羅大里又毅然決然加入游擊隊,為捍衛自己國家而戰。

  這些充滿起伏的人生經驗,都一一化為羅大里日後寫作的養分。

  除了作家的身分之外,他也受邀擔任《前鋒》兒童週刊主編,同時擔任記者,主跑政治新聞。這麼截然不同的選擇,就誠如別人對他南轅北轍的印象一樣。羅大里太太曾描述自己的先生:「很風趣、聰明,跟小朋友在一起會發明遊戲,或說故事給他們聽。」而朋友則覺得他是個很謹慎、不多話、深思熟慮的人。由此可見,羅大里有著多面向的性格,而這部分,也正表現在他輕鬆幽默,卻又隱含深刻內涵的創作上。 

  1951年他完成了第一部長篇故事《小洋蔥頭冒險記》。書中的主角小洋蔥頭,小小年紀就必須面對權貴以惡勢力欺壓老百姓的險惡環境,但他人小志氣高,用樂觀熱情感染了原本默默承受的老百姓,努力自救並幫助其他弱小,以小孩純真的眼光看待大人的世界,用無私的付出試圖讓明天變得更好。快樂的結局透露出羅大里對於美好未來的盼望,「希望」永遠不死,與小朋友共勉之。

  1964年完成的《藍箭號》則是以玩具的角度看小孩的世界。小男孩法蘭奇家境貧寒,天天望著貝凡娜女巫玩具店櫥窗裡心愛的小火車藍箭號,卻沒有錢買下它。所有玩具都被他真誠的眼神所感動,在平日最沉默的拼布小狗「零錢」的建議之下,決定乘著藍箭號離「店」出走去找法蘭奇。沒想到一路上驚險重重,大家也發現原來還有好多懷抱希望、卻得不到玩具的小朋友,於是各自重新分配「任務」,讓更多需要呵護的心靈得到慰藉。

  以擬人化的玩具角度觀看小朋友,可不是比動畫《玩具總動員》提早了三十年嗎?但相較之下,《藍箭號》裡的玩具關心的並不是自己的命運,而是那些弱勢或孤單的孩童。得到玩具陪伴的孩子臉上展露的歡顏,應該也會讓所有讀者含淚微笑吧。

  60年代是美國、蘇聯競相向太空發展的年代,羅大里在《電視機裡的吉普》也加入了「另一個空間」的元素,並巧合的預告了網路世界的來臨。愛看電視的吉普突然飛進了電視裡,並經由電纜線以光速在不同地點之間瞬間移動,這個奇特的現象讓大家瞠目結舌,卻也點出了環境快速變遷下,青少年可能遇到的迷惘與失措。 另外一部作品《謊話國》則是回到最根本的人性問題——真實與虛偽。有話直說、嗓門超大的傑若米來到一個顛倒是非的謊話國,忍不住一一拆穿假象,也喚醒了被強權脅迫接受謊言的老百姓的良知。

  羅大里是一個「入世」的兒童文學作家,他筆下這些故事看似簡單易懂、輕鬆逗趣,專為小朋友所寫,但是其實也隱含著深刻的寓意,試著跟大人對話。他知道透過閱讀,小朋友可以沒有任何成見、張開雙臂擁抱民主平等、善良公平的世界;反倒是那些鎮日在庸碌生活中忙碌的大人,很容易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負面教育的角色。

  重要的不是擁有,而是付出。藉由關懷他人、堅持正義、質疑不合理制度以培養思辯的能力,是羅大里詼諧、簡潔、生動文字背後的巨大理想。也因此,他在1970年獲得等同於「兒童文學諾貝爾獎」的國際安徒生大獎肯定。

  羅大里曾說在所有創作中,他最喜歡1954年發表在《前鋒》兒童週刊上的一首童謠: 

下完雨後恢復寧靜,
天空出現一道彩虹:
彷彿插滿彩旗的橋,
太陽經過也歡呼唱歌。
抬頭仰望滿心歡喜
看那藍旗紅旗掛空中……
糟糕的是彩虹現身
總是在暴風雨過後:
暴風雨難道就不能
……省略跳過?
沒有暴風雨的彩虹,
才是真正歡樂節慶……
全世界真正的幸福
是沒有戰火只有和平!

  正因為這樣的心願,讓羅大里始終是義大利小朋友的最愛、學校老師的首選,而他的作品也能夠不受時空侷限,歷久彌新。 

羅大里系列作品

  《謊話國》:傑若米天生就是個大嗓門的小孩,只要大聲一喊,玻璃會破掉、樹上成熟的水果也會掉下來。他的大嗓門帶給他很多麻煩,害他在家鄉混不下去,只好到國外去。他來到一個奇妙的國家,在這裡,文具店裡賣麵包,麵包叫墨水,綠色是紅色,小狗喵喵叫,小貓汪汪叫,付真錢會被送進警察局。可想而知,當「實話實說」的傑若米來到這個國家,會造成多麼大的震撼!羅大里最有趣、最無厘頭的故事之一,千萬不能錯過!

  《電視機裡的吉普》:雖然吉普很愛看電視,卻從來沒想到,有一天他會被吸進電視機裡!他經由電纜線,以光速在世界各地瞬間移動,造成電視網絡的大混亂……最後還陰錯陽差的上了外太空!還不只這樣……不可思議的結局,讓人忍不住想繼續閱讀故事之後「其他星球的故事」! 

目錄

賞析 陪伴孩子勇敢成長的兒童文學大師——羅大里 倪安宇
第一章 貝凡娜女巫的玩具店
第二章 藍箭號
第三章 法蘭奇
第四章 火車站長傷腦筋
第五章 讓小狗零錢出馬吧
第六章 出發!
第七章 棕熊第一站就下車了
第八章 橋上危機
第九章 粉紅娃娃再見了
第十章 將軍雪人像
第十一章 會說話的雕像
第十二章 抵達目的地
第十三章 三個木偶的心
第十四章 法蘭奇的故事
第十五章 坐著的飛行員降落了
第十六章 半邊鬍船長下水了
第十七章 粉彩筆盒的感人故事
第十八章 平交道小屋二十七號
第十九章 貝凡娜女巫神通廣大
第二十章 小狗零錢不想活了
第二十一章 零錢學會汪汪叫
第二十二章 真正的朋友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