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讀10分鐘:樹先生跑哪去了——童詩精選集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世仁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11-02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林世仁:欣賞與創作,是一體的兩面。為了使這本選集在欣賞之外,也能作為創作的輔助,我們在小詩神讀詩之餘,也添加了「詩的遊戲」的單元,希望可以提供親師一些教學上的幫助,讓孩子在每天早晨都可以讀一首童詩、玩一點遊戲,開啟美好的一天。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簡介

精選36首台灣最好的童詩,帶領小讀者進入文字的美麗國度
在晨光中讀詩,開啟孩子的第一堂語文課!


  詩是最精鍊、最有韻味的文學結晶,而童詩,更多了孩子特有的天真和趣味。【晨讀10分鐘】系列,推出特別為小學生設計的童詩選集,邀請兒文作家林世仁精選台灣老中青三代創作者——林良、管管、林煥彰、林武憲、楊茂秀、陳木城、方素珍、王淑芬、米雅、子魚等36位名家的經典童詩,透過活潑有趣的故事、賞析和遊戲,帶領小讀者進入語文的奇妙世界。一天一首小詩,激發想像與創意!

三大單元——以故事、賞析和遊戲,輕鬆進入詩的世界
★小木偶學寫詩:藉由有趣好玩的故事,認識什麼是詩
★小詩神讀詩:以貼近孩子的活潑對話,欣賞詩的趣味
★詩的遊戲:36則語文遊戲,創意教學最佳引導

四大主題——涵蓋詩的四大類型,靈活運用文字技巧
★歌唱小溪:詩的音韻之美
★奇妙星空:詩的想像遊戲
★祕密森林:詩的情感抒發
★歡樂草原:詩的創意實驗

快和小木偶來童詩國!不可思議的旅程開始嘍
  小木偶來到童詩國,認識了兩個好朋友——小閃電和小雨滴,他們是詩國最厲害的小詩神,知道所有詩的祕密。他們帶著小木偶遊詩國,遇到了愛唱歌的魚、會排隊的星星、說悄悄話的樹、喜歡玩遊戲的小草……不可思議的是,他們統統是詩變的!……在兩位小詩神的帶領下,小木偶漸漸愛上童詩。讀了詩的他,頭腦變得很靈活、心也變得好溫柔。世界變得好新鮮,小木偶的身體,也一點一滴產生奇妙的變化……

  童詩魔術師林世仁,以愛好者兼創作者的身分,為小讀者選出好看的詩、寫出好玩的故事,透過小木偶學寫詩的歷程,引導小讀者一步步解開詩的奧妙。全新的編選角度、充滿驚奇的故事遊戲,喚起孩子天生的想像力和創意,讓孩子愛上語文、愛上童詩!



認識編者

林世仁

從小愛讀詩,成長路上一路有詩相伴,從古典詩、現代詩到童詩,愈讀愈年輕。現在也愛寫詩,童詩寫給小朋友看,古典詩和現代詩寫給自己看。最喜歡睡前讀一首詩,帶著好詩入夢。寫過的書有:【字的童話】系列《換換書》《怪博士與妙博士》、《十一個小紅帽》等二十多冊。

 

推薦序

每天讀一首詩,讓自己和世界更美好!
文/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林世仁

  兩歲多的玫玫洗澡時想尿尿,尿不出來,跟媽媽說:「尿尿在睡覺!」
  朋友王金選說,小孩看到狗在路上大便,興奮的拍手:「狗狗在做冰淇淋!」

  在報上看到一則趣事,三歲小朋友在浴室摔了一跤,媽媽說:「不是跟你說了好幾遍?在浴室要小心,眼睛要看路!」小朋友回答:「我眼睛塞車了嘛!」每次聽到這些童言童語,我都腦袋一亮,好像聽到一首可愛的童詩,覺得生活又變得新鮮有趣起來了!

畢卡索的遺憾
  畢卡索說:「所有的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是當他長大後,如何還能保有藝術天份。」的確,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詩人,心中都有童詩的種子(小三之前尤其明顯)。可是,為什麼這些小時候一開口就讓父母驚?的孩子,長大之後,幾乎都變成語言乏味、創意大打折扣的人呢?

  答案有兩個:一是成長的必然,一是教育的缺失。

  對於前者,我們只能說這是生命的自然蛻變(還好,它的「命定比例」並未固定)。對於後者,嗯,好險,我們還有努力空間!

  學校教育是文明的守護者,主要學科大多在培養一個「社會人」所需具備的知性、理智與道德。只有少數藝術學科,是在喚醒、激盪、保留住一個「自然人」的「感性基因」與「想像基因」。人的成長如果只是由「自然人」完全蛻變成「社會人」就太可惜了,就會出現「畢卡索的遺憾」!兒童之所以能口出妙語,「一句成詩」,是因為他們心中還沒有邏輯、知識等框架,生活對他們來說,還是一場新鮮之旅,他們的心還是單純的「童心」,還住在「萬物共和國」裡。

貼近心靈的藝術
  如果把人類漫長的演化史,類比於人的一生。那麼,兒童這個階段就像是老祖宗從野蠻矇昧剛剛轉入文明初啟的階段;各個民族面對宇宙萬物所產生的炫麗神話,就像兒童面對生活所發出的奇思妙想。其中所湧動的新鮮、好奇與無限創意,都很類似。可以說,童年是人一生中僅有的「神話階段」。這麼美妙的時刻,怎麼能讓它輕易流逝呢?

  如要避免「畢卡索的遺憾」,唯有涵詠、滋潤兒童本有的童心,讓它在成長過程中,雖經轉換卻不消失。而童詩,正是最佳的媒介!

  詩是文學之母,是所有藝術中最貼近心靈、最能興發情感與想像力的類型。童詩保有詩的本質,卻沒有詩的門檻。因為「童詩,是用童心的話語所寫出來的詩」,重點恰在「童心」,是用「新鮮的眼光去看這個老舊的世界」,跟兒童的心靈正好呼應。

  讀童詩,能使兒童在學習「社會人」的規範時,仍然保有「自然人」的純真。當他們習慣用「詩的眼睛」去看世界,便能從同樣的人事物中,看出更多層次、更多質感、更多趣味,從單一世界中瞧出萬千滋味。

注入真善美的因子
  拉遠來看,讀童詩的好處說不完!
  人有七情六欲,情感好好壞壞,都需要適當的渲洩、溫柔的釋放與美好的昇華;人的腦筋東想西想,也需要腦力按摩,讓腦細胞愈用愈靈活。讀童詩,可以使兒童心靈柔軟、感情豐美、想像飛揚。

  在這個講求創意的時代,一首詩就是一個小宇宙,就是一種創意展演。多讀詩,能讓我們的腦筋充電、創意無限。讀詩,還可以培養生命情調,在兒童的「人格工程」中注入真善美的因子,讓兒童的靈魂更有深度。

  我們喜歡吹風、聽雨、曬暖暖的陽光,說不出道理,卻讓生命更美好。讀詩就是吹風、聽雨、曬暖暖的陽光,說不出道理,卻讓生命更美好。讀詩,最終會讓我們發現:生命本身就是一首詩! 

三代詩人精采創作
  童心的重要、讀詩的美好,在此都化成了書中的四輯詩選。

  在編選上,我們匯集了台灣老中青三代的創作者,希望具體而微的展現出台灣童詩的多元風貌。千禧年前的作品我們多從已有的選集中挑選,希望延續「精選傳承」的精神,在此要特別感謝林武憲、洪志明、林煥彰、陳木城等前輩,在選集中所澆灌的心血。千禧年之後,則盡量補入新生代的創作成績。

  第一輯「唱歌小溪」首先提出童詩在韻律、節奏與排比上的音樂特質。古代詩歌一體,現代詩、歌分途,只有兒歌仍然謹守押韻、字數的要求。不過,音樂性仍然含藏在詩的血液中。〈花開的聲音〉,恰好是兒歌與童詩的跨界作品,作為集中第一首,也顯示出文字即將由兒歌跨入童詩之門。〈一點點〉和〈春天的鼻子〉在節奏上恰成對比,前者像「極簡主義」,句子有一種簡單之美;後者則帶著吟誦的感性美,好像唱歌、跳舞,又奔放又隨興。其他各首,也都有一些聲音上的特色:〈跑步〉是三段體的變奏;〈花和蝴蝶〉發明了特殊句型;〈插秧〉在規矩的韻律中寫出詩意;〈跌倒〉中的舉例都使用相同的斷句模式;〈怕打的小孩〉運用諧音的聲音趣味;〈看醫生〉在同樣的節奏中,翻出笑點。

  二、三輯聚焦在童詩的兩大動能:「想像力」和「情感」。想像力是「腦的遊戲」,情感是「心的話語」;心與腦都是詩的最大場域。

  第二輯「奇妙星空」則是偏重想像力的詩。有人說:「比陸地大的,是海洋。比海洋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是宇宙。比宇宙大的,是想像力!」想像力就像魔術師,能把「單一的物理世界」,變成「複數的想像世界」;想像力有多少,世界就有多少變貌!〈樹葉的臉〉、〈春天在哪裡?〉、〈螢火蟲〉、〈從高空往下看〉都從大自然取材,卻生發出不同的趣味;〈柳樹的頭髮〉提出不一樣的價值判斷;〈坐在雲端的鵝〉與〈沙發〉散發出溫柔敦厚的美感;〈撐死年獸〉、〈上太空〉都從生活取材,前者聯想直接,後者有猜謎的妙趣。〈腦袋瓜和宇宙〉則為想像力做了一次美好的詮釋。

用新鮮眼光看世界
  第三輯「祕密森林」以情感為主軸。所選都是心情、感受的自然流露,語句淺白、真摰,讓人讀了或溫暖、或感動、或會心一笑。〈聽不到的聲音〉是自己的內心獨白;〈到媽媽心裡旅行〉是對別人內心的好奇;〈賣玉蘭花的女人〉抒寫同學之情與社會現實;〈魔術師爸爸〉把思念具像化,感人至深!〈嬸婆的笑〉和〈各種船〉寫的都是親人相處的美好;〈消氣紙〉在宣洩情緒中點出兒童的內心壓力;〈跳格子路〉、〈我坐在紅色屋頂上〉則是寫獨自一人時的心情,前者有超脫的趣味,後者稍微複雜,關懷中帶著一絲不肯妥協的執拗。

  第四輯「歡樂草原」的詩都充滿了「遊戲精神」。詩一開始遊戲,就喜歡跨界、喜歡實驗、喜歡到邊界去探險。這一輯的詩不是內容奇特,就是型式特殊。〈為什麼我會打翻牛奶〉是台版的「牽拖詩」,東繞西扯,十足無厘頭;〈卡〉、〈樹先生跑哪去?〉是文字詩,由漢字的字形聯想出故事;〈文字大風吹〉玩的是文字的排隊遊戲;〈為天量身高〉和〈一棵樹〉都局部使用圖象詩技巧;〈船〉、〈電線杆〉則是標準的圖象詩。通過這些作品,希望讓小朋友明白:詩的種類與我們的創意成正比!有多少創意,就有多少詩的新品種。

  這四輯的詩,大多呈現出創作者如何「用新鮮的眼光來看這個老舊的世界」。詩句中也處處顯露出童心的特質:新鮮的、好奇的、遊戲的、行動的、肯定的與愛的。

  當然,四輯分類只是為了便於賞析,並無絕對標準。例如,輯一之外,也不乏押韻或節奏明顯的作品。而兼具想像力與情感的作品,更不在少數,例如輯二的〈沙發〉便是想像與情感都臻至圓熟的佳作,輯三〈各種船〉的寫法純然是想像力的施展,只是因為末段的情意突出,才略作權變。

最棒的畢業禮物!
  為了增添閱讀趣味,我們發想了「小木偶學寫詩」的故事來貫串全書。由兩位詩神小閃電和小雨滴,帶領兒童進入童詩國,希望在輕鬆、有趣的導覽下,讓小朋友親近童詩、愛上童詩。

  欣賞與創作,是一體的兩面。為了使這本選集在欣賞之外,也能作為創作的輔助,我們在小詩神讀詩之餘,也添加了「詩的遊戲」的單元,希望可以提供親師一些教學上的幫助,讓孩子在每天早晨都可以讀一首童詩、玩一點遊戲,開啟美好的一天。

  在此也要給老師們打打氣!因為童詩教學是最沒有城鄉差距的活動。一九七○年,黃基博在屏東縣新園鄉仙吉國小教小朋友寫童詩,掀起了長達十年的台灣童詩熱潮;杜榮琛長年在苗栗縣後龍鎮海寶國小耕耘,創造出了「海寶奇蹟」;呂嘉紋在桃園縣復興鄉義盛國小帶領十位泰雅族小朋友,寫出《童詩豐年祭》;龐芬玲在台北巿懷生國小引導小朋友完成詩集《如何對付虎姑婆》……在都巿、在偏鄉,都有許多默默付出的老師藉由童詩教學,讓小朋友寫出興趣、寫出自信,並將作品結集成冊。我覺得這是最棒的畢業禮物!

  最後,祝願每一位打開這本書的小朋友,都能讀得歡喜、看得感動!因為,歡喜與感動正是一切美好的根本。

 

目錄

選編人的話 每天讀一首詩,讓自己和世界更美好! 林世仁
一、歌唱小溪:聽,文字會唱歌!
1 花開的聲音 馮輝岳
2 一點點 七星潭
3 春天的鼻子 管管
4 跑步 洪志明
5 花和蝴蝶 林煥彰
6 插秧 詹冰
7 跌倒 牧也
8 怕打的小孩 杜榮琛
9 看醫生 路衛

二、奇妙星空:想像力的新世界
1 樹葉的臉 曾妙容
2 春天在哪裡 謝武彰
3 螢火蟲 林清泉
4 柳樹的頭髮 林武憲
5 坐在雲端的鵝 夏婉雲
6 從高空往下看 姜聰味
7 沙發 林良
8 撐死年獸 康康
9 上太空 吳慧月
10 腦袋瓜和宇宙 山鷹

三、祕密森林:心底的悄悄話
1 到媽媽心裡旅行 林茵
2 聽不到的聲音 詹澈
3 賣玉蘭花的女人 方素珍
4 嬸婆的笑 林哲璋
5 消氣紙 陳瑞璧
6 跳格子路 蘇善
7 魔術師爸爸 米雅
8 各種船 劉正盛
9 我坐在紅色屋頂上 張嘉驊

四、歡樂草原:文字也愛玩遊戲
1 為什麼我會打翻牛奶 王淑芬
2 卡 賴伊麗
3 樹先生跑哪去 張雅芳
4 文字大風吹 林茂興
5 為天量身高 子魚
6 船 林芳萍
7 電線杆 陳木城
8 一棵樹 林世仁

企劃緣起 成長與學習必備的元氣晨讀 何琦瑜
專家推薦 晨讀十分鐘,改變孩子的一生 洪蘭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