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狂想曲2:神氣牛仔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友漁
  • 繪者:江長芳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10-06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友漁:許多創意與靈感,都隱藏在生活的枝節裡,一旦發現它,是令人雀躍欣喜的。將童話嵌入生活,讓每一個轉角、每一次張望都可以看見童話的趣味,如此跳動的思考的模式,已經完完全全和我的生活融合了。期望這套想像力之書,也能刺激讀者去創造建構自己的想像世界。
資源下載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簡介

樂讀456之全新系列故事,動物狂想曲~

什麼都想,什麼都不奇怪。

  啟動你的想像神經,遨遊動物的瘋狂異想世界!
  兒童文學狂想大師張友漁
  為你獻上十三首最酷、夠勁的狂想組曲。

★【動物狂想曲】—新型態的動物童話:兒童文學狂想大師張友漁,為十二種動物創作的新型態動物童話,運用豐富的想像力,賦予動物全新面貌:彩色鼠的華麗大冒險、神氣牛的成長酷記事、帶路雞的狂想、秘密小兔的「秘密熱」、長鬃山羊的預知超能力、超級戰馬的異想國度……,十二個真實與虛幻交雜的故事,譜出最酷、夠勁的動物狂想曲,帶你遨遊動物的瘋狂異想世界。透過動物、孩子與成人三種角色,在異想天開、高潮迭起的情節中帶出社會的現實百態;在善惡交雜的世界裡,唯有正直與良善、親情與友誼,方能帶領我們走過陰暗幽谷,看見人性中的真、善、美。

★【456讀書會】:每個故事之後附有【456讀書會】單元,好讀好玩,high翻天。帶領孩子回想有趣的故事情節、深入思考故事隱藏的意涵,並藉由各式各樣的遊戲活動,如:快問快答、遊戲棋盤、成語大會串、你不知道的動物豆知識等,培養孩子的延伸思考力,增強閱讀戰鬥力。

★【動物狂想曲】之得獎紀錄:《祕密小兔》曾獲高雄市文藝獎兒童戲劇類佳作獎並改編為兒童劇演出;《新十二生肖故事完結篇》(暫名)獲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好書大家讀推介。

 

推薦序

上次遇見牛是什麼時候?

張友漁

  一隻狗真的會把一隻離家出走的牛困在水池裡,不停的吠叫,直到有人來把牛帶回家?

  這是真的。事情就發生在我父母親年輕的時候,家裡的牛掙脫了繩索,離家出走了。家裡的狗一路尾隨,直到牛進入水池,這隻狗便駐守在池邊,不讓牛上岸,直到主人被狗吠聲引來。

  「借刀徛磨,借牛貪拖,借衫穿到破。」這句諺語,也真真實實的在我們家發生過。鄰居借了我們家的牛去耕田,從早耕到晚,牛最後死在稻田裡。

  小學上學途中,曾經差一點被發飆狂奔的牛撞倒……

   中學上學的路上,常常有一頭水牛躺在小徑中央,將路給堵住,讓我們不知如何是好,曾經我們想從牠圓滾滾的肚皮上爬過去………

  關於牛的故事,說起來真的有一大籮筐呢!

  很多很多年前,北港牛墟舉辦牛的選美大賽,我趕早去參加。選美賽結束以後,主辦單位提供了坐牛車繞行操場的活動,許多大人小孩爭相坐上牛車。一頭年邁的老黃牛,吃力的拉著牛車,牛車上坐滿了人。老黃牛真是老了,幾次看見牠在轉彎的時候腳打滑了,為牠捏了好幾把冷汗,看得出牠很努力的要做好拉牛車這件事……看著看著,心痛起來,不忍再看……如果我有夠寬敞的庭院,我想要買下這隻老黃牛,像養一頭寵物那樣的照顧牠。

  在屏東車城,我認識一個阿伯和他養的一頭牛。他的牛取名為虎斑,因為牛身上有著和老虎幾近相似的斑紋。虎斑是一頭黃牛,長得很帥,身材壯碩結實,炯炯的眼神透著憨厚的神氣。阿伯很照顧虎斑,總是很驕傲的告訴來訪的客人,他的虎斑有多能幹,不僅拉車技術一流,耕起田來一點也不馬虎。阿伯特別為虎斑編織了草鞋,在天氣炎熱又非得出門的時候,就為牠穿上,免得虎斑被炙熱的柏油路面燙傷蹄子。阿伯還常常像個老朋友那樣親切的跟虎斑說話、幫牠洗澡……人和牛之間也可以這樣真情相待。
記不記得上次看見牛,是什麼時候?在哪裡?

  現在呀!要在鄉下看到一頭牛,就像想在森林裡遇到黑熊,那樣的難呢!

  會不會將來的小孩想看牛的時候,得到動物園去呢?

  當你有機會遇見一頭牛時,一定要看牠的眼睛,注意看牠的眼睛,你會看到信任以及忠誠。

  「神氣牛仔」這個故事,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寫的,現在重新閱讀,對牛的記憶以及想念就跟寫作這本書時一樣。原來,我的心也像書裡的老主人一樣,想在田裡還有牛在耕作、草澤邊還有牛在放牧的舊時代裡,多待一些時候,甚至不願離去。

 

目錄

作者序

第一章 我在媽媽肚子裡

第二章 生了,生了啦!

第三章 稻草人阿定

第四章 生肖牛

第五章 草逆之交

第六章 學拉車

第七章 英雄之爭

第八章 救命啊!困在鐵道上啦!

第九章 選美大賽

第十章 地牛換肩膀囉!

第十一章 賠我們一條牛來

第十二章 老黃

第十三章 離家出走

第十四章 忠心的老狗來旺

第十五章 鐵牛示範耕作

第十六章 與鐵牛比神氣

第十七章 開始表演生涯

456讀書會

後記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