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狂想曲4:祕密小兔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友漁
  • 繪者:陳盈帆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1-03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
  • 教育議題: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王錫璋:小兔是小美的絨布玩偶,卻也是憂心父母親經常吵著要離婚的小美,心情不佳時,傾吐心底祕密的對象。而且,有長長耳朵的小兔,不僅接收了小美許多不能說出去的祕密,連隔壁鄰居老夫婦和許多小美與朋友講的悄悄話,也都被牠聽到了;牠裝載祕密的背包因而越來越沉重。 祕密小兔卻是一隻善良又重義氣的兔子,牠堅持不賣、不洩露出任何一個祕密,但裝滿祕密的背包,如何減輕重量呢?事關小美藏有心底最重要祕密的一封信,內容是甚麼呢?祕密小兔為協助小美,偷看了這封信,並趕往小美的外婆家,尋求協助。因為最大的祕密在外婆家,外婆靠著神祕的花茶,讓許多喜歡探聽祕密的人和動物,都忘記了八卦和無謂的祕密,重拾心底無祕密負擔的快樂,也挽救了小美父母親的婚姻。 本書雖是想像故事,但也點出社會大眾愛探聽八卦,聊人私事的壞習性,許多是非爭端,也是起源於大家不善尊重別人私密的關係,作者在這本動人的故事中,不斷給予我們許多啟發。
資源下載
本書介紹

簡介

~樂讀456之全新系列故事,動物狂想曲~

什麼都想,什麼都不奇怪

啟動你的想像神經,遨遊動物的瘋狂異想世界!

兒童文學狂想大師張友漁

為你獻上十三首最酷、夠勁的狂想組曲。

 動物狂想曲新型態的動物童話:兒童文學狂想大師張友漁,為十二種動物創作的新型態動物童話,運用豐富的想像力,賦予動物全新面貌:彩色鼠的華麗大冒險、神氣牛的成長酷記事、帶路雞的狂想、秘密小兔的「秘密熱」、長鬃山羊的預知超能力、超級戰馬的異想國度……,十二個真實與虛幻交雜的故事,譜出最酷、夠勁的動物狂想曲,帶你遨遊動物的瘋狂異想世界。透過動物、孩子與成人三種角色,在異想天開、高潮迭起的情節中帶出社會的現實百態;在善惡交雜的世界裡,唯有正直與良善、親情與友誼,方能帶領我們走過陰暗幽谷,看見人性中的真、善、美。

456讀書會:每個故事之後附有456讀書會單元,好讀好玩,high翻天。帶領孩子回想有趣的故事情節、深入思考故事隱藏的意涵,並藉由各式各樣的遊戲活動,如:快問快答、遊戲棋盤、成語大會串、你不知道的動物豆知識等,培養孩子的延伸思考力,增強閱讀戰鬥力。

動物狂想曲】之得獎紀錄:《祕密小兔》曾獲高雄市文藝獎兒童戲劇類佳作獎並改編為兒童劇演出;《新十二生肖故事完結篇》(暫名)獲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好書大家讀推介。

 

一個裝滿酸甜苦辣滋味的背包,一些「不能說的祕密」,

祕密小兔的心事,等你來揭曉!

 

  沉甸甸的背包是長耳小兔最沉重的負擔。

  不快樂的主人小美、記性不好鄰居歐陽夫婦、憂鬱的山羊……大家都把小兔當成傾訴的對象,紛紛把自己的祕密向小兔吐露,造成小兔的背包愈來愈沉重。

  重義氣的小兔不願意把這些不能說的祕密跟別人分享,只好自己一個人默默承擔,卻也引來其他八卦動物們的覬覦,想要搶奪長耳小兔的祕密背包。

  為了減輕背包的重量和解決主人小美的問題,小兔前往小美的外婆家尋求幫助。一路上,小兔發現「祕密」居然成為一種流行,大家紛紛轉賣「祕密」賺錢,甚至為了獲得別人的祕密而爭吵、打架和威脅……

  這場意想不到的混亂,該如何平息呢?

  小兔背包裡的祕密,最後到哪裡去了呢?

  看「祕密小兔」,一起揭曉這不能說的祕密!

 

推薦序

將童話嵌入生活,創造自己的想像世界

張友漁

  通常,作品完成印刷成書之後,我很少拿起來重讀。因為,創作就像火車一樣,必須向前行駛。

  為了重新校對這套十二年前完成的書,我重讀了自己的作品。誇張的事情發生了,我竟然一邊校對一邊驚嘆,這巧妙的情節、有趣的對話,真的是我寫的嗎?說來還真好笑,因為時間久遠,情節和結尾都忘了,校對的過程中,還緊張得翻到後面偷看了一下。呵呵呵,好像在讀別人寫的故事。

  有位媽媽曾經告訴我,有一次她女兒半夜兩點起來上廁所,從桌上抽出她最愛的一本書《地球上沒有狗》,坐在馬桶上瞇著眼邊讀邊上廁所;也有位媽媽寫來一封信分享她和家人的閱讀經驗,她說她看孩子讀《帶路雞狂想曲》讀得津津有味,也拿起來看,結果她笑得比孩子還要大聲。

  我看《祕密小兔》和《帶路雞狂想曲》時,也笑得好大聲。

  距離,讓我有機會從作者變成讀者,從自己的作品裡找到新的趣味。

  這套【動物狂想曲】一共十三本,花了四年完成。那幾年,我的腦子裡只有故事。我還記得十二年前,為了這套書我上山下海去尋找故事,那是一段非常充實的日子。

  我在某個農場安靜的坐在草地,看一群羊吃草,從早晨看到黃昏;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和一頭牛相處,聽主人說牛的故事;到柴山看猴子時,還被猴子搶劫;在百貨公司看見一套十二生肖杯組,龍的位置竟然被恐龍給霸佔了!我很震驚,那個神聖尊貴充滿威望的龍,竟然被這個笨重的大傢伙給擠走了?難道屬龍的我將來要跟別人說我的生肖屬恐龍嗎?和朋友喝咖啡的時候,大家搶著說話,我覺得有點吵,突然就想,如果大家都變成生肖動物一定會很好玩。

  許多創意與靈感,都隱藏在生活的枝節裡,一旦發現它,是令人雀躍欣喜的。將童話嵌入生活,讓每一個轉角、每一次張望都可以看見童話的趣味,如此跳動的思考模式,已經完完全全和我的生活融合了。

  期望這套想像力之書,也能刺激讀者去創造、建構自己的想像世界。

  寫完這套書之後,我便愛上了寫作中長篇故事的刺激與挑戰。我很肯定的認為,我辛苦建構的大房子,可以讓讀者進入另一個更寬闊的閱讀空間;可以讓讀者從精心鋪陳的情節裡,讀到人生的悲歡離合、人性的善惡美醜,甚至體悟生命的種種美好。  

  感謝天下雜誌讓我有機會為這套書寫新序,讓我重新回味那段開啟我整個創作生命的歲月。

  最後,祝大家閱讀快樂!

 

作者序

噓!不可說,不可說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祕密小抽屜,裡頭擺著自己的、家人的、朋友的祕密。我們將祕密收藏在抽屜裡,絕不輕易向別人展示。

  愈是神祕的東西,愈能挑起我們的好奇心。

  你對別人心裡那個祕密小抽屜感到好奇嗎?

  我小的時候,同學之間經常玩一種「交換祕密」的遊戲,我說一個祕密給你聽,你也要說一個祕密給我聽,然後互相約定要保守祕密喲!但是,祕密真的就安全的鎖在我們心中那個小抽屜裡了嗎?不,祕密通常很快就流洩出去,就像躲避球一樣被傳來傳去,一不小心,我們就會被自己的祕密躲避球給砸中,然後灰頭土臉的,那時候才驚覺「交換祕密」真是個一點也不好玩的遊戲。

  你的祕密小抽屜裡裝著哪些祕密呢?噓!不可說,不可說。

  我曾經擁有一個毛絨絨的、有著兩片大耳朵的狗狗布偶。當我故事寫不出來的時候,我會把狗狗當作唯一的聽眾,煞有其事的說故事給它聽。有時候,「述說」是很好的創造靈感的方式,我們在說的過程裡,會有一些新的想法從腦子裡蹦出來。以前,我都是說給妹妹聽,但是妹妹出嫁以後,我只好說給狗狗布偶聽;因為故事還不成熟,所以說得支離破碎的,狗狗布偶也許聽得很痛苦,卻又不得不聽。有時候,我也會把心裡的祕密說給它聽。

  有一次,我在思考一件事,就把眼神放在狗狗布偶身上,看著看著,我好像看見狗狗布偶的嘴巴動了一下,接著就聽到它說了一句:「你再說那種難聽又不完整的故事給我聽,我就要把你的祕密抖出來!」

  天啊!狗狗布偶居然威脅我!我氣急敗壞的把它從床上拉下來,狗狗布偶滾到地板上,動也不動。哇!我在幹什麼呀?真是反應過度了,狗狗布偶什麼也沒說嘛!有人說,作家都有一點神經質外加歇斯底里,好像一點都沒錯呢!

  我曾經聽到這樣的對話:

      「這是祕密,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喔!」

      「你放心好了,我的嘴巴和蛤蠣一樣的緊。但是,熟了,就開了。」

      呵呵,關於祕密呀!要不要相信別人,你可要拿捏好喔!不要像煮熟的蛤蠣,開啟大門,放走一堆的祕密。

 

目錄

系列企劃緣起

作者序:噓!不可說,不可說

第一章  祕密小兔

第二章 哇!祕密       

第三章 祕密流向大海

第四章  山羊的祕密

第五章 小美的祕密

第六章 說個祕密給你聽

第七章 祕密咖啡屋

第八章 都是祕密惹的禍

第九章 小兔與地鼠

第十章 祕密爭奪戰

第十一章 神奇祕密花

第十二章 最大的祕密在外婆家

第十三章 快樂的小美

第十四章 紅人兒的祕密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