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的自然筆記 (新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嚴淑女
  • 繪者:郭惠芳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3-03-05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生涯發展、海洋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林良:嚴淑女以「民胞物與」的心情去寫自然界的生物,因此全書流露出她對「自然生態保育」的關心。她以「童話的眼睛」去看自然界,因此雖然寫的是散文,卻篇篇洋溢著童話的色彩。這是這本書的特色。
桂文亞:作者獨特的文字風格,帶給我們一種新鮮的閱讀趣味,隨著她精心安排的自然之旅,不僅豐富了讀者對生態的認識,也為她多情敏感的奇思妙想感到驚嘆。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讀物選書、中時開卷書評介紹
  兒童文學大師林良好評推薦、國內讀者齊聲讚賞
  寫給兒童的大自然散文---《拉拉的自然筆記》改版新上市!

  你知道睫毛上可以製造彩虹嗎?你看過戴隱形眼鏡的魚嗎?還有住在酒瓶裡的寄居蟹,談戀愛就會翻肚皮的翻車魚……。八歲的城市女孩拉拉,在熱情的兔兔姨、胖哥哥,和許多好朋友的導引下,展開細膩的自然觀察之旅。從山林到海洋,拉拉用圖畫、照片、想像力豐沛的文字,帶領讀者經歷風的氣味、海的顏色,以及人類之外的,各種生命的驚奇與感動。

  著有《春神跳舞的森林》的兒童文學作家嚴淑女,化身為女孩拉拉,以深具創意與想像力的文字,記錄下台灣各個美好的所在。在甜美動人的故事裡,也傳達了生態永續的環保觀。

  為了呈現更完整的自然訊息,每篇文章的後面都附有文中出現的昆蟲或植物等的小檔案介紹,讓孩子也能了解真實物種的樣貌。

 

作者簡介

嚴淑女

  台東大學兒文所碩士,現任台東大學兒文所研究助理、幼教系兼任講師,

  專長為幼兒文學、圖畫書創作與設計,曾多次獲得國內各大兒童文學獎,她的文字細緻而溫婉,溫潤人心。2003年,她和畫家張又然攜手創作,以阿里山和鄒族為故事題材的《春神跳舞的森林》出版,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

 

繪者簡介

郭惠芳 (adabob.com.tw)

  鄉下小孩。最喜歡樹,到處尋找「綠」。努力要過單純、健康而充實的生活。希望生命中遇見、體會很多「感動」,然後再透過圖畫的表現,帶給人們溫暖和希望。

  曾任美術編輯、美術設計,畫過很多插畫。

 

目錄

推薦文一 用童話的眼睛看大自然 兒童文學大師 林良
推薦文二 與山林海洋共舞的新齡筆記 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桂文亞

我是拉拉,拉拉是我
聽大自然唱歌

山林筆記---
1. 睫毛上的彩虹
2. 我的石頭
3. 早起的攀木蜥蜴
4. 小鳥安全帽
5. 紅葉星星谷
6. 風的氣味
7. 蟲蟲菜園
8. 夏蟬的第一次飛行

海洋筆記---
1. 藍色啤酒海
2. 賣陽光麵線的招潮蟹
3. 魔法鱷魚
4. 戴隱形眼鏡的魚
5. 海底溫泉
6. 酒瓶寄居蟹
7. 看海豚在跳舞
8. 再見翻車魚
9. 鯨魚渡船

 

推薦文一

用童話的眼睛看自然界

兒童文學大師∕林良

  本書作者嚴淑女女士,畢業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除了比較嚴肅的研究工作以外,她也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為可愛的小孩子寫作。這本書,《拉拉的自然筆記》,就是她為小讀者寫的兒童散文集。

  散文的題材無邊無際,不過大多數都在人間生活中取材,令人讀來感到親切。嚴淑女的散文,題材卻來自大自然。她以「大自然觀察者」的身分,眼明心細的去接觸以天地為家的各種生物,然後生動的寫下她的所見和所感。她創造了另一種「親切」。

  這本書區分為兩大部分。〈睫毛上的彩虹〉,也可以稱為「山林篇」,寫的是那些以山林為家的「大自然的居民」。〈藍色果凍海〉,也可以稱為「海洋篇」,寫的是那些以海洋為家的「大自然的居民」。嚴淑女像寫「人」一樣的,寫了自然界的十三種生物,包括了壯碩的「瓶鼻海豚」和小小的「山窗螢」。

  嚴淑女以「民胞物與」的心情去寫自然界的生物,因此全書流露出她對「自然生態保育」的關心。她以「童話的眼睛」去看自然界,因此雖然寫的是散文,卻篇篇洋溢著童話的色彩。這是這本書的特色。

  為兒童寫散文,是一種「以淺語從事文學創作」的工程。嚴淑女的文字,很能避開「艱澀」,掌握「生動」。這生動易懂,易懂生動,是兒童文學的本色,也是本書的另一特色。

 

推薦文二

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

  這是一本自然清香,山林和海洋共舞的心靈筆記。

  作者用散文與童話交織的筆法,讓我們靜靜的聽,靜靜的看;聽,聽的是海浪和鵝卵石滾動的聲音;看,看的是攀木蜥蜴與夏蟬的第一次飛行……。

  作者獨特的文字風格,帶給我們一種新鮮的閱讀趣味,隨著她精心安排的自然之旅,不僅豐富了讀者對生態的認識,也為她多情敏感的奇思妙想感到驚嘆。

 

【樂讀456】系列企劃緣起

以多元化的題材深耕閱讀實力

  天下雜誌童書出版自2007年推出【閱讀123】橋梁書系,幫助孩子從「圖畫書」過度到「文字書」,讓孩子能輕巧的跨越閱讀文字的障礙,循序漸進的「學會閱讀」。

  隨著孩子的年紀漸增,這些小讀者們對「閱讀」已經不再害怕,甚至建立了自己的閱讀習慣以及有偏好的故事主題。他們對故事的需求從「拉近自己與文字的距離」進階到「自書中探求對自己內心及外面世界的了解」,並期待在書裡找到認同感。

  因應小讀者們不同的需求,天下雜誌童書出版再推出銜接【閱讀123】的全新書系【樂讀456】,收納二到四萬字的中長篇故事,以更多元化的題材及結構完整的故事內容,帶給小讀者更深刻的閱讀經驗。無論是幽默趣味童話、偵探冒險故事,或是小大人的成長心事……,這些故事將拓展小讀者的視野,滿足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進而觀察到人性的多樣貌,建立同理心,並發現人性的真、善、美。

  有了【閱讀123】奠基,【樂讀456】以「字數更長」、「題材更廣」、「內容更深入」深耕小讀者的閱讀實力,期待小讀者能在一篇篇好故事中獲得啟發,並享受閱讀的樂趣!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