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萬重星外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山鷹
  • 繪者:簡嘉誠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5-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資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傅林統:《家在萬重星外》是一部遊走在童話與小說之間的傑出兒童文學作品,既有小說刻劃具體入微的手法,又有豐富的象徵意味,以及概括整個宇宙,統合時空的縮影。作者宏大的心胸,果然神氣活現的描繪了宇宙和人性的實相,字裡行間更呈現了智慧滿溢的話語,令人百讀不厭!
黃秋芳:金鷹一路走來的生命歷險,以及蟲洞安往前走去的嚮往和困惑,都讓我們不得不去想,我們所有的努力,會不會都只是徒勞?究竟,我們要為什麼而努力?為什麼堅持?不停的生和死,延續不斷的分解和組合,真正的意義在哪裡?什麼樣的選擇和去向,才是生命最好的答案呢?這時,金鷹的聲音又迴響在星子和星子之間:「生命有時必須有所抉擇。」
林世仁:《家在萬重星外》便是山鷹和愛因斯坦「聯手」合作的童話。山鷹不但把「雙生子弔詭」搬上童話舞台,而且比它更大膽、更往前,把對比拉到了極致,竟讓「曾祖父的曾祖父」活生生的從宇宙中回來了!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科學童話作家山鷹與科學巨人愛因斯坦的跨世紀合作,
聯手創造一場驚險又精采的光速探險之旅,
揭開人類永不衰老的宇宙真相!

  一個「來自過去」的「祖先」——「金鷹」,
  一個「活在未來」的小孩——「安安」,
  在地球被破壞殆盡、人類極需在另尋安身之地的年代,
  兩人譜出一段跨越時空的忘年情誼。

  安安與金鷹相差六個世代、兩百多歲,心裡始終存著一個疑惑:為什麼這個「曾祖父的曾祖父」,看起來只有四十幾歲,甚至比爸爸還年輕?

  金鷹長期在宇宙以光速飛行,他永保年輕的祕密,似乎跟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有很大的關係——「長生不老」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而金鷹背負著全人類的希望,拋開所有家人,在未知的宇宙中探險;回到地球後卻發現親人相繼離去,只剩他一人獨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何處才是他的家?他還是原來的他嗎?

  愛因斯坦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人類本著對宇宙的好奇和無邊無際的想像,總是抱持著懷疑探究的精神,因此讓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都化為可能。然而這背後有太多無名英雄犧牲個人的家庭和生活,只為了讓人類的生活更美好。身為宇宙的一份子,都應該一起來關切人類的未來!

  《家在萬重星外》從天文物理學出發,以具體而微的寫作手法細膩刻劃光明人性,描繪宇宙和人性的實相,字裡行間更呈現了智慧滿溢的話語,令人百讀不厭!是一部精采遊走在童話與小說之間的傑出兒童科幻小說,讓讀者閱讀後對宇宙有更深層的了解,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悟。

 

本書特色

  1. 想像結合知識的科幻小說:以科學理論為骨幹,以豐富的想像力為血肉,全新打造易讀易懂、適合本土讀者的科幻小說,滿足大小讀者對天文科學與人類未來的關切與好奇心。

  2. 新銳漫畫家傾力製作:邀請以《時空鐵道之旅》一書受到矚目之潛力漫畫家簡嘉誠,以年輕讀者最喜愛的漫畫配圖,幫助讀者輕鬆理解天文科學,拉進讀者與知識間的距離。

  3. 宇宙星航日誌大揭祕:完整記錄宇宙航行與太空生活點滴,太空星艦迷不可錯過的星航記錄。

  4. 「456讀書會」學習觸角再延伸:宇宙有多遠?外星人在哪裡?延伸故事內容,以有趣的小知識觸發讀者對探求科學知識的興趣。

 

作者簡介

山鷹

  以前是電信工程師,曾奉派到英法兩國監造我國第一顆通信衛星;現在是兒童文學作者。

  腦袋瓜裡裝的,都是科學童話故事,尤其喜愛天文遐想,常夢遊於宇宙洪荒。

  作品獲獎及入選:洪建全兒童文學獎、民生報兒童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九歌年度童話獎、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入圍、九歌93、95~101年度童話選、國語日報「童話精選集」及「故事i知識」合集……等。

  出版作品:《颱風的生日禮物》、《山鷹童話——地球彎彎腰》、《我的陰陽眼同學》……等。

 

繪者簡介

簡嘉誠

  曾擔任博客來暢銷鐵道漫畫《時空鐵道之旅》主筆、財經漫畫《股市之神是川銀藏》主筆、動畫分鏡師、廣告分鏡師、媽祖公仔包裝圖案設計、消防局公仔包裝圖案設計。現為自由創作者。

目錄

一、金鷹回家
二、「蟲洞安」
三、 一幅奇怪的照片
四、 星際探險記者會
五、 長生不老的仙丹
六、 參觀宇宙飛行船
七、 星航日誌
八、 贈勳典禮
九、 光速不老藥
十、 撲通撲通
十一、回到未來
十二、家在萬重星外
十三、金鷹回家
456讀書會
 ˙轉不轉有關係---談太陽系的公轉和自轉
 ˙為天量身高---宇宙有多遠?
 ˙找得到嗎?---算一算,找到外星人的機率有多大?
推薦文一
推薦文二
推薦文三
作者序

推薦序1

啟發生命與宇宙的思惟

  《家在萬重星外》是一部遊走在童話與小說之間的傑出兒童文學作品,既有小說刻劃具體入微的手法,又有豐富的象徵意味,以及概括整個宇宙,統合時空的縮影。作者宏大的心胸,果然神氣活現的描繪了宇宙和人性的實相,字裡行間更呈現了智慧滿溢的話語,令人百讀不厭!

  一、拋出奇異的信息

  在這個科幻故事裡,作者一開始就拋出了奇異的信息,回返地球的「曾祖父的曾祖父」,竟然看來只有四十歲左右,這神祕的「祖先」是何來歷?

  對這令人稱奇的疑問,作者以熱鬧的場景和誇張的口氣敘述,尤其把載譽歸來的金鷹塑造成全地球人希望所繫的大英雄。

  可是大英雄卻困在「世代隔閡」的苦惱。曾祖父的曾祖父,以地球人而言,已是兩百多歲的人,而他此生的經歷卻與地球人又完全不同,彼此能互相接受、互相融合嗎?太空人回來後的諸多怪異行徑,難解的話語,作者以兒童的眼光來觀察敘述,果然深入問題的核心,也充滿童心童趣。

  二、羅列科幻的趣味

  科幻之所以魅力十足,在於它滿足了人們對科學和科技的無限遐思、冥想和推理。作者是作家也是科學人,果然把太空科學的真知和奇幻一一羅列,令人有飽嚐科學鮮味的愉快感覺。

  譬如「蟲洞」是太空科學的一個焦點,作者把它變成孩子們的趣談。連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以接近光速旅行,時間會變慢的推論,也變成不可思議的「長生不老藥」了。於是整個太空之旅,許多奇幻的知識,都成為妙趣橫生的故事。

  三、充滿人性的光輝

  不管是科幻小說或科幻童話,既是文學作品,必然要發揚人性的光輝,給人性一個真誠的詮釋或完美的救贖。故事裡安安問太祖父金鷹:當年離家,是否想過可能再也見不到地球上的家人?金鷹沉思好久,眼角泛出淚光。

  太空旅程中與家人以「時光宇宙影像電話」相見互語,流露的情感、思念、關心,還有喪母的哀傷——誠如作者所言,距離有多遠,思念就有多長!

  在故事裡,作者處處以扣人心弦的文筆,把人物的愧疚、愛恨、悲歡、離合等情感,加以生動的描述,展現了人性的溫潤可貴,也增添不少可讀性。

  四、尋找無常的恆常

  宇宙中各星球之所以恆常的在軌道上運行,是引力和慣性使然,但宇宙不斷的在擴張,因此保持恆常的力量也不斷的減弱,最後宇宙終將趨於毀滅,然後重新再來一次大爆炸,這是何等巨大的無常!

  諸行無常,是宇宙的實相,這隱而不顯的真理,人類憑藉好奇的心理、探險的本能、懷疑的精神、無邊無際的想像力,既可到達未曾到達的地方,又可區別和檢驗虛幻和真實的區別。人類之所以踏出太空之旅的機緣在此,而在無常變易的宇宙,尋找不變的真實,那智慧的泉源也在此。這雖然是頗為深遠的科學和哲理,但作者深入淺出的導引,確能引人入勝,令人激賞!

  五、家在何處的哲思

  《家在萬重星外》的主題,其實是啟發思考「家在何處」。人類因為愚蠢而逐漸毀滅地球這個家,於是有尋求另一個星球遷移的想法,這任務就落在太空科學家的身上,也活在太空科幻的世界。

  可是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珍惜地球,「活在當下」,才是最實際的作為。至於回到過去或回到未來,都是不應該發生的。作者這充滿哲思的話語,值我們再三反思!

  《家在萬重星外》,也蘊含深刻的宗教意涵,碧草如茵不是家,華屋巨廈也不是家,人情雜沓更不是家,心安才是家。當我們仰望星空,其實是在尋找原始原子,是在找尋回家的路。這番話,對生命歸宿和宇宙實相的思維,是何等深邃的啟示和象徵!細細品賞,餘味無窮!

文∕傅林統   退休校長、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推薦序2

鷹揚星宇

  一、鷹的傳奇

  我們常常嚮往那些不能觸及的夢想、到達不了的遠方,那些幾乎不可能完成的「傳奇」,常以一種驚心動魄的魅力,撞擊我們、感動我們。

  像山鷹的故事,曾經是中華電信總公司工程師,擔任國際傳輸通信中心主任及國際海纜站主任,穿越各個國家,身陷調度電路、出國開會、安排海纜船搶修海纜……這些焦頭爛額的「工作囚牢」,直到掙脫侷限,用一種迥異於科學精確的文學浪漫,漫遊在浩瀚的「文字星宇」時,他的名字,成為一種不能複製的文學品牌。

  藏在他文字裡的深沉動人,不再是科學的解說,也不是文學的技巧,最重要的,還是回到人性的探索和關切,遊走在天真歡愉和疼痛領略之間,一點一滴,揭露著在科學和文學邊界的反覆思索。所有的創作素材,繞逐在「宇宙」、「地球」、「科技」這三個基準點,像衛星定位(GPS),折射出情感牽繫、生活素描、生命侷限和人生選擇,交織著鷹的高度視野、鷹的無限追尋,同時也吐露著鷹的飛揚和疲倦。

  《家在萬重星外》的主角金鷹,也用他的追尋、選擇和重生,書寫出一段鷹的傳奇。

  當地球變得愈來愈髒亂、愈來愈不適合居住,星際移民,成為大家「最後的希望」。背負著「尋找第二家園」的重大使命,懷著巨大的夢想和勇氣,壓下眷戀和思念,丟下家人、朋友、家園土地……,飄流在浩瀚長空,探測距離我們九十五光年遠的K銀河系α恆星的β行星。

  當我們跟著這場不太可能實現的「艱難卓絕的星宇探險」,在千萬重星光無限光年的孤獨寂寞中,終將發現,這些「天才中的天才」和我們一樣,無論飛得多遠,永遠都藏著平凡生活裡的眷戀和思念,以及始終盤旋著的反覆思索:「宇宙將要帶領我們到達的地方,真的會比親情的距離還遠嗎?」

  二、鷹的選擇

  漫遊在山鷹的「文字星宇」,像金鷹的「星空探險」,充滿希望,也興起迷惑;更像書中的小小孩「蟲洞安」一樣,迷航在平凡的此生此刻,竄擠著這麼多的好奇和渴望。

  當世界愈來愈大時,我們更需要在愈來愈小的關鍵點,找到真實人生最重要的生活信念。慢慢的,我們會感念他人無怨無悔的付出,確認團隊合作的價值,學習無條件的信任和服從,以及最重要的,藏在每一個人內心底層最珍貴的決心和毅力,勇往直前,不屈不撓,一關又一關,衝破所有可以預期或者不曾想像過的種種困難和挑戰。

  金鷹回到「未來」、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現在」。所有他最眷戀的母親、妻子、小孩,全都不在了,即使和尊敬他的子孫們在一起,那些不能跨越的時空差異、四散飄零的記憶,全都無從分享。當金鷹告訴蟲洞安「心安就是家」後,不願忍受擠在陌生心靈裡的寂寞,重回四顧茫然的星宇間飄流,那是他最安心的「家」。

  相對的,活在此時此地的蟲洞安,有一個「安心的家」,卻還是張望著數百萬年的過去和即將往前走去的未來。我們的祖先,渴望理解這個地球,可是一路跌跌撞撞;任何一次探測背後,都藏著無數破碎的家庭;當我們開始了解自己是銀河的一部分,和宇宙的命運緊緊相連時,同時也發現,我們的太陽,只是虛空中的一座島嶼,孤獨的飄流在整個宇宙的洪流中。

  金鷹一路走來的生命歷險,以及蟲洞安往前走去的嚮往和困惑,都讓我們不得不去想,我們所有的努力,會不會都只是徒勞?究竟,我們要為什麼而努力?為什麼堅持?不停的生和死,延續不斷的分解和組合,真正的意義在哪裡?什麼樣的選擇和去向,才是生命最好的答案呢?這時,金鷹的聲音又迴響在星子和星子之間:「生命有時必須有所抉擇。」

  我們仰望星空,會做出甚麼樣的選擇呢?

文∕黃秋芳   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推薦序3

另一種童話

  我始終覺得科學是「另一種童話」,也一直相信愛因斯坦是一位「童話作家」!只是,他不用文字說故事,而是用方程式。

  他的方程式我看不懂,但是由方程式所引發出來的想像,卻讓我忍不住想去他的臉書上按讚!(哦?你說愛因斯坦沒有臉書?嘿,誰知道呢?說不定他做過「時光旅行」,偷偷「回到未來」,在我們這個年代設了一個臉書──「時光旅行」正是從他的「相對論」引申出來的呢!)

  在愛因斯坦之前,時間是時間,空間是空間,明明白白,固定不變。愛因斯坦卻說:時間和空間都能改變,可以伸長或縮短。如果你在宇宙各處都放上一個時鐘,它們走動的速率可能都不一樣!而其中的關鍵,便跟「移動的速度」有關──如果你移動得愈快,時間就過得愈慢!

  這就引發出了「雙生子弔詭」:假設雙胞胎中有一個人乘坐太空船,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飛向宇宙,那麼,當他重回地球時,將發現另一位留在地球上的兄弟比他變得更老了!瞧,這不就是一篇很妙的童話點子嗎?

  只是,要把它轉換成童話,還需要一位「科學翻譯」的高手。

  《家在萬重星外》便是山鷹和愛因斯坦「聯手」合作的童話。山鷹不但把「雙生子弔詭」搬上童話舞台,而且比它更大膽、更往前,把對比拉到了極致,竟讓「曾祖父的曾祖父」活生生的從宇宙中回來了!

  這麼有衝擊性的構思,是這一本書的最大亮點,而由它所引發出來的思考,也成了這本書的論述重心。

  山鷹是學理工的,在中華電信服務,曾奉派到英法兩國監造我國第一顆通信衛星,之後還曾管理過國際傳輸通信及國際海纜通信業務。這麼特殊的背景,讓他在「科學童話」和「科學童詩」上,都比一般創作者擁有更方便的「切入位置」和「下筆能量」。他腦海中的「童話資料庫」,也因此比一般創作者更特別!尤其是面對一些需要「科學密碼」才能開啟的童話世界,他也比我們更容易得以輕鬆進出。也因此,他讓「浦島太郎、李伯大夢」式的時間故事,有了科學解釋,有了現代詮釋,也有了現代的思考。這讓我想到台灣的童話界,如果能有更多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投入,是不是會有更豐碩的成績呢?

  套一下相對論的著名方程式 E = mc□ (能量=質量×光速的平方),也許,我們可以說:

  童話宇宙=作者背景×想像力□

  每當有一位來自新領域的人投入童話寫作,那麼,他的專業訓練在想像力的催化下,就有可能為童話打開更廣大的空間。這是我看了這一篇科學童話所聯想到的。很期待山鷹能從他的理工背景,繼續深耕科學童話,為童話增添更壯闊的科幻風景。也期待更多不同背景的創作者能投入童話創作,為童話開拓出更廣、更深、更多層的面貌。

文∕林世仁   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作者序

小宇宙和大宇宙    
 
  小時候我喜歡問:「我怎麼來的?」
  「路上撿來的。」爸爸故意捉弄我。
  「我不相信。」我和爸爸長得這麼像,不可能是路上撿來的。
  「石頭裡蹦出來的。」爸爸又說。
  「我又不是孫悟空,不可能。」
  「別傻了,你是媽媽生的。」阿媽在一旁笑著說。
  「那媽媽是誰生的?」
  「媽媽是媽媽的媽媽生的。」
  「媽媽的媽媽又是誰生的?」其實,我不是好奇我是誰生的,我是好奇,人是怎麼來的。
  「媽媽的媽媽是她的媽媽生的。」
  「媽媽的媽媽的媽媽又是誰生的?」
  「你有完沒完啊?」阿媽有點不耐煩了,「媽媽的媽媽的媽媽當然還是她的媽媽生的。」
  「那,媽媽的媽媽的媽媽的媽媽……」我還想繼續問下去。
  「別鬧了,大家都是祖先生的。」爸爸打斷我。
  「那……,祖先怎麼來的?」有問題時我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
  「猴子變的。」
  「我不相信,人怎麼會是猴子變的?爸爸亂說。」
  「我沒有亂說,大家都是猴子的後代。」

  長大以後,我相信了,人類真的是人猿變的。

  達爾文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人猿和猴子都是靈長類,屬於哺乳類;所有的哺乳類又屬於脊椎動物;而所有的脊椎動物,都屬於多細胞動物。

  達爾文的意思是說,人類由人猿進化,人猿則由哺乳類動物進化,哺乳類動物由脊椎動物進化,脊椎動物則由多細胞動物進化。

  那那那,多細胞動物怎麼來的?

  聽說是由單細胞進化來的,單細胞來自「原始細胞」,「原始細胞」則由一個活在「原始湯」的巨分子不斷自行分裂,經過漫長的進化過程形成的。

  也就是說,地球上的萬物都是由巨分子變成的,萬物同源。

  原來你和我、和猴子、和老鼠、和蝴蝶、和蜜蜂、和……,原始點並沒有差別啊,大家都是巨分子的後代。

  可是,我的疑問還是沒解決啊——巨分子,怎麼來的?

  四十六億年前有一天,地球和太陽一起誕生了。

  太陽是一團熊熊的火球;地球出生之時,地表還沒有大氣層,由於太陽幅射線的照射,使得第一個單細胞有機體得以成形,再經過千萬年後,植物的光合作用開始了,大氣層慢慢有了氧氣,使得用肺呼吸的動物逐漸進化,最後產生高智慧生命。太陽,正是提供源源不絕的生命之源。

  這麼說來,人類最早的母親,來自太陽。
  那,太陽又是怎麼來的呢?
  來自銀河。
  銀河怎麼來的?
  來自宇宙。
  宇宙怎麼來的?
  來自「大爆炸」。

  什麼是「大爆炸」?

  大約在一百五十億年前,那時宇宙的溫度非常高,壓力非常大,能量也非常大,所有的物質都集中在一個小範圍裡。

  在這個小範圍裡的粒子,在高速之下互相碰撞,然後產生新的粒子;新的粒子又和舊的粒子繼續高速碰撞,產生更多新的粒子,如此循環不已,宇宙就這樣演變下去,我們就稱這個現象為宇宙「大爆炸」。

  一九二九年,美國天文學家哈伯,在觀察了四十六個星系後,下了一個結論:「離地球愈遠的星系,往外移動的速度愈快。」證實了宇宙真的在膨脹,正是支持「大爆炸」模型的重要依據。

  這個「大爆炸」模型,讓科學家可以解釋天體來源和相互之間的運轉。

  如果你問我,宇宙如此浩瀚,而人類這麼渺小,知道了宇宙的起源,對人類又有什麼幫助?
 
  生物學家說,每一個人身體內的細胞,加起來大約有一百兆個,這一百兆個細胞,彼此分工合作,構成獨立運作的各種器官和思維。 

  而最最奇特的是,雖然生命都由細胞開始,卻都使用不同的遺傳密碼;因此,即使我們有著相同的身體,卻個個面貌不同,思想各異。

  而我們的星空,就目前所知,大約有一千億個以上的銀河,每一個銀河,大約有一千億顆以上的星星,億億成萬兆,也是多到無法計算。奧妙的是,每一顆星星也都面貌不同,都有自己的生存密碼。

  從我們出生到死亡,細胞一直在不斷的死亡和生出;從宇宙「大爆炸」開始,星星也一直在重生和死亡。生命是一個小宇宙,星空是一個大宇宙,從小宇宙可以窺知大宇宙,從大宇宙可以想像小宇宙,他們是一體兩面。

  希望讀了這本書後,能讓你對宇宙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對生命有更深一點的體悟。

 

【樂讀456】系列企劃緣起 

以多元化的題材深耕閱讀實力

  天下雜誌童書出版自2007年推出【閱讀123】橋梁書系,幫助孩子從「圖畫書」過度到「文字書」,讓孩子能輕巧的跨越閱讀文字的障礙,循序漸進的「學會閱讀」。

  隨著孩子的年紀漸增,這些小讀者們對「閱讀」已經不再害怕,甚至建立了自己的閱讀習慣以及有偏好的故事主題。他們對故事的需求從「拉近自己與文字的距離」進階到「自書中探求對自己內心及外面世界的了解」,並期待在書裡找到認同感。

  因應小讀者們不同的需求,天下雜誌童書出版再推出銜接【閱讀123】的全新書系【樂讀456】,收納二到四萬字的中長篇故事,以更多元化的題材及結構完整的故事內容,帶給小讀者更深刻的閱讀經驗。無論是幽默趣味童話、偵探冒險故事,或是小大人的成長心事……,這些故事將拓展小讀者的視野,滿足他們對世界的好奇心,進而觀察到人性的多樣貌,建立同理心,並發現人性的真、善、美。

  有了【閱讀123】奠基,【樂讀456】以「字數更長」、「題材更廣」、「內容更深入」深耕小讀者的閱讀實力,期待小讀者能在一篇篇好故事中獲得啟發,並享受閱讀的樂趣!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