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培A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篠原勝之
  • 譯者:陳嫺若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4-04-0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黃桂冠:生命的能量值如何測量?對少年阿彈來說,自從好友時生在他的腳踏車上,裝了可以測量電流的「安培計」之後,阿彈發現,只要用力踩踏板,就能把身體的動能轉化成電能,讓安培計上的數字改變。原本和外界格格不入的阿彈,透過安培計,逐漸發現某些東西如電力和磁力,極使肉眼看不見,卻又真實存在的道理,於是他們開始發展出一個小遊戲,透過安培計的數字變化,幫助他們測量並表達對週遭一切事物的看法及感受。身兼藝術創作者與繪本作家的作者篠原勝之,對於人物的描繪,以及故事空間的場景切換,表現手法相當細膩生動。本書藉由少年阿彈得主述,帶領讀者慢慢走進他那原本寂寞荒蕪的生活,對原本膽小內向的阿彈來說,透過安培計的指針晃動,他不斷的確認自己努力累積的能量,並逐漸體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故事的發展一如主角內心的變化,看似節奏緩慢,卻在少年不斷拉大生活探索的空間範疇,而對外在人、事、物點點滴滴的接觸與衝擊之後,慢慢蓄積了不可思議的動人力道。
資源下載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對少年阿彈來說,這個問題好困難。

但透過一個奇妙的安培計,原本無法回答的問題,都有了解答!

日本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得主,描寫關於少年友情與成長的動人故事。

 

★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

★    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

 

  自從媽媽過世之後,阿彈就再也無法清楚表達自己想說的話。直到升上小學六年級,他口吃的症狀還是很嚴重,講話時總是被同學取笑。和同學格格不入,又害羞內向的阿彈,一直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上。

  雖然他在學校不受歡迎,卻和電器行老闆的兒子時生,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成績不好、也不擅長運動的時生,卻相當熱中電力、電學,還會自己組裝收音機。有一天,時生在阿彈的腳踏車上,裝了可以測量電流的「安培計」,以及能把踩踏板的動力轉換成電力的發電機。阿彈發現只要用力踩踏板,安培計上的數字就會改變,他們還發明了一個小遊戲——用「安培」來測量生命的能量。

  因為有了安培計量這個遊戲,阿彈孤單寂寞的世界開始慢慢變得不一樣……肉眼看不見的安培像空氣一樣,成了他們不可缺少的夥伴,幫助他們測量周遭的一切事物和感受。透過安培計,阿彈逐漸體會到有些事情雖然看不見,但卻真實存在的道理,就好像電力和磁力,也都有著看不見卻真實存在的力量。他也開始從平凡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體會自己存在的價值,以及生命的不可思議……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