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頭目優瑪1:迷霧幻想湖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友漁
  • 繪者:達姆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6-04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黃靜雯:作者以原民為靈感來源,創造富有民胞物與精神的卡嘟里部落,成熟的文字功力、緊湊的故事情節,讓人讀來欲罷不能。這是一本成功的中文奇幻小說,喜歡《哈利波特》的讀者可不能錯過!
邢小萍:最特別的是,主人翁是個女孩,展現純真本性,關心家人、朋友、部落以及森林裡的一切。此書不只是動人驚險的故事,更吸引我們的是對於不同文化的理解與感動!
許建崑:這個系列很適合小學高年級以上的孩子閱讀,因為有許多文化層次的想像,必須懂得祖靈、圖騰、巫師,以及真假部落的意涵。如果是中低年級的孩子閱讀也無妨,就讓他們在諸蛇的晚會,許願精靈的捉弄,以及幻想湖的煙霧中,去體驗神秘詭譎的童話氣氛。要是爸爸、媽媽也來閱讀,會發現書中原住民的生活場景,其實充滿了東方文化的特質,敬天、畏祖、仁民、愛物,與自然和諧的精神,絕不是胡鬧喧囂的精靈故事而已。書中暗寓了文字書寫、圖象繪畫是傳承文化與祖先智慧的鎖鑰,同時也告訴我們培養孩子正義、勇敢的氣魄之際,訓練想像力,接受文化符碼,才能夠應付未來更真實的時代任務。
本書介紹

  ★兒童文學獎常勝軍 張友漁 最新力作 
  ★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青少年圖書 
  ★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薦 
  ★台灣第一套原住民奇幻小說,充滿勇氣、智慧、懸疑與想像力的精彩冒險故事!


  【小頭目優瑪】系列共有五集,《迷霧幻想湖》是系列的第一集。作者 張友漁創造了一個擁有原住民敬天、愛物、仁民,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精神的卡嘟里部落,成熟的文字功力、緊湊的故事情節,讓人讀來欲罷不能,同時培養孩子正義、勇氣與想像力。這是一本成功的中文奇幻小說,喜歡《哈利波特》的小讀者可不能錯過!

 

簡介 

  十一歲的優瑪,是卡嘟里部落的頭目-沙書優的獨生女。母親早逝,和父親與姨婆(以前奶奶)一起住的優瑪,生平無大志,只愛雕刻,愛和一群死黨快樂的玩耍。優瑪的父親沙書優,是個正直有智慧的獵人,一心想培養優瑪成為優秀的頭目。

  有一天,沙書優隻身到卡嘟里山打獵,卻離奇失蹤。一夕之間,優瑪必須遵循部落傳統,繼承父親頭目的位置。十一歲的小女孩,突然成為卡嘟裡部落的領袖,族人和優瑪自己,都陷入極大的不適應。偏偏這時候,卡嘟里部落面臨了接二連三的危機:岩石山上的巨石出現裂縫,沒多久就要崩塌,碾過部落,族人生命將受到威脅,部落必須大遷移;於此同時,被視為最高機密的頭目日記失竊、卡嘟里族的重要精神「圖騰蛇」從陶壺上逃走,大黑熊惡靈設下惡毒陷阱…。

  小頭目優瑪能不能在好朋友胖酷伊、多米、吉奧、瓦歷,以前奶奶和部落長老帕克里的協助下,解決這些天大的麻煩事,帶領族人安然渡過危機?



精采推薦

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許建崑

  「這個故事,適合小學高年級的孩子閱讀,因為有許多文化層次的想像,必須懂得祖靈、圖騰、巫師,以及真假部落的意涵。如果是中低年級的孩子閱讀也無妨,就讓他們在諸蛇的晚會,許願精靈的捉弄,以及幻想湖的煙霧中,去體驗神秘詭譎的童話氣氛。要是爸爸、媽媽也來閱讀,會發現書中原住民的生活場景,其實充滿了東方文化的特質,敬天、畏祖、仁民、愛物,與自然和諧的精神,絕不是胡鬧喧囂的精靈故事而已。書中暗寓了文字書寫、圖象繪畫是傳承文化與祖先智慧的鎖鑰,同時也告訴我們培養孩子正義、勇敢的氣魄之際,訓練想像力,接受文化符碼,才能夠應付未來更真實的時代任務。」

推薦序

幻想,可以使未來更真實

許建崑

  當西方幻想故事如浪潮般席捲而來,國內是否須要有相同類型的文學創作?讀安徒生童話、意奈氏的比特許願精靈、路易士的納尼亞傳奇,或者是羅琳的哈利波特,是否已經能滿足我們對「幻想」或「域外想像」的渴望?除了愛鄉土的呼籲以外,還有什麼理由要我們的作者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

  初讀張友漁這本書,是有些許疑惑。人物的名稱與外國作品並無不同,情節的安排也與外國童話相似。可是從書本前幾頁的描述,巨岩崩落、老頭目失蹤,十歲的小娃優瑪擔負起保護村落之責,也必須去告知迷霧幻想湖的霧人這項危機,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故事人物的對話,敘述危機狀態、物產所有權,以及相互的調侃取笑,都有一種新鮮絕妙的語調。

  讀完前兩章,這個充滿童真、歡笑、友誼,以及愛物、惜生的卡嘟里部落,已經浮現在讀者眼前。卡嘟里人相信萬物有靈,有善意的檜木精靈,也有壞心眼的扁柏精靈,知道不可以胡亂的諛神許願;也懂得愛護生靈,關懷鄰族。頭目沙書優曾經教導優瑪放走懷有身孕的母飛鼠,讓優瑪也會請求胖酷伊放走一頭神情哀傷的大山豬。岩石滾落,將要危及半個村落,並且壓垮村落中的卡里卡里聖樹。村人聚集想辦法,卻都無解。巨岩真滾落了,最終要落入迷霧幻想湖,威脅霧人。優瑪有義務去告知神秘、有妖術、極少往來、令人害怕的鄰居,尤其是湖中還有吃人的怪魚。

  優瑪如何面對棘手的問題?她穿越文物收藏室,進入父親書房,去閱讀「頭目日記」。透過祖先書寫,漸漸了解族群的過往,以及自己的任務。在蛇圖騰的護守,檜木精靈的造訪之後,一群孩子走上征途。幫助孩子達成任務的是夏雨,動物保育專家,他還提供電腦精密計算的圖表,來說明巨石滾落的路線。而獵人阿通是個貪婪的反派角色,扮演書中的丑角。

  災禍接二連三。所有守護祖靈的蛇圖騰消失了,如何追查真相?大黑熊惡靈為什麼要作祟?出讓頭目的職務,就可以平息災禍嗎?在霧湖上,又怎麼會現一個如假包換的卡嘟里部落,難道是陷阱嗎?優瑪必須找出問題癥結,解開密碼,才能夠帶領族人度過危機。她要如何才能達成任務呢?

  這個故事,適合小學高年級的孩子閱讀,因為有許多文化層次的想像,必須懂得祖靈、圖騰、巫師,以及真假部落的意涵。如果是中低年級的孩子閱讀也無妨,就讓他們在諸蛇的晚會,許願精靈的捉弄,以及幻想湖的煙霧中,去體驗神秘詭譎的童話氣氛。要是爸爸、媽媽也來閱讀,會發現書中原住民的生活場景,其實充滿了東方文化的特質,敬天、畏祖、仁民、愛物,與自然和諧的精神,絕不是胡鬧喧囂的精靈故事而已。書中暗寓了文字書寫、圖象繪畫是傳承文化與祖先智慧的鎖鑰,同時也告訴我們培養孩子正義、勇敢的氣魄之際,訓練想像力,接受文化符碼,才能夠應付未來更真實的時代任務。

 

目錄

自序  小頭目優瑪是這樣誕生的

推薦序

各界好評

人物小傳

前集提要

1   檜木精靈       

2   崩裂的岩石山       

3   深夜的舞會       

4   頭目日記       

5   夏雨和獵人阿通       

6   神祕的迷霧幻想湖       

7   迷霧家族     

8   蛇從陶壺上逃走了       

9  女巫師的占卜小屋     

10   惡靈的陷阱     

11   有驚無險

12   出讓頭目 

13   迷霧堡主的邀請     

14   真假卡嘟里部落     

15   想像密碼鎖       

16   天神的禮物       

附錄  友漁老師的創意閱讀寫作術——我讀了很多書,為什麼作文還是寫不好?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