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頭目優瑪3:那是誰的尾巴?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友漁
  • 繪者:達姆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6-04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黃靜雯:作者以原民為靈感來源,創造富有民胞物與精神的卡嘟里部落,成熟的文字功力、緊湊的故事情節,讓人讀來欲罷不能。這是一本成功的中文奇幻小說,喜歡《哈利波特》的讀者可不能錯過!
邢小萍:原住民的文化尊重自然,不貪心,得以保有最純淨的土地及資源;人類的貪婪及私慾往往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優瑪運用智慧再次化解危機,結合多元文化、環境保護以及人文關懷議題,作者讓文字感動讀者,在抽絲剝繭、問題解決之後留下更深的反思與啟發。
許建崑:這個系列很適合小學高年級以上的孩子閱讀,因為有許多文化層次的想像,必須懂得祖靈、圖騰、巫師,以及真假部落的意涵。如果是中低年級的孩子閱讀也無妨,就讓他們在諸蛇的晚會,許願精靈的捉弄,以及幻想湖的煙霧中,去體驗神秘詭譎的童話氣氛。要是爸爸、媽媽也來閱讀,會發現書中原住民的生活場景,其實充滿了東方文化的特質,敬天、畏祖、仁民、愛物,與自然和諧的精神,絕不是胡鬧喧囂的精靈故事而已。書中暗寓了文字書寫、圖象繪畫是傳承文化與祖先智慧的鎖鑰,同時也告訴我們培養孩子正義、勇敢的氣魄之際,訓練想像力,接受文化符碼,才能夠應付未來更真實的時代任務。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兒童文學獎常勝軍 張友漁 最新力作 
★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青少年圖書 
★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薦 
★台灣第一套原住民奇幻小說,充滿勇氣、智慧、懸疑與想像力的精彩冒險故事!


  【小頭目優瑪】系列共有五集,《那是誰的尾巴?》是系列的第三集。作者 張友漁創造了一個擁有原住民敬天、愛物、仁民,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精神的卡嘟里部落,成熟的文字功力、緊湊的故事情節,讓人讀來欲罷不能,同時培養孩子正義、勇氣與想像力。這是一本成功的中文奇幻小說,喜歡《哈利波特》的小讀者可不能錯過!

 

簡介

  一向寧靜的卡嘟里森林,因為動物學家夏雨放置在山上的紅外線體溫偵測照相機,拍到一條白色毛茸茸、足足有一百公分長的大尾巴照片,不明怪獸入侵的想像,讓族人心生恐懼。照相機陸陸續續拍攝到森林動物被毆打成重傷的照片;接著,部落每一個人也都被拍了照片,連迷霧幻想湖的迷霧堡主都被拍出原形!是誰拿著相機四處拍照?他想傳遞什麼訊息?恐怖的氣氛吞噬了部落的寧靜,威脅族人的安全…

誠摯推薦

  「優秀的作家具有超人一等的想像力,懂得揣摩、取捨與融入。原住民的生活固然陌生,但經過仔細觀察,蒐集與篩選後,作家還是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材料,再動用天生的生花妙筆,寫出動人的文字。一流的想像力加上超凡的創造力,還是會在原住民文學的創作方面大放光彩。張友漁就是屬於這類的作家。」 ──張子樟(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奇幻,一直是兒童文學的寵兒,更是目前兒童文學的時尚和潮流。奇幻來自幻想,而且是超級的幻想;與它相對的是寫實,可是傑出的奇幻作品總是構築在穩固的寫實基礎上,也因此提升了它的真實感。張友漁的【小頭目優瑪】系列,就是這樣奇幻和真實交融在一起而趣味盎然的傑作。」 ──傅林統(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校長)

 

目錄

自序           小頭目優瑪是這樣誕生的     張友漁

各界好評

人物小傳    

前集提要    

1.          上山拆鳥網       

2.          斷裂的木梳       

3.          卡嘟里森林的大麻煩     

4.          夏雨和阿通的戰爭    

5.          神祕黑衣人       

6.          遇見扁柏精靈   

7.          恐怖的照片       

8.          拜訪迷霧堡主   

9.          瓦歷的眼淚       

10.       大尾巴怪獸現身        

11.       以前奶奶的浪漫愛情       

12.       神祕紅衣人       

13.       危險獨木橋       

14.       卑鄙的祕密計畫        

15.       痛苦的抉擇       

16.       神奇與夢幻的森林    

附錄  友漁老師的創意閱讀寫作術——小頭目訓練2 和神木交朋友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