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頭目優瑪5:野人傳奇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友漁
  • 繪者:達姆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6-04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黃靜雯:作者以原民為靈感來源,創造富有民胞物與精神的卡嘟里部落,成熟的文字功力、緊湊的故事情節,讓人讀來欲罷不能。這是一本成功的中文奇幻小說,喜歡《哈利波特》的讀者可不能錯過
許建崑:這個系列很適合小學高年級以上的孩子閱讀,因為有許多文化層次的想像,必須懂得祖靈、圖騰、巫師,以及真假部落的意涵。如果是中低年級的孩子閱讀也無妨,就讓他們在諸蛇的晚會,許願精靈的捉弄,以及幻想湖的煙霧中,去體驗神秘詭譎的童話氣氛。要是爸爸、媽媽也來閱讀,會發現書中原住民的生活場景,其實充滿了東方文化的特質,敬天、畏祖、仁民、愛物,與自然和諧的精神,絕不是胡鬧喧囂的精靈故事而已。書中暗寓了文字書寫、圖象繪畫是傳承文化與祖先智慧的鎖鑰,同時也告訴我們培養孩子正義、勇敢的氣魄之際,訓練想像力,接受文化符碼,才能夠應付未來更真實的時代任務。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兒童文學獎常勝軍 張友漁 最新力作 
★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青少年圖書 
★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薦 
★台灣第一套原住民奇幻小說,充滿勇氣、智慧、懸疑與想像力的精彩冒險故事! 


  【小頭目優瑪】系列共有五集,《野人傳奇》是系列的第五集。作者 張友漁創造了一個擁有原住民敬天、愛物、仁民,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精神的卡嘟里部落,成熟的文字功力、緊湊的故事情節,讓人讀來欲罷不能,同時培養孩子正義、勇氣與想像力。這是一本成功的中文奇幻小說,喜歡《哈利波特》的小讀者可不能錯過!

簡介 

  優瑪的父親沙書優上山打獵失蹤九個月之後,長老帕克里認為部落不能沒有頭目,許多大事都等待頭目的指示,於是按照卡嘟里部落維持了四百年的傳統,宣布由沙書優的長女優瑪暫時代理頭目的職位。

  優瑪從不願意、不被族人認同,到好不容易在好朋友胖酷伊、吉奧、多米、瓦歷,以前奶奶和部落長老帕克里的協助下,解決了大黑熊惡靈一連串的報復行動,以及岩石山崩裂將壓扁部路的種種危機,最後終於獲得部落族人的認同與尊重。

  在經歷與小女巫巫佳佳生死分離、順利解決威脅族人安全的恐怖大尾巴怪獸入侵事件,以及許願精靈要找出六年前失蹤、藏在卡嘟里部落的檜木精靈等種種麻煩事,不知不覺間,優瑪已經十二歲了。

  十二歲對卡嘟里部落的孩子而言,是進入另一個階段的重要關卡。他們得開始自我訓練,以便參加冬天來臨時的成年禮。他們必須離家十天,攀登卡嘟里山抵達山頂,在去程與回程的途中,從森林裡帶回五樣禮物送給家人。抵達山頂時,在岩石刻下自己的名字,告知祖靈他們通過考驗,然後在山頂舉行歌唱跳舞儀式,慶祝自己成年。

  但是沒想到,這時,突然有個陌生的人在森林裡遊蕩。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裡來,他的鬍子和溪流一樣長,臉像黑夜一樣黑,力氣大得可以舉起一座山,終年穿著黑色斗蓬,動機不明,令人擔心。他到底是誰?出現在卡嘟里部落,是為了什麼事?又會給部落帶來什麼威脅?

另外,優瑪還收到一封國家森林部寄來的信,信裡提到國家和卡嘟里部落簽訂的自治協議書即將到期,卡嘟里部落和森林從此將納入國家管轄範圍。真的有這分協議書嗎?優瑪又該如何讓部落繼續維持下去?《野人傳奇》是【小頭目優瑪】系列的完結篇,所有的疑惑與謎團,包括沙書優的生死,都在這集有了令人滿意的答案。經歷過這一連串考驗的優瑪,也終於成為族人心中的好頭目!


誠摯推薦

  「優秀的作家具有超人一等的想像力,懂得揣摩、取捨與融入。原住民的生活固然陌生,但經過仔細觀察,蒐集與篩選後,作家還是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材料,再動用天生的生花妙筆,寫出動人的文字。一流的想像力加上超凡的創造力,還是會在原住民文學的創作方面大放光彩。張友漁就是屬於這類的作家。」 ──張子樟(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奇幻,一直是兒童文學的寵兒,更是目前兒童文學的時尚和潮流。奇幻來自幻想,而且是超級的幻想;與它相對的是寫實,可是傑出的奇幻作品總是構築在穩固的寫實基礎上,也因此提升了它的真實感。張友漁的【小頭目優瑪】系列,就是這樣奇幻和真實交融在一起而趣味盎然的傑作。」 ──傅林統(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校長)

 

推薦序

幻想可以使未來更真實

文/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許建崑

  當西方幻想故事如浪潮般席捲而來,國內是否需要有相同類型的文學創作?讀安徒生童話、意耐士比特的許願精靈、路易士的納尼亞傳奇,或者是羅琳的哈利波特,是否能夠滿足我們對「幻想」或「域外想像」的渴望?除了愛鄉土的呼籲以外,還有什麼理由要我們的作者也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

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

  張友漁的【小頭目優瑪】系列,讓我相信我們的確有能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奇幻故事。雖然乍看之下,人物的名稱、情節的安排與外國童話相似,可是從書本前幾頁的描述,巨岩崩落、老頭目失蹤,十一歲的小娃優瑪擔負起保護村落之責,也必須去告知迷霧幻想湖的霧人這項危機,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故事人物的對話,敘述危機狀態、物產所有權,以及相互的調侃取笑,都有一種新鮮絕妙的語調。

  讀完前兩章,這個充滿童真、歡笑、友誼,以及愛物、惜生的卡嘟里部落,已經浮現在讀者眼前。卡嘟里人相信萬物有靈,有善意的檜木精靈,也有壞心眼的扁柏精靈,知道不可以胡亂的諛神許願;也懂得愛護生靈,關懷鄰族。頭目沙書優曾經教導優瑪放走懷有身孕的母飛鼠,讓優瑪也會請求胖酷伊放走一頭神情哀傷的大山豬。岩石滾落,將要危及半個村落,並且壓垮村落中的卡里卡里聖樹。村人聚集想辦法,卻都無解。巨岩真滾落了,最終要落入迷霧幻想湖,威脅霧人。優瑪有義務去告知神秘、有妖術、極少往來、令人害怕的鄰居,尤其是湖中還有吃人的怪魚。

  優瑪如何面對棘手的問題?她穿越文物收藏室,進入父親書房,去閱讀「頭目日記」。透過祖先書寫,漸漸了解族群的過往,以及自己的任務。在蛇圖騰的護守,檜木精靈的造訪之後,一群孩子走上征途。幫助孩子達成任務的是夏雨,動物保育專家,他還提供電腦精密計算的圖表,來說明巨石滾落的路線。而獵人阿通是個貪婪的反派角色,扮演書中的丑角。

  災禍接二連三。所有守護祖靈的蛇圖騰消失了,如何追查真相?大黑熊惡靈為什麼要作祟?出讓頭目的職務,就可以平息災禍嗎?在霧湖上,又怎麼會出現一個如假包換的卡嘟里部落,難道是陷阱嗎?優瑪必須找出問題癥結,解開密碼,才能夠帶領族人度過危機。她要如何才能達成任務呢?

充滿東方文化的特質

  這個系列很適合小學高年級以上的孩子閱讀,因為有許多文化層次的想像,必須懂得祖靈、圖騰、巫師,以及真假部落的意涵。如果是中低年級的孩子閱讀也無妨,就讓他們在諸蛇的晚會,許願精靈的捉弄,以及幻想湖的煙霧中,去體驗神秘詭譎的童話氣氛。要是爸爸、媽媽也來閱讀,會發現書中原住民的生活場景,其實充滿了東方文化的特質,敬天、畏祖、仁民、愛物,與自然和諧的精神,絕不是胡鬧喧囂的精靈故事而已。書中暗寓了文字書寫、圖象繪畫是傳承文化與祖先智慧的鎖鑰,同時也告訴我們培養孩子正義、勇敢的氣魄之際,訓練想像力,接受文化符碼,才能夠應付未來更真實的時代任務。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