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小侍郎〈十週年重量級紀念版〉
5 (2) 評價
確認
  • 作者:哲也
  • 繪者:唐唐
  • 出版社: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7-02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藝術與人文
  • 教育議題: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陳郁如:哲也的書讓我們讚歎,讓我們眼睛發亮,讓我們開懷大笑;他的故事也讓我們心動流淚,讓我們的真心迴盪——這絕對是一部讓人驚豔的療癒奇幻小說。
陳玉金:哲也的書帶領讀者進入傳統中國鬼怪的歷史情境,裡面還有豐富的民間故事和傳說,以及有趣的典故和詩詞歌賦。……現在即將推出新版,十分樂於推薦新舊讀者一起展讀這本傑出的奇幻長篇小說。
溫美玉:這是一本獨特迷人的好小說,更是在一片翻譯西方少年小說聲浪中,可以站出來揚眉吐氣的台灣代表作品,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你一定會深深著迷。
梁語喬:作者在有趣的故事中,默默的加入許多智慧的元素──任何再厲害的符咒也影響不了單純善良的心,唯有善心的人,才能擁有真正的平靜……作者在他突破想像框架的文字中,將生命的智慧,變成一個個有趣的情節,耐人尋味。
彭菊仙:本書之所以好看,是因為處處盡是刺激驚險的奇幻情境;本書之所以必讀,是因為行文優美,文字充滿節奏韻律之美;然而,本書之所以讓人一讀再讀,更是因為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深深打動讀者心底的良善、愛與勇氣!
吳雨瑄:這是一個幽默又極具同理心的「怪可愛鬼故事」,顛覆一般鬼故事的緊張懸疑。故事裡的鬼怪都有一段傷心事,有時也會孤單、需要陪伴與傾聽。主角晴空是個善心的男孩,儘管過程中有失落、挫折跟絕望,但是他憑藉堅持到底、不放棄任何希望的決心,化險為夷,得到大家的信服。往後的每一天,我都想跟晴空一樣機智勇敢的面對挑戰。
書本影音
本書介紹

金鼎獎兒文作家哲也X超人氣繪者唐唐,華人奇幻經典再現

新聞局中小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書籍、誠品店書店年度TOP100暢銷書、德國法蘭克福書展、義大利波隆那童書展台灣館推薦作品

深具魅力與驚喜的文字與情節,吸引優秀製作公司爭相洽談動畫電影版權

 

「所有的鬼都有一段傷心的故事,所有的妖怪都有他們的可愛。」

兒文人氣作家哲也,最有愛最光明的少兒奇幻小說!

收錄全新番外篇:莫怪樓的一天

 

  鬼也有傷心事,誰來傾聽? 
  妖怪有時候也會孤單,誰來陪伴? 
  一本讓人重新認識鬼的「怪可愛鬼故事」。

  「晴空小侍郎」的咒語最有趣,他對鬼怪最有同情心,不管是大妖、小怪、神明或幽靈。但其實他只是一個背著書包的孩子,帶著未完成的任務,流浪在鬼怪的國度…… 

  從前從前,在歷史忘了記載的那一頁,有一個朝代,名叫「晴朝」。這個朝代是個迷人的朝代。在那個時候,世界上偶爾還有神仙出現,大部分的人也還看得到鬼,符咒和仙術還沒有被禁止使用,科學剛開始萌芽。那時候,河水很清澈,草地很綠,風裡聞不到廢氣,黑夜閃爍著星光和蟲鳴。

  這個朝代的鬼也特別多,多到讓朝廷成立一個「鬼部」來管理。某個下雨的夜裡,有位小男孩為了找妹妹來到「鬼部」——莫怪樓,卻莫名其妙變成鬼部尚書的副手——「晴空小侍郎」。小侍郎漸漸認識這些鬼怪,發現他們其實並不壞,他們只是需要被了解、被關懷。然而,遠處丞相府正在進行一項陰謀,莫怪樓的命運岌岌可危……

  在這個人們經常笑得開懷,哭得痛快,唱歌跳舞不會覺得不好意思的迷人時代,晴空小侍郎將用最柔軟的心、最包容的愛,消除深藏在幽谷的黑暗力量,留下最溫暖的傳奇故事。

 

大晴國點唱機——伴你度過每一個好日壞日:

*《小侍郎之歌》

我曾經得到的溫暖,

夠我用一世紀。

但願光明照亮全世界,

打開最難解的心結......

 

*晴爺爺之歌

人生多美好!

好心有好報!

有緣就會來相逢!

實在沒什麼好煩惱!

 

*莫怪樓之歌

所有的鬼都有一段傷心的故事,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要到莫怪樓,

尋找快樂的結局。

 

所有的妖怪都有他們的可愛,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要到莫怪樓,

尋找失落的關懷。

 

不要覺得奇怪,

當一切都離你遠去,

還有人願意陪著你。

 

不要覺得奇怪,

當外面下著大雨,

我們在樓房裡唱著詩句。

 

陽光會再來,

晴朗的草原上,

鬼魂的舞會已經發出邀請函……

 

各界感動推薦

  哲也的書讓我們讚歎,讓我們眼睛發亮,讓我們開懷大笑;他的故事也讓我們心動流淚,讓我們的真心迴盪——這絕對是一部讓人驚豔的療癒奇幻小說。——陳郁如(少兒小說【修煉】系列作者)

  哲也的書帶領讀者進入傳統中國鬼怪的歷史情境,裡面還有豐富的民間故事和傳說,以及有趣的典故和詩詞歌賦。……現在即將推出新版,十分樂於推薦新舊讀者一起展讀這本傑出的奇幻長篇小說。——陳玉金(【童書新樂園】版主

  這是一本獨特迷人的好小說,更是在一片翻譯西方少年小說聲浪中,可以站出來揚眉吐氣的台灣代表作品,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你一定會深深著迷。——溫美玉(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作者在有趣的故事中,默默的加入許多智慧的元素──任何再厲害的符咒也影響不了單純善良的心,唯有善心的人,才能擁有真正的平靜……作者在他突破想像框架的文字中,將生命的智慧,變成一個個有趣的情節,耐人尋味。——梁語喬(苗栗縣致民國中老師)

  本書之所以好看,是因為處處盡是刺激驚險的奇幻情境;本書之所以必讀,是因為行文優美,文字充滿節奏韻律之美;然而,本書之所以讓人一讀再讀,更是因為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深深打動讀者心底的良善、愛與勇氣!——親子教養書作者 彭菊仙

 

書籍推薦

國內讀者口碑好評:熱銷十年,橫掃校園,看過的大人小孩都說:還要再看一遍喔!

海外讀者鼓掌肯定:出版簡體中文版,掀起華人世界的奇幻旋風

文人名家齊聲盛讚:哲也是「芳香的說故事人」

全新超值番外篇:收錄故事十週年紀念版新篇章「(晴空來臨前的)莫怪樓的一天」,書迷鐵粉不可錯過

兒歌韻文合奏之美:奇幻故事與韻文、成語、童謠的完美融合,展現魔幻般的文字魅力,讓讀者陷

入書中世界而不可自拔

 

系列特色

【樂讀456+】系列

★ 閱讀實力再進化,樂趣滿分!

★ 透過寓意深遠的故事,優質細緻的提問。享受「精讀」與「悅讀」的雙重好滋味!

 

企劃緣起

  「閱讀無縫接軌」是天下雜誌童書出版的宗旨。從文字橋梁書【閱讀123】到收納中長篇故事的【樂讀456】,我們為小讀者鋪了一條平整的閱讀之路,讓孩子在此歷程中拉近自己與文字的距離,而後開始享受不同類型的文本帶來的閱讀樂趣。而現在,因應高年段孩子在此年齡遭遇的身、心、靈的轉變,我們推出長度、內容更細膩深刻的【樂讀456+】:以療癒系的勵志故事、初探社會現實的議題性小說……等,輔以上限至八萬字的內容幅度,為孩子的心靈著裝整備,幫助孩子站穩踏入青少年時期的第一步。同時,我們去除注音的鷹架輔助,並延請閱讀專家學者從提昇閱讀素養的角度設計提問單,希望讓孩子在享受文字滋養的同時,同步發展「精讀」與「獨立閱讀」的能力!

 

系列特色

  • 對象:國小中高年級適讀
  • 內容:去除注音輔助,上限至八萬字的長篇章節故事
  • 選題:寓意深遠能連結生活,且能充實多元學習的主題
  • 附錄【456+學堂】:由閱讀教學專家執筆,從閱讀素養角度出發,最精準設計的提問單
  • 目標:從「大量閱讀」進階到讀得懂、讀得精,能統整觀點的「有效閱讀」

 

作者的話

  從前從前,有一個迷人的時代。

  那時候,出版社出版可愛的童書,商店裡有五顏六色的衣服,人們熱情有活力,每天都有新主意,吵起架來卯足了全部力氣,他們偶爾闖紅燈,偶爾悲傷、憂慮,但是大聲唱完歌以後,又能互相擁抱大笑。

  就在那時候,有一個鄉下童話作家,住在北方海邊的小城山坡上,用「哲也」的名字寫一些故事。

  這男孩有黑黑的皮膚,屋裡有唱片和書,有木頭小平台可以靜靜坐一會兒,螞蟻在腳邊來來往往,熱情的狗吐著舌頭,放鬆的貓睡得不成樣子。

  太太是個會煮義大利麵、泰式酸辣湯,烘餅乾的女孩,當她穿上神奇的九號 T  恤時,家裡就會閃閃發光。

  女孩每天出外工作,讓他能夠繼續寫故事。雖然她自己心裡也有美好的故事在一閃一閃,但是她都忍耐著,用神奇的九號 T 恤把它們遮蓋起來。

  至於男孩的心裡,則住了一個流浪的降魔師。這是一個在心中十幾年的故事,卻一直模模糊糊,他只好向老天爺祈禱,上天的力量真是神奇!強烈的光芒從他心門的門縫照射進來,燦爛得讓心裡的角色們都睜不開眼睛。

  「太亮了⋯⋯」
  「請忍耐,神仙下凡就要有這種氣勢才行。」

  故事不由自主發展起來,男孩手忙腳亂把它寫下來。每當他想照自己的意思寫,老天爺就會警告他:

  「你可別愈幫愈忙。」
  「那我要做什麼?」
  「許願好了,我給你三個願望。」

  於是男孩這樣祈禱:

  但願這本書,為所有生命帶來愛和溫暖。
  願所有最黑暗的地方的受苦生命,都能看見自己的生命之光。
  願世界的守護者,以您的慈悲之眼,永遠守護著我們。

  男孩平常吊兒郎噹,但是許願時還挺真誠的。

  因此,後來這個時代和這個男孩,雖然都消失在時光的河流中,但是這些願望,畢竟還是實現了。



推薦序

晴空小侍郎──愛的時空俠客

文/奚淞 (畫家、文化工作者)

  《晴空小侍郎》的作者哲也真是一位「芳香的說故事人」。他娓娓道來,不但隨機創造出活潑、靈光閃爍的情節,也充分展現了他魔幻般的文字能力。

  這是個驚悚的鬼故事,卻具備兒歌般的人情詼諧﹔情節雖然荒唐無稽,卻處處流露詩情,使人感受一份荒謬之美。種種形、色、情境的鮮明對比,造成這部小說種種引人入勝之處。說《晴》比電影還好看也不為過,因為看電影時的感動僅止於聲光畫面,而《晴》的小說文字卻能啟發出讀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小說裡,我們隨主角男孩逆時空、奔向千年前的「晴朝」鬼都,好追回他那被鬼大軍擄去的妹妹。男孩拚命向前,但在凶險處境中,他表現出的不只是忍耐、勇敢,還有一份很特殊的柔軟心。

  例如男孩為成為「鬼部侍郎」,必須通過多重考驗──當我們看到他如何忍飢餓、犧牲自己,以紅書包裡的「山貓子兒」餵飽眾鬼﹔當他持幻影劍與強敵作生死格鬥時,竟在雷火貫頂的生死關頭,先助敵人度脫火海……完成任務的男孩,終於成為「晴空小侍郎」。

  至此,令讀者恍然悟到:此「晴」,或者也正指赤子之心的柔「情」吧!?而「空」字,是否意味那份為幫助他人而忘卻自我的「虛己待人」之心呢?

  小說情節波濤洶湧,令人手不釋卷。在漫天閃爍的陽光雨中,我們期盼這位晴空小侍郎──愛的時空俠客,終能從鬼大軍手中救回他的妹妹。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