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聚寶盆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趙榮台
  •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03-04-20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胡妙芬:動物園存在的宗旨不斷進化,從早期的展示動物、教育大眾、保留物種……一直到現在的「維護生物多樣性」。本書大尺度的探討生物多樣性如何喪失與捍衛,值得推薦給大孩子以開闊視野。
本書介紹

  本書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琳瑯滿目話寶盆」介紹生物多樣性的三個組成成分和它的價值。第二部分「盜寶完全手冊」就在說明地球傳家寶消失的原因。第三部分「寶盆保衛戰」談的是我們如何因應生物多樣性面臨的危機。

  書中作者以他開闊的視野,讓讀者了解,生物多樣的保護己經不再是單一生物的基因或者是物種保存的問題,而是人類發展到今天必須嚴肅面對,認真討論的問題。

  作者以流暢的文筆,或說故事或用大家耳熟能詳的環保事件,切入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困境和解決之道,娓娓道來,看了令人趣味橫生不忍釋手。

  《生命聚寶盆》是一本由國人撰寫的生物多樣性的好書,值得向國人大力推薦。

 

作者簡介

趙榮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的研究員,美國喬治亞大學的昆蟲學博士。曾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籌備處副研究員、林業試驗所副研究員、研究員兼系主任;英國牛津大學動物學系訪問研究及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昆蟲學系訪問教授。著有《胡蜂的世界》、《救救動物》、《聖經動植物意義彙編》;譯有《保育生物學》、《應用生態學》。

 

目錄

第一部「琳瑯滿目話寶盆」

1搶救基因
2百變萬花筒
3非洲大草原
4無價之寶

第二部「盜寶完全手冊」

5顛覆地球
6吃光、用光、花光光
7喧賓奪主
8破蛋
9天有不測風雲
10媒婆之死
11剽竊歪風
12貿易風

第三部「寶盆保衛戰」

13大地之約
14自然原味
15園丁與獸醫
16從咖啡到瑪啡
17不一樣的旅遊
18權利與錢利
19另類教改
20荷蘭酪農

 

手腦並用做保育(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徐國士博士)

  榮台兄要我為他的生物多樣性的小書寫序,說起來有些惶恐,一則我從來沒有感覺到我有寫序的那分實力,同時也覺得對生物多樣性這個範疇沒有那麼精深到可以告訴大家一些什麼。認得榮台己經有二十年以上,對他在學術上一路走來的痕跡倒是歷歷在目,他本身就是一個多樣性的人物,從昆蟲的專業研究,到野豬、穿山甲生態、行為研究,以至於後來的森林保護和自然環境保育,拜讀了這本生物多樣性的小書之後,我很高興看到他在生物多樣性保育上的貢獻。

  作者以他開闊的視野,讓讀者了解,生物多樣的保護己經不再是單一生物的基因或者是物種保存的問題,而是人類發展到今天必須嚴肅面對,認真討論的問題,人類如果還要進步,永續發展下去,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與技術的發展是刻不容緩的事。

  二十一世紀是生物技術的時代,有關生物多樣性的研究,以前雖然從不同角度一直在分別進行,例如生物系統學,生物分類學,生物地理學,植物群落學,動物行為學等,都有很長的一段研究歷史,但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把生物多樣性研究當作一門專門的學科進行全面系統的綜合研究,尤其現在二十一世紀是生物技術的時代,由整體基因的保存以及遺傳工程的成就,更衍生到法律、經濟、社會倫理等領域的討論,所以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是人類長期發展的一個契機及重要的工作。國內生物樣性的研究也行之有年,研究內容也很豐富,倒底國內人才有限,什麼應是我們要努力的向,還需要大家讀過這一本書後深切的討論與思考。

 

只不過為存續而已(生態學家◎金恆鑣)

  最近上網讀到《紐約時報》的〈科學版〉消息,記憶所及為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建議布希政府將「遺傳學概念」加入小學四至五年級的教育,「基因學與演化學」加入六至八年級的小學教育,將「生物多樣性及其保育」(包括基因工程學、複製與幹細胞研究) 加到更高年級的教育中,這則消息說明了美國的學校教育內涵快速反應到時代的新知潮流。

  如書中〈另類教改〉所述,點出美國的生態學知識傳授,在幼稚園或小學低年級便開始了。其實,許多美國家庭幼兒學前的學習中已有地球科學,生物學、生態學、環境學等知識。市面並販售許多科學補充教學工具,直接了當的傳授「科學知識」,而不像今日中國社會還採用「兒語」或不倫不類的「寓言比喻」方式灌輸科學性知識。

  現在許多為人父母的,都未能好好地教育其幼兒有關地球科學、環境科學、生態科學、生物科學的知識,也未落實環保於日常生活中。其中原因雖然十分複雜,但是有幾項主因不可不提。報章雜誌將這些知識當應景處理,列為可有可無的報導,未開闢明顯的版面園地登載相關最新資訊。許多雙親缺乏閱讀與吸收科學新知的習慣,因而沒有這方面的知識,遑論教導其幼兒。更有許多父母不認為這是自己的責任,也不認為這些知識對個人與國家的未來發展有何重大意義。另一方面是擔當國家的教育政策人士的心態與做法。許多官員陷於偏窄的地方格局。殊不知在全球環境變遷下,故步自封是難以保全地方性的生態與環境。他們對生態與環境教育的這種認知,與其他一般民眾沒有什麼差別。為政者不認為這些是現代國民的重要知識,不認為是治國的重點。

  全球的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能否落實與奏效,全繫於人類的手中。其中最基礎的與可永續的辦法是扎實教育的內涵,而出版相關的知識書籍正是一條重要的途徑。

  二十一世紀的重要議題之一是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利用與共享。這本《生命聚寶盆》的出版正逢時候,我將拭目以待這本書將發揮保育台灣自然環境內生命之功能,也希望讀者群中有高官名流,因為他們的影響力往往是立竿見影的。事實上,要採取生物多樣性的保育行動已迫在眉捷,為了保障人類的未來生活品質與可永續人類的生存,我們不能再耽擱誤了!

 

一本由國人撰寫的生物多樣性的好書(國立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林曜松)

  自從1993年聯合國通過《生物多樣性公約》以來,生物多樣性議題開始成為許多國家施政的重要方針,我國的行政院也在2001年通過「生物多樣性推動方案」,將生物多樣性工作納入各部會年度施政計畫,宣示政府推動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育和永續利用的決心。本書作者趙榮台博士曾多次代表我國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及相關會議,因此他對生物多樣性議題之國際發展,了解最為透徹。近年來本人亦多方參與生物多樣性的推動,過去三年,本人曾舉辦逾十五場的生物多樣性研討會或研習會,每次都盡可能邀請榮台兄演講,我很喜歡他的演講,因為他總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生物多樣性深刻的內涵。最近他請我為即將付梓的《生命聚寶盆》寫序,我再度看到榮台兄以流暢的文筆,用說故事或大家耳熟能詳的環保事件,切入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困境和解決之道,娓娓道來,令人不忍釋手。過去我在各地演講生物多樣性時,聽眾常問我可有好書可供參考,以便進一步了解生物多樣性,我介紹的書總不外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育之父E. O. Wilson的名著《繽紛的生命》和《生物圈的未來》。可惜這兩本書都是翻譯,因此當我展閱《生命聚寶盆》一書時,真的感到興奮,因為我終於可以介紹一本由國人撰寫的生物多樣性好書了。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