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哭泣的魚
5 (2) 評價
確認
  • 作者:阿部夏丸
  • 繪者:薛慧瑩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7-06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生涯發展、海洋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作者˙阿部夏丸:小孩子來到野外,眼睛都會閃閃發亮,所看到的事物比大人多一百倍。我以前也曾有過那種眼神,所以,長大之後,我用相同的方式遊戲,試圖找回年幼時的眼神,似乎真的看到一些東西,但是,其實還差得很遠呢!《不會哭泣的魚》就是在這種心情下創作的處女作。
溫美玉:很難想像從不釣魚,對魚類一無所知的我,會被這樣的故事深深吸引並震撼。看似閒散卻無比精準且溫暖的筆調,悠悠緩緩道出如夢似幻的心情故事。若以為這是故事全部,你就錯了,因為懸疑處處可見,讓人隨時都得掛心。
張東君:現代人親水機會漸少,跟河川、海洋的關係愈來愈遠,但僅僅在幾十年前,河和海都還是大人們每日營生的場域、小孩最愛的天然遊樂場。幸好,我們還有阿部夏丸,可以和他筆下人物共遊(游),想像自己在溪水中、河岸邊的樣子,想著想著……也許有一天,河川回復以前的樣子,我們就能和《不會哭泣的魚》書中的人物一樣,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賜。
資源下載
本書介紹

阿部夏丸最受大人和小孩歡迎的沁涼有情之作

在大自然中感受生命之間最真摯互動的滋味

豐富的河川生態知識,是國中小學環境教育最佳閱讀素材

囊括日本坪田讓治兒童文學奬、椋鳩十兒童文學新人獎

附錄456+學堂】,閱讀教學專家溫美玉老師設計提問單,閱讀力全面UP

 

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有時候,什麼都不做反而比較好……

 

野溪是最讓人無法抵擋的天然遊樂場,

一躍而入,在夏日沁涼的溪川中泅泳,

洞見世界的複雜,窺見生命中的純真,

咀嚼少年成長歲月中既歡愉又感傷的滋味。

三段清新動人的故事,讓人不禁反覆思量。

 

  〈築堰抓魚〉,去妖怪水車那裏抓魚是少年們最燦爛的回憶,但是大人卻對這條河另有盤算。

  〈不會哭泣的魚〉,小智不明白浩介為什麼對石川鮭有著神祕的執著,直到……

  〈金爺爺的魚〉,大草魚勾起金爺爺在戰場上痛苦的回憶,他的心似乎還留在那兒沒回來。

  本書是阿部夏丸初試蹄聲獲得日本兩項兒童文學大獎之作,也是他作品中最受大人小孩喜愛的一部,看似描繪尋常的生活日常,卻細膩呈現人物的意念情感、人我之間的觀念溝通,引領讀者輕輕的走過故事角落,卻深深的觸動人心,讓孩子洞見大人世界的複雜,讓大人窺見孩子生命中的純真。

  小孩子來到野外,眼睛都會閃閃發亮,所看到的事物比大人多一百倍。我以前也曾有過那種眼神,所以,長大之後,我用相同的方式遊戲,試圖找回年幼時的眼神,似乎真的看到一些東西,但是,其實還差得很遠呢!《不會哭泣的魚》就是在這種心情下創作的處女作。——《不會哭泣的魚》作者˙阿部夏丸

  很難想像從不釣魚,對魚類一無所知的我,會被這樣的故事深深吸引並震撼。看似閒散卻無比精準且溫暖的筆調,悠悠緩緩道出如夢似幻的心情故事。若以為這是故事全部,你就錯了,因為懸疑處處可見,讓人隨時都得掛心。——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溫美玉

  現代人親水機會漸少,跟河川、海洋的關係愈來愈遠,但僅僅在幾十年前,河和海都還是大人們每日營生的場域、小孩最愛的天然遊樂場。幸好,我們還有阿部夏丸,可以和他筆下人物共遊(游),想像自己在溪水中、河岸邊的樣子,想著想著……也許有一天,河川回復以前的樣子,我們就能和《不會哭泣的魚》書中的人物一樣,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賜。——張東君˙科普作家、臺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

附錄【456+學堂】:由閱讀教學名師溫美玉老師領軍帶路,十五個精心設計的提問與學習活動,打通思辯經脈,累積理解功力,從「隨性閱讀」進階到「策略閱讀」,培養獨立閱讀寫作的能力!

 

本書得獎記錄

  • 第十一回坪田讓治兒童文學奬
  • 第六回椋鳩十兒童文學獎

 

【樂讀456+】系列特色

  • 對象:國小中高年級適讀
  • 內容:去除注音輔助,上限至八萬字的長篇章節故事
  • 選題:寓意深遠能連結生活,且能充實多元學習的主題
  • 附錄【456+學堂】:由閱讀教學專家老師執筆,從閱讀素養角度出發,最精準設計的提問單
  • 目標:從「大量閱讀」進階到讀得懂、讀得精,能統整觀點的「有效閱讀」

 

推薦文

人與自然都需要尊重與包容

——溫暖又別具巧思的生態故事《不會哭泣的魚》

文/台南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教師 溫美玉

  《不會哭泣的魚》講述三個故事,雖然角色不同,卻用「魚類」的生態把故事做了一個巧妙的銜接,所以放在同一本書一點都不突兀,甚至別具巧思,獨樹一幟。

  這個故事特別讓人注意到三個重點,班級共讀的時候可以依照這些特色加以發展討論、辯證,藉此提升閱讀能力,讓孩子們透過他人觀點擴充價值思考層面。

人我之間的包容與尊重

  在孩子為主場的故事發展中,不管是與大人傳統思維牴觸而起的衝突,還是同儕之間的相處摩擦,作者完全點出「弱勢」、「與眾不同」在團體該如何自處的議題,而佔團體的多數的我們,是否又常不經意因為本位主義、從眾的心理,深深傷害壓迫到另一個世界的人?針對這樣的霸凌課題,絕對可以讓孩子們好好思考討論。

大自然生態保育的觀點

  書末,作者提到自己對「善待大自然」的觀點是不鼓勵、不過度濫捕,相異一般環保人士採「完全保育」不捕、不獵殺的概念,這樣的想法,正好提供成長中少年有辯證學習的機會,從中釐清什麼是兼顧現實與理想的保育觀。

清新自然卻無比動人的寫作手法

  很難想像一個從不釣魚,對魚類也一無所知的我,會被這樣的故事深深吸引並震撼,這麼冷門的知識或說休閒領域,卻能脫掉說教、灌輸的外衣,用清新平實的筆調,勾勒出淡淡的哀傷,不管是憑弔友誼,還是大人過去的傷痛,抑或對大自然被破壞的心痛,作者阿布夏丸,用看似閒散卻無比精準且溫暖的手法、筆調,悠悠緩緩地道出箇中如夢似幻的心情故事。但,若你以為這是故事全部,你就錯了,因為彷彿偵探故事般的懸疑也處處可見,讓人隨時都得掛心人物是否解除了危機。

 

目錄

第一部 築堰抓魚

第二部 不會哭泣的魚

  1. 螫蝦的味道
  2. 香魚河
  3. 河童的祕密基地
  4. 瞭望台上
  5. 孤獨的金魚
  6. 精靈巡遊
  7. 鳥巢
  8. 夢幻魚
  9. 河童的手
  10. 香魚順河而下

第三部 金爺爺的魚

  1. 夏天的蕃茄
  2. 草魚
  3. 我們釣到的大魚

作者的話

樂讀456+學堂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