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巴、茶壺與一隻老鼠!?:39個改變世界的關鍵時刻追追追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提姆‧庫克
  • 譯者:李弘善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5-06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周樑楷:這本書裡的三十九個故事其實都類似「克麗佩特拉的鼻子」,都「好扯喔!」讀這本書的時候,建議大家最好是與同學、師長或爸媽分享,一起討論,關鍵就在於你對於書中的觀點有什麼看法?記得喔!這可不是一本讓大家玩一玩「腦筋急轉彎」的書,而是希望你能拿出創造力,動動腦筋,你會發現,讀歷史也能激發我們「腦筋大轉彎」!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文明的起源是一坨爛泥巴? 一個茶壺竟然引發了工業革命!

想要跟全世界溝通,只需要擁有一隻老鼠!?

看似偉大的歷史,其實都起源於不經意的行動和小東西!

 

  泥巴、茶壺與老鼠有什麼共通之處?原來這些都是創造歷史的材料!歷史,指的是「過去」的事,但並非所有過去的事情都會成為歷史。「歷史」將過去的事件分門別類,並以「故事」的型態呈現,替事件添加了開端和結尾。

  我們每個人都讀過歷史,但全世界的歷史有多如牛毛,數也數不盡的故事。為什麼這些會中選呢?作者提醒我們,談到歷史,我們總以為身在其中的人都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有些事件發生得偶然,最後的結果更是與原先的設想相反,這就是本書的宗旨,本書討論的時期,發生的歷史往往不如當時人們的預期。

  因此,幾箱茶葉引起了「美國獨立革命」、16匹馬終結了一個大帝國、一本故事書竟然解放了奴隸……本書為你揭開歷史的奧祕,

  國要也來動動腦的時空之旅力」與同學、師長或爸媽分享,一起討論。39個從特殊觀點切入的歷史事件,讓你重新用不同的眼光來認識歷史,讓你看見這些「意外」,如何釀成改變世界的巨大力量!

  現在請裝備好你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小心抓緊,一趟需要你也來動動腦的瘋狂時空之旅,就要展開!

  讀完這本書,相信你看待歷史的方式絕對會大大不同!

 

本書特點

1、嶄新的「歷史視野

2、完整的「世界史脈絡」,默的解說的脈絡可以對「歷史」3、趣味持久的「讀史經驗

 

作繪者簡介

提姆‧庫克

  作家兼編輯,目前定居於倫敦。他替成年讀者以及年輕讀者寫了許多本書,內容涵蓋歷史與文化主題。他的專長是中世紀歷史與美國史。

 

譯者介紹

李弘善

  山東省禹城縣人,現任新北市橫山國小教師,並就讀於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譯作包括「目擊者系列」影集(漢聲);《未來教育:2030年教師備忘錄》(遠流);《創意教室中的教與學》(教育部顧問室);《全美最好的老師》(寶瓶),並為《國語日報》與《未來少年》撰寫科學文章。

 

作者序

文/提姆‧庫克

  這是一本關於過去的書。從有史以來到眼前當下的時間,都可以稱為「過去」。這真的是一段長時間,而且還會愈來愈長。我們會把過去當成「歷史」,以理解過往的點點滴滴。

  「歷史」像是「過去」的總結,但又有點不像。「過去」由一大串事件組成,這些事件在不同的時間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歷史」則將事件分門別類,並以「故事」的型態呈現,替事件添加了開端和結尾。當時的人們,還不曉得自己已經成為故事的一部分。有些事件意義重大、有些則無關緊要,歷史的任務在於區別事件的重要性。歷史的要角以各種方式改變世界,那些待在家裡玩電腦遊戲的宅男宅女,不會在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

  以歷史的角度詮釋過去,會讓過去變得更為明確合理。歷史無所不談,從遠古的黑暗時期開始,日子逐漸好轉;現在的我們享有民主生活,言論、出版、旅遊與醫療的自由受到保障。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欣賞好棒的電影,利用方便的網際網路,還有很多很多的好事。

  談到歷史,我們總以為身在其中的人都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有些事件發生得偶然,最後的結果更是與原先的設想相反,這就是本書的宗旨……本書討論的時期,發生的歷史往往不如預期。 

  本書共有五章,大體上按照年代的方式編排。不過有些歷史段落的頭尾重疊了(這是因為歷史時期的頭尾很難切割),因此讀者可以不需按照順序閱讀本書,盡情隨意享受歷史的趣味。

 

推薦序

讀歷史,讓腦筋大轉彎

文/周樑楷(世界史教授)

  這本書裡共有三十九個與世界史相關的故事。全世界的歷史有多如牛毛,數也數不盡的故事。為什麼這些會中選呢?作者的用心在哪裡呢?

  首先,讓我們再補充一個故事。

  在羅馬共和末期,凱撒一度成為權力最高的統治者。他征服埃及後,與美豔的法老(也就是全埃及的領袖)克麗佩特拉結婚。不久,凱撒被暗殺。共和國因而分裂,安東尼和屋大維雙雄爭霸。

  當初的局面,安東尼的勢力本來遠勝過屋大維。尤其他掌控了富庶的埃及,而且和克麗佩特拉結婚。

  然而,安東尼迷戀這位女法王,疏忽了與屋大維的爭戰。最後在一場海戰中,屋大維打敗了安東尼和克麗佩特拉,成為第一位的羅馬皇帝。

  二十世紀初,有位著名的英國史家寫了一篇文章,內容說克麗佩特拉要不是美貌照人,假設她的鼻子扁小一點,安東尼就不致於因愛上美女而失去了江山,而且更進一步的,往後羅馬帝國的發展也將大不相同。所以,這位史家說,克麗佩特拉的鼻子影響了羅馬帝國的歷史。

  你相信這種說法嗎?這位史家的理論其實要提醒世人:有些特殊的、偶然的、非常理的、非常態的、或非常手段的人事物等,往往出乎人們的預料之外,改變了事情應有的發展。例如,我們不是常常說「小兵立大功」、「跌破眼鏡」、「太誇張」、「不科學」、「好扯」這類的話嗎?又如,我們看球賽時往往因關鍵時刻的一球「逆轉勝」而興奮不已,不就是同樣的道理嗎?

  這本書裡的三十九個故事其實都類似「克麗佩特拉的鼻子」,都「好扯喔!」讀這本書的時候,建議大家最好是與同學、師長或爸媽分享,一起討論,關鍵就在於你對於書中的觀點有什麼看法?

  記得喔!這可不是一本讓大家玩一玩「腦筋急轉彎」的書,而是希望你能拿出創造力,動動腦筋,你會發現,讀歷史也能激發我們「腦筋大轉彎」!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