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王淑芬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09-04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健康與體育、社會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書本影音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教育部性別平等優良讀物,中學指定必讀「情感之書」  

 

在愛情裡,你想當自由泅泳的鯨魚?還是指引可靠的地圖?  

什麼樣的愛情,才能使彼此遇見幸福?  

獻給每位曾經寂寞、心碎,卻也因此成長的年輕男女    

十年前一起成長的少男少女,因家庭變故失去聯絡,  

十年後的因緣際會,使他們有重逢的可能。  

十年,能帶給一個人多大的變化?  

  當年傻氣的男孩,以為自己渴望大海的無邊無際,長大後才發現,自己喜歡地圖般的清晰指引與安定。當年驕傲美麗的女孩,以為自己希冀地圖,但不甘平凡的她,其實嚮往鯨魚在大海泅泳的自由。唯一不變的,是他們對青春年少的共同記憶,那一句:「我保證永遠第一個想起妳。」彷彿一根看不見的絲線,牽動兩人心底最深的思念……  

  張晴從外文研究所畢業後,在翻譯社擔任口譯;戴立德從美國大學畢業,進入雜誌社擔任攝影師。十年後,張晴的小學同學王秀蘭即將到美國舉辦書法展,張晴擔任她的隨行口譯。同時間,戴立德的雜誌社也要做一篇「東方書法家」特稿,他與同事將會到場採訪。地圖女孩張晴與鯨魚男孩戴立德,究竟能否再見到彼此?歷經十年的等待與追尋,命運的河流,又將把他們推向何方?   

  折騰了十年、經過無數次的情節修改,《地圖女孩.鯨魚男孩》的續集終於誕生。這是王淑芬最得意,也最心愛的一部作品,透過書寫,傳達她對愛情的體悟,尋找面對人生溫柔的力量。  

 

書籍重點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十年後的深情續集  

★中學老師最想推薦給少男少女的「情感之書」  

★新聞局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目錄

十年以前  

1地圖女孩 1鯨魚男孩   

2地圖女孩 2鯨魚男孩   

3地圖女孩 3鯨魚男孩  

4地圖女孩 4鯨魚男孩  

5地圖女孩 5鯨魚男孩  

6地圖女孩 6鯨魚男孩  

7地圖女孩 7鯨魚男孩  

8地圖女孩 8鯨魚男孩  

9地圖女孩 9鯨魚男孩  

10地圖女孩 10鯨魚男孩  

11地圖女孩 11鯨魚男孩  

12地圖女孩 12鯨魚男孩  

13地圖女孩 13鯨魚男孩  

14地圖女孩 14鯨魚男孩  

最後一張明信片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小辭典

 

作者序

如果遇見愛,請用最美好的方式去愛

文/王淑芬  

多年前,我的作家朋友王家珍,曾為我的《童年懺悔錄》寫推薦。文中她寫著注意到一件事,就是我的童年故事裡,一直有個「老戴」出現,且這小男孩多情善良,讀著讀著連她都好喜歡。家珍問我:此人是虛構,還是真有?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便是答案。不但真有老戴此人,且故事延續了十年。果然,作者總是忍不住想寫自己生命裡最深的感動啊。我童年裡那個純情小男孩,默默陪了我十年,最後我們並沒有終成眷屬,但他絕對是我good old days裡,永遠第一個想起來的往日美好。而且我也真的很想寫一本書,給所有的少年男女,告訴他們,如果遇見愛,請用最美好的方式去愛。  

我試著以特別的雙主角雙線進行。也就是,情節事件都一樣,但在男生部分,讀到的是男生如何看待此事,與他的心事;女生部分,則讀到的是女生如何看待此事,與她的祕密。故事由書的前後兩邊各自展開,讀到中央,便是他們是否見面的關鍵一頁。  

《地圖女孩‧鯨魚男孩》出版後,曾再版二十一刷,一直是小學高年級、中學導師們推薦給少年男女的「情感之書」。我收到不少讀者來信,與我剖心暢談他們的情感哀樂,不論是沉醉愛中的快樂,或失戀之苦。不過每次與讀者見面,最常被問到的卻是另一件事:「到底,男女主角後來有沒有見面呢?」  

只因我在第一本集的末尾安排男女主角分離,但是十年之後有機會見面。不過,我賣了關子,並沒有明快告知讀者他們最後見面了沒。也許有,也許沒有;故事也因之也許快樂,也許感傷。  

或許小說情節感染力不錯,見與不見,不少讀者十分在意。我甚至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為它寫了結局,連我的女兒,都常追問著:「妳要狠心讓他們再度錯過,還是來個幸福大團圓?」  

有趣的是,竟有讀者也在意書中的另一位角色:女主角張晴的媽媽。張媽媽帶著她的情感任性離家出走,從此張晴生命裡少掉一道光。有讀者對我叮囑:「如果將來妳想寫續集,請千萬讓我知道張媽媽最後是否回家?」  

這樣的讀者關注,讓我也開始想像著:「如果有一天寫續集,該不該讓男女主角見面?」然而我畢竟是疏懶的,加上其他的寫作同時多頭進行。曾經爽快答應女兒:「我就要寫續集了。」但幾年間,只有當聽到讀者再提起此書時,此念頭才會在我心頭又盪了一下。  

二○○七年間,某日我收到一封E-mail,署名M。M是位電腦工程師,他分享了他的情感故事,他的故事,與地圖女孩有關。這件事鼓舞了我,終於下定決心要讓這本小說「做個了斷」。(最巧的是,故事中安排十年後他們可能見面;而我的續集也真的是十年後才寫好。)  

M曾有位女友F,是位地理老師,某回他們逛書店時,F看到《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一書,興頭一起,問:「啊,地圖女孩,是在說地理老師嗎?」  

他們買了書,讀了書,知道它是個略帶感傷的故事。但真實生活裡的感傷,卻遠比書裡千斤重。F知道M的深情,但覺得與她無關。M知道這樣的深情不是愛情保證書,卻寧可千萬人裡,仍守著、等著,靜靜淌著心裡的一絲痛。  

M寄給我信,或許是他最痛時企求的一點小小麻痺,藉著述說,試著放掉一點。而我當然什麼也不能做。我們通信,也見面聊過;我甚至很熱情的想介紹一位女同事給他。他禮貌應答著,眉眼間溫柔的笑著,輕輕搖搖頭。我背過身,怒斥自己的愚蠢。  

愛情來來去去,有些人卻什麼也不想補捉,因為,他已小心的呵護住只屬於他的一絲絲甜。  

M與我成了忘年好友,此後見面,我不曾再問過F的事。我能為他做的,就是寫一本書,試著傳達我對愛情的某種看法。我沒有要醫療誰,照料誰。我只是看望著世間男女,那些心碎的或心痛的,也讓我心碎與心痛。所以,我試著先透過書寫醫治自己。  

動筆寫續集內容時,我改以「左右頁互文對照的方式」來書寫編排,讀者將在全書所有的右頁中讀到女孩的故事;在所有的左頁中,讀到男孩的故事。這或許與讀者之前的閱讀經驗不大相同,但我相信唯有如此,才能完整表達我想說的,我也相信讀者在讀完全書後,便能理解我為何如此堅持。  

續集書名本來叫做《鯨魚女孩‧地圖男孩》,與十年前的《地圖女孩‧鯨魚男孩》恰恰相反。因為我認為地圖女孩其實一點也不地圖,她熱愛自由得很。而鯨魚男孩,骨子裡其實是一張最可靠的地圖。不過,我又想,誰的身上不帶著一點點地圖、一點點鯨魚呢?所以,續集依舊保留著「地圖女孩、鯨魚男孩」的原始銘印。  

你是鯨魚,還是地圖?在感情態度上,你想當自由泅泳的鯨魚,還是當指引可靠的地圖?或是,你的生命中,既是鯨魚也是地圖。甚至,以上皆非,你有另一種無法歸類的感情論調。不管如何,故事裡的這些人,都真誠守護著某一種愛。若沒有愛,沒有癡,我們的生命多無趣啊。  

小八卦一則:續集中有個角色,乃直接複製我女兒,讀者不妨猜猜是哪一位?許多讀者知道我的另一套書「君偉上小學」是為我兒子而寫的。現在也有本書,讓女兒擔任要角,我是公平的作家媽媽。

 

延伸閱讀

《晨讀10分鐘:愛.情故事集》 作者:方文山  

因為愛戀過,才看見青春的美好, 音樂才子方文山,精選十九篇讓你怦然心動、情意洋溢的故事,   愛如何讓人快樂?情又為何使人神傷?愛什麼時候來?情為何出走?方文山邀請青年學子一同品嚐。    

《奇蹟男孩》 作者:R. J. 帕拉秋  

命運對他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但愛,讓生命化為不可思議的奇蹟! 十萬讀者鼓掌淚推!一個天生缺陷的男孩克服萬難、勇敢長大的感人故事   「我不會把我的長相描述給你聽的。無論你腦中有什麼想像,恐怕都比那要糟得多。」——奧吉,十歲    

《少年鱷魚幫》 作者:麥斯‧范德葛林  

一個廢棄工廠、一樁懸疑竊盜案,還有一幫「鱷魚幫」少年,將展開史上最驚險刺激的大冒險! 熱血+義氣+冒險=少年鱷魚幫  英雄出少年!有膽來入幫!   每個鱷魚幫少年,心中都有個夢,想做一件獨一無二的事,證明自己和別人的不同,當這些個性迥異的少年相遇時,會擦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