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中學生的筆記整理術:一輩子都需要的資料統整力,現在開始學習!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游嘉惠
  • 繪者:梓琿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5-05-26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資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石美倫:現在,請開始做你自己的筆記吧!希望本書所分享的筆記觀念和技巧,可以幫助你做筆記的過程更加順利。也希望你真的可以從做筆記的經驗中,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也更加清楚自己未來的學習方向。
本書介紹

第一本專為中學生設計的筆記整理術!

28個筆記整理妙方,打擊關鍵8大痛點,徹底終結「錯漏、混亂」的筆記盲點!

記錄、統整、企劃力,三大關鍵能力,一次學會!

 

我的字跡很潦草,抄了筆記後看不懂?老師上課講太快,漏抄筆記卻不知道該怎麼辦?認真抄了筆記,回家不知道如何整理?擔任會議記錄,卻寫得七零八落,看不出重點?做筆記不需要複雜的工具,只要一支筆隨時可以開始,但你知道怎麼寫出清楚易讀的筆記嗎?

做筆記是求學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工具,但能不能讓筆記發揮它應有的效果卻因人而異。有些人的筆記總是能在考試前幫上大忙,省下許多複習的時間;有些人即使做了筆記,卻缺乏整理的技巧,最後乾脆放棄,考前只靠同學的筆記或參考書抱佛腳。明明老師上課的內容都一樣,大家的筆記也大同小異,為什麼還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因為做筆記的重點不在書寫,好的筆記不是要當一台打字機,將老師說的話一字不漏的抄下來,而是經過思考判斷後,記下真正有意義的內容,事後翻閱時,還能快速回想起上課時的情景和重點,達到節省複習時間的目的。學會做筆記的技巧,不僅讀書效率會大大提升,運用到日常生活中,還能幫助自己做好時間與金錢管理,累積個人資料庫,終身受用。

本書特別列出國中生在筆記整理上經常遇到的各種問題,分成抄寫訣竅、整理技巧,到筆記活用三大層面,由具有多年筆記教學經驗的台大發展中心石美倫教授指導,提供明確、有效的解決方法,讓你不僅學會如何從龐大的資料中抓出重點,輕鬆在考試時拿下高分,還能養成收解決問題、執行企劃的資料統整力。

讀完本書,學會三大關鍵能力!

記錄:掌握抄寫訣竅,留下清楚易讀的書寫內容。

統整:統合資訊,聚焦重點,面對大量資料不再不知所措。

企劃力:收集資料、制訂計劃,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大步驟,互動式學習,改善問題更精準!

THINK思考問題,找出自己的痛點

WHY解說痛點形成原因,找出真正問題所在。

ACT簡單有效的整理筆記密技,一次學會。

 

每章後還有「重點整理、「延展練習」,讓你熟練不忘記。最後還有「情境習作」,綜合各項筆記整理技巧,讓你的統整功力更精進!

 

目錄

企畫緣起:從十三歲開始,培養面向未來的關鍵能力!

專家推薦:學習做一份屬於自己的筆記!

 

第一章、      觀念篇:做筆記帶來的好處,上課為什麼需要做筆記?

第二章、      打擊八大筆記整理痛點

第三章、      情境習作

抄寫訣竅

痛點一、我的字跡很潦草,抄了筆記卻連自己也看不懂。

解決方案:三原則,讓你的筆記清晰易懂

痛點二、老師上課講太快,經常漏抄很多筆記。

解決方案:六訣竅+一原則,上課完整記錄不漏接

痛點三、上課時很認真寫了筆記,但回家以後卻看不懂……

解決方案:三步驟,精準掌握課程重點

 

整理技巧

痛點四、記了筆記以後,該怎麼整理呢?

解決方案:三妙方,讓你的筆記一目了然

痛點五、閱讀課本和文章時,該如何整理重點?

解決方案:三步驟,終止閱讀失憶症

 

筆記活用

痛點六、會議時那麼多人發言,該怎麼做紀錄?

解決方案:三階段,讓你的會議紀錄完整又有效率

痛點七、明明沒買什麼東西,零用錢卻一下子全花光了……

解決方案:三妙方,戰勝你的亂花錢基因

痛點八、我想要減肥、運動,卻老是失敗……

解決方案:四步驟,讓筆記幫助你實現夢想

 

推薦序

學習做一份屬於自己的筆記!

文/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教授 石美倫

 

每個人,都應該做筆記,這一點你可能知道。

每個人,都應該學做筆記,這一點你可能不知道。

 

當學生的你,課堂上老師講授課程內容時,你需要趕快做筆記。但走出教室之外,為什麼我們還要做筆記呢?這是因為做筆記不但是一項重要的學習技巧,更是我們每個人都該養成的生活習慣。我們不但要做筆記,更要學習如何做好筆記,這樣才能讓筆記的功效發揮到最大。

 

筆記無所不在,課堂筆記只是你熟悉的場景之一。在學校或以後工作上所開的大大小小會議,你需要會議筆記來記錄決議和過程。有大量或重要資料需要閱讀時,閱讀筆記可以幫助你提高閱讀效果和內容理解力。面對每天從各種媒體和社群網路得來的各方訊息,不妨用隨手筆記把它記下來吧。

 

追根究底,做筆記有兩項重要功能,第一是讓我們「不會忘記」。因此請務必把重要的事情記下來,避免我們一不小心就因為其他旁枝末節而忘記了最重要的事。第二是讓我們對於重要的內容「想得起來」。所以請一定要在筆記中留下足夠線索,像是次要重點或做筆記時的情境,這樣我們才能在過了好一陣子之後,仍然回想得起來當初做筆記的原因和資訊背景。

 

做筆記是一件相當個人的事,筆記中記的是自己覺得有需要,而且將來可能會用上的資訊。也因此,自己寫給自己的筆記才是最有用的,唯有依自己需要、用自己的文字、自己思考後寫下來的東西,才是對自己而言最好的筆記。不過,筆記技巧卻可以相互學習。建議你有時候也可以參考一下同學的筆記看看哪裡做的好、哪裡做的不好,甚至學習一些速記或分類的方法,將學到的東西用在自己下次的筆記上,你的筆記就會愈來愈完整、更有重點、也更容易使用。

 

還有一個小提醒是,好筆記應該力求「完整」和「正確」,漂亮的筆記可不等於好筆記。所以同學們與其花時間在忙著把筆記寫得漂漂亮亮,還不如多花功夫先確保筆記裡包含了所有你想要、或需要記下來的資訊,然後再確認筆記內容的正確性,畢竟這是你日後複習或進行下一步決策時的重要依據,如果有錯誤可就麻煩大了。

 

現在,請開始做你自己的筆記吧!希望本書所分享的筆記觀念和技巧,可以幫助你做筆記的過程更加順利。也希望你真的可以從做筆記的經驗中,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也更加清楚自己未來的學習方向。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