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達爾溫柔的光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Nanami Minami
  • 繪者:葉祥明
  • 譯者:盧千惠/中譯,解說‧日本國際飢餓對策機構/英譯
  •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04-07-01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人本來是體貼的
體貼的心 能將一切有生命的
溫柔地抱住
我們每一個人體貼的心
以及 想和別人分享的心
就是帶給這世界希望的光。

  這地球上,現在有幾千萬人因為飢餓、貧困、疾病和戰亂,加上自然的災害在痛苦中生活著,他們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地生活著。這樣的狀況在亞洲、非洲、南美洲……的很多國家和地域一直擴大。我們必須知道這些現實。

  因為知道現實、開始理解狀況後,我們會關心他們,將他們的的問題當做自己的問題。

  非洲衣索比亞常常發生旱災,土地荒廢,人們每天生活在飢餓的恐慌和不安的陰影下。知道這事實的我們,應該怎麼做?我們可以做什麼?

  這本繪本描繪,第一次參加國際救援義工的青年的心路歷程。他寫下的不是幫助和受幫助的人之間的關係,而是貧困的村人將僅有的一點點糧食拿出來與別人分享的真善美。

 

本書特色

本書是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

 

作者簡介
 Nanami Minami

  • 1961年 生於東京
  • 1986年 到肯亞奈洛比的日本非洲文化交流協會(星野學校)學習非洲的歷史和斯瓦希里語六個月。畢業後,旅遊蘇丹和衣索比亞。在奈洛比遇見日本國際飢餓對策機構駐非洲的人員,而開始在同機構的兒童新聞畫起一系列的開發教育漫畫《咪那咪君的冒險》。
  • 1991年 回到奈洛比與做獸醫的房東,和狗、貓、馬、鳥一起生活。
  • 1992年 幫忙奈洛比的東部非洲聖經翻譯識字協會,編輯識字教科書。一邊訪問一邊畫肯亞少數語言的村莊三年。
  • 1995年 到衣索比亞附近肯亞北部的玻納拉地區參觀FHI計劃。
  • 著作有插畫旅遊記:《真了不起哦!以色列》等等。

    繪者簡介
    葉祥明

  • 1946年7月7日 生於日本九州熊本市
  • 1990年 創作繪畫本《風和豹》在義大利保羅尼亞得兒童圖書繪畫獎。
  • 1991年 在神奈川縣北鎌倉市開設「葉祥明美術館」。
  • 1995年 參加和南斯拉夫的兒童共同舉辦的畫展(救援難民的會主辦)。
  • 1996年 撤除地雷活動的繪畫本《不要地雷 請給我花朵》的義工。獲得「日本繪畫本讀者獎」。
  • 1998年 創作繪畫本《森林造海》得第八回劍淵繪畫村大賞。
  • 主要作品:《世界第一美麗的島嶼》《在晨光中》《在安靜中》《我的藍色星星》《愛的星星》《鯨魚的海》《亞洲的心》《美麗的故鄉》等。

    英譯者簡介

  • 日本國際飢餓對策機構Japan International Food for the Hungry (JIFH)
    非營利的民間援助協力團體(NGO)。1981年從事中南半島難民救援的一位日本人回國後,開始運作。與聯合國各機關、民間諸團體合力,承擔亞洲、非洲、中南美開發中國家約30國,物心兩面的飢餓對策。
    主要活動
  • 「緊急援助」:衣索比亞大饑荒緊急援助、盧安達難民支援、科索沃難民支援、阿富汗緊急援助等。
  • 「協助自立計劃」:衣索比亞農村自立開發課程、中國竹工藝指導者教育課程、孟加拉母子保健總合開發課程、柬埔寨鑿井建設企劃等。
  • 「世界養父母的會」:支援領養兒童的學校教育。
  • 「派遣海外駐在員」:2001年派遣20名工作人員到8個國家。
  • 「國內啟發.教育活動」:舉辦世界糧食日大會的演講會、現地報告、發行機關誌或錄影帶等。

    中譯者簡介
      盧千惠,台灣兒童文學家,台中人。生於一九三六年,十八歲留學日本,畢業日本國際基督教大學,並於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研究所專攻兒童文學。一九七五年從日本小熊社出版《給孩子聽的台灣人故事》。返台後,在自立晚報出版部出版《台灣人的歷史童話》五冊。在東方出版社的《台灣仔回台灣》繪畫本、在前衛出版社《盧千惠文集》。另外和國際特赦組織的台中分會會員共編《有故事的世界人權宣言》。
      目前與擔任台灣駐日代表的夫婿許世楷旅居日本。

 

推薦文

我從剛達爾的伯伯學習到……
The lesson learned from the old man in Gondar
日本國際飢餓對策機構 總幹事/神田英輔

  1985年,我到衣索比亞剛達爾的體驗成了這故事的底。由於內戰和連續兩年的旱災,1984年到85年間,光是衣索比亞就有一百萬以上的人「餓死」。我一閉上眼睛,還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個月來沒有飯吃的小孩,因為忍不住飢餓而在吞食軟小石頭的情景。為了因應這緊急的狀況,國際NGO(民間海外援助團體)之一的FHI開始工作。我從事的「日本國際飢餓對策機構」也參加這項活動。
  在完全斷糧一個月的村莊中,我們能夠分送給每一個家庭的糧食是不足夠的。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分發糧食的情形下,剛達爾村穿破爛衣服的一位伯伯,不只將自己和家族所得到的少量食物,分給不認識的兩個女孩,並且還讓她們帶一些回去給瞎眼的母親。他當然不是不知道這將使他面臨「餓死」的可能……。
  我受到了衝擊。處在同樣的情況下,我可能做出和剛達爾的伯伯同樣的事嗎?不,我做不出。因為我……我會先為自己設想。對照之下,我看見自伯伯內面閃爍出美麗無比的光芒。從他,我學習到和他人分享寶物的時候,人會閃爍出鑽石般晶瑩的光。我希望活得像那位伯伯……。這就是我參與日本國際飢餓對策機構的主要原因。
  二十一世紀的人類,面臨「飢餓」這個很大的問題:一天有四萬人因為沒有食物而喪失生命。追根究底,這現象和我們先進國家的人,有很大的關聯。先進國家人民的飽食,就是建立在未開發國家人民供應的糧食上面。「只為自己設想」的自我中心,造成並擴大世界的饑荒。
  現在,我們必須做的是學習剛達爾的伯伯,向你的四周圍擴散愛心。剛達爾的伯伯身上所閃爍出的光芒,教我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要彼此相愛」、「用愛服侍別人」。回應光芒傳遞的信息,我們就能和痛苦的人同苦、和悲哀的人同哀,走出「自我中心」的世界。我相信實現和平就是從這樣的生活開始。

 

譯者的話

文/盧千惠

  暑假期間到日本女兒的家。外孫女美里讀國小三年級。暑假作業就是讀二十冊以上的書,再從中找兩本印象最深的,寫讀書心得。我到他們家的時候,客廳長椅旁排放著她從市圖書館借來的許多書。
  有一天清晨,早起的我和美里兩人斜坐在長椅讀書。我看到她拭著眼淚,於是坐到她旁邊輕聲問:「怎麼了?」她抽曀著說:「這兩個女兒走了三天的路,想領奶粉和玉米粉,但是被士兵說她們不是剛達爾的人而被趕走。爸爸和哥哥餓死,媽媽也眼瞎了。」她指著最有名的繪畫本畫家葉祥明柔和的彩色畫中穿白色衣服的兩個女孩。「她們會餓死的。」
  我很快地掃了她翻著的那一頁,再回頭看封面。看到葉祥明獨特的醒目青藍色中用白色粉筆寫的標題《剛達爾溫柔的光》,也看到站在遠遠的地平線上,回頭揮手的兩個女孩。姊姊的手還提著東西。我告訴外孫女:「你看,她們一定平安地回到家了。」
  我告訴美里想把這本書翻成中文,讓台灣人也知道,世界上有兩億小孩子每天餓著肚子睡覺。她才開懷地說:「當我長大,或許可以像阿媽的朋友,神田先生,去關懷那些人。」
  書,帶給九歲的女孩無限的想像力,長翅膀去接觸千里路遠的朋友,培養體貼別人痛苦的心靈。這是多麼地值得仿傚的暑假作業。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