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子圖書館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貞娜.溫特
  • 原文作者:Jeanette Winter
  • 譯者:馬筱鳳
  • 出版社:小典藏出版 出版日期:2012-10-01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這是一個發生在哥倫比亞的真實故事,愛書人路易士是讀者也是學校老師,他將自己對書的熱情和滿屋子的書,透過驢子的運送,和偏遠山區裡的孩子們分享,世界的某一個角落,因為他而變得更美好。
本書介紹

一個人的行為就能改變世界  影響會不斷擴散……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動亂不安、人民普遍貧窮的南美洲哥倫比亞,一位學校老師路易士很愛閱讀,家裡擁有很多書,有一天他決定,把書送到偏遠的山區,買了兩隻驢子來幫忙。天微亮,路易士就走進山區的小路,不時還會跑出強盜來搶劫,連驢子都會鬧脾氣,但是路易士堅持把書送到偏遠村子,推廣閱讀的善行持續了十多年,感動許許多多的人,驢子圖書館的書從70本暴增到4800本,大都來自別人的捐獻。

  作者貞娜.溫特創作的真實故事很容易親近且吸引小朋友,文字簡潔流暢,插圖把南美洲熱帶叢林的繽紛多彩,畫得生動有趣,最後的一頁的主角介紹,讓我們對這位慷慨奉獻的主角有更多的認識。最後她寫了一句:「世界的一個小角落因此而更加豐富。」這真是一句很棒的話,讓小朋友思考在相同的處境,自己會怎麼做?

  這個故事正在世界各地發酵,包括台灣彰化北斗圖書館和愛鄰福利協會成立的驢背圖書館、中國重慶大學也有驢行送書行動,非洲衣索匹亞也有驢車圖書館等等活動。

 

得獎紀錄

  ★榮獲美洲推薦書獎 (Americas Award Commended Title)
  ★聯合書籍雜誌推薦童書 (Booklinks Lasting Connections)
  ★美國威斯康辛州CCBC推薦童書(Cooperative Children's Book Council)
  ★語言藝術童書的選書 ( NCTE Notable Children books in the language Arts)

 

本書特色

  真實影片連結:
  有關世界各地的行動圖書館真實影片,連結如下:
  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t/2010/02/19/5669/

 

作者簡介

貞娜.溫特

  住在紐約市,喜歡根據真實故事創作書,包括文字和插圖。她會蒐集相關的報導及圖片,下筆時很快就能完成。每一個真實故事都感動了貞娜,再由她的著作感動許許多多的人,作品有《和平樹》、《巴斯拉圖書館員》等等,榮獲得美國圖書館學會童書獎及美國貝克教育學院童書獎。

 

譯者簡介

馬筱鳳

  輔仁大學大傳系,擔任報社編輯記者8年,出版社編輯10多年,著有10本童書及圖畫書,譯有《會唱詩的河:勇於追夢的詩人醫生》、《跟著線條走:一起去上學》、《我看見了色彩:亞伯斯的故事》和《如果有一天》圖畫書,也翻譯卡通及生態節目,旅遊文章及電影雜誌文章。

 

推薦序1

驢背上的動人心意∕許慧貞

  透過閱讀,孩子可以一本書一個世界地穿梭探索,整個宇宙就在這些圖書中伸展開來。每位孩子,無論貧富,都應該享有這樣的機會,但是在偏遠地區的學童呢?哥倫比亞教師路易士為我們提供了最動人解答。十多年來,每逢周末,他讓驢子載滿書,將書本送往偏遠山區,只為能讓孩子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萬分榮幸能將《驢子圖書館》推薦給大家,因為他,世界有了更多傻瓜,克服萬難也要將書送到孩子手中,而花蓮新象的「小太陽ㄅㄨ ㄅㄨ車」承載的正是這份心意。

  有一次,我隨著「小太陽ㄅㄨ ㄅㄨ車」來到海邊的小村落—靜埔,那天是假日,整個村落像是沉睡般安靜。我拿著大聲公穿梭巷弄間,播送著即將登場的閱讀饗宴。接著,一個個小孩陸續冒出街上來,他們信任地拉著我的手,熱情的為我指點哪個人家裡一定有小孩,短短十幾分鐘,就蒐集到村裡一半的小孩啦!一天下來,我們說著故事、玩著遊戲,孩子們晶亮的眼神、愉悅的笑容,宣告著這是多麼充實的一天。夕陽西沉,黃昏到來,是ㄅㄨ ㄅㄨ車該離去的時刻了,孩子們殷殷問著:「什麼時候還要再來?」,甚至追著車子不斷揮手道別。這景象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孩子們的企盼眼神,正是牽引著新象夥伴不遠千里也要送書到偏鄉的重要力量。

(新象社區交流協會致力在綿長的花蓮濱海和縱谷,
把書香傳遞偏鄉社區,許慧貞老師是該組織重要的推手,
利用當國小老師的空暇,做著和路易士相似的事。)

 

推薦序2

點亮角落的火苗∕洪敦明

  「一位哥倫比亞小學老師每個週末趕著背滿書的驢子,在戰火頻仍的加勒比海沿岸翻山越嶺,送書到與世隔絕的村莊,並為孩童朗讀書籍內容,造福偏遠地區無書可讀的居民。」聽到這故事時如荒漠獲甘泉,那時我輔導中輟生的工作碰上瓶頸,看到一個現象:越處偏遠地區的中輟生,只要花時間陪伴他們,越容易返回校園重新學習。當時我想為偏鄉的孩子做些什麼,讓他們長大後不會中輟。路易士的行動為我指出了一個方向。

  童年常常覺得孤單,因有人介紹好書,從此擁有了一位永不背棄的好友,從這位朋友身上得到情感的滿足和學習的熱情。誠如作家古勒莫說的:「圖書館是天堂存在的證據,不會受到世間滄桑和偶然事件的影響,是一個安寧的避風港。」這正是我想帶給偏鄉孩子的禮物──打造走遍偏鄉的行動圖書館。

  四年多來愛鄰協會的驢背圖書館巡迴超過八十幾所偏鄉學校,期待更多驢子圖書館的故事不同呈現,點燃當地的閱讀火苗,照亮無數孩子的心。

(洪敦明現為愛鄰協會副執行長暨驢背行動圖書館計畫主持人,仍在鄉鎮為中輟生及兒童奔忙。)

 

推薦序3

閱讀改變生命∕李偉文

  人是情境的動物,四周的環境氣氛會影響我們的行為;同時,如果拉長時間來看,人的性格、外貌也會隨著生活的環境而改變。除了我們看得見、摸得著的空間外,我們每天所接觸的訊息,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文化,都是環境的一部分,人真的很難逃脫環境的影響。

  不過透過自覺、閱讀和真實體驗,會建構對另一種生活的想像,這就是閱讀可以改變人生的原因,因此若是想讓偏鄉或文化刺激不足地區的孩子減少城鄉差距,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是最有效,也是耗用資源最少的投資了。

  當然,有人會說,為了節省資源,可以利用網路上的無窮盡資訊來學習,不必再透過實體的書本。理論上沒錯,可是事實上到目前為止,我們使用這兩種媒介的習慣很不相同,尤其對一個還在發展的孩子,上網只會耗費時間在社群網站,或迷失在聲光刺激中。紙本的閱讀,比較能夠安靜下來思索,並讓想像力飛翔,對世界的認識也會一點一滴的建構穩固下來。

  這也是從驢子圖書館到駱駝圖書館,還有台灣的小貨車圖書館之所以重要的原因。盼望經由這一本繪本,讓更多孩子能夠藉由閱讀而改變生命。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