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報生的夏天
5 (3) 評價
確認
  • 作者:凡斯.瓦特
  • 原文作者:Vince Vawter
  • 譯者:劉清彥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4-08-2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美國紐伯瑞文學獎銀獎

  一個結巴男孩,在代班送報的那個夏天,學會了比說話更重要的事……

  11歲的「小男人」投的球是全鎮上最快又最猛的!但他一開口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因為他只要一說話就會結巴,連自己的名字都唸不好。當他整個七月必須幫忙好朋友送報時,和陌生人互動就成了艱鉅的挑戰。

  送報途中會遇到常喝醉酒的婦人、愛看書的商船船員、總是沉默的電視男孩等形形色色的人們,而其中一位拾荒男子,不僅是名惡霸和小偷,更讓他和最好的朋友陷入了生命危險……

  美國圖書館協會傑出童書
  國際閱讀協會兒童和青少年評選最愛童書
  國際閱讀協會家長評選最愛童書
  美國貝克教育學院年度最佳童書
  美國國家親子出版獎銀獎
  美國書評網站BookPage年度最佳童書
  美國青少年圖書館協會選書
  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當月注目選書

 

本書重點    

  ★美國紐伯瑞文學獎銀獎★
  青春逆轉勝   透過勇氣為自己發聲
  獻給青春世代的勇氣之書
  如何讓恐懼逃之夭夭?如何不再覺得自己很糟?
  那年夏天,在仍實施種族隔離的美國南方
  一個結巴男孩因為幫朋友代班送報,學會了比說話更重要的事……
  喜歡《梅崗城故事》、《王者之聲》、《姊妹》的讀者一定要看!

  不論你的年紀多大,是青少年還是成熟的大人,是否認為自己有表達上的困難,我都誠摯的邀請你翻開這本小說,跟著主角「小男人」的腳步,一同去發現比說話更重要的事。——裘凱宇(行為溝通專家)

 

國外書評推薦

  精心雕琢的人物、炙熱的美國南部夏季和少年的成長,都讓人聯想到《梅崗城故事》,而這本書更出色的拓展了讀者的視野,讓我們能從一位結巴男孩的角度來讀故事。――美國《書單》雜誌

  一個充滿張力、令人難忘的故事。――美國《出版人週刊》

  精巧的用語、真實的背景和古怪的角色,成功融合起來讓這本書非常值得閱讀……既迷人又真誠的呈現會結巴的主角「小男人」在成長過程所面臨的艱辛。――美國《柯克思書評》

  作者筆下的主角是如此真實,讓人不禁同情有語言表達困難的人的辛苦;然而,這個故事還有更大的吸引力,隨著主角逐漸成長,他開始重新定義自己與父母的關係、思索未來的抱負,並且探索自己剛萌芽的靈魂。――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

  主角「小男人」的刻劃非常深入且真誠……他熱切的希望自己能為別人做些什麼,而不只是個無法好好說話的孩子。――美國《華盛頓郵報》

  《送報生的夏天》讓讀者可以體會到有結巴的人每天要面對的挫折。不論男女老幼,每個人一定都會跟我一樣喜歡這個故事,但對曾跟結巴奮鬥過的人來說,這本書更是意義重大。――珍‧佛雷瑟,美國結巴基金會董事長

 

作者簡介

凡斯.瓦特

  土生土長的曼菲斯(位於美國田納西州)人,從事新聞工作四十年後退休,最近成為印第安納州Evansville Courier & Press出版社的發行人與總監。現在他和妻子住在田納西州的路易斯維爾,位於大煙山脈國家公園山腳下的一座小農場。

  《送報生的夏天》是他的第一本小說。

 

推薦序

比說話更重要的事
裘凱宇 行為溝通專家

  自從被稱為溝通專家後,很多人遇見我就喜歡問:「我老闆很難搞,你可不可以教我幾句話,讓他以後不敢欺負我?」、「我小孩很皮,怎麼溝通都沒有用,你有沒有更厲害的辦法,能讓他乖乖聽話?」、「我家那口子好煩,一天到晚只知道找我吵架……」諸如此類的提問,好像我研究人類溝通和心理,就像配備了大補丸,永遠知道該怎麼說話,解決問題。

  然而,溝通,其實和你想的不一樣。溝通不等於是說話,而是你整個人的呈現。

  一如《送報生的夏天》這本清爽又好看的小說,主角是一位十一歲的小男孩,一直深受結巴之苦,若以世俗的眼光來看,他是最沒有溝通能力的人。但作者凡斯‧瓦特卻巧妙的透過小男孩的視野、送報的歷程,讓我們體會比說話更重要的事。因為,感受力、對人的關懷,永遠比滔滔不絕的發言,更深得人心。

  一場好的溝通,最後會留在你記憶中的,往往不是對方說過什麼內容,而是他整個人所散發出來的態度,讓你覺得是否被尊重、有沒有被接納,這一切需要的並不是伶俐的口才,而是一顆敏銳、細膩的心。就像主角「小男人」,正因為有表達的困難,他花更多時間去觀察每一位接受他服務的鄰居,他們今天的心情、表情和狀態如何,不斷的去思考下一次自己該怎麼呈現,才能讓對方有好的印象。這份生理上的缺陷,反而讓他贏得更多的友誼與關愛。因為他懂得珍惜,他在乎每一個人的感受,這些才是在溝通中最需要具備的能力。

  猶記得收到書稿的那天,翻開第一頁,看到滿滿的一段話,卻只有少少的標點符號,我心想:「這編輯也太不用心了,沒有逗點很難閱讀啊!怎麼不把標點符號加好,再送過來呢?」但跟著小男人的腳步讀下去,我很快就懂了,這是作者刻意營造的狀態和氛圍,隱含著他對溝通的深刻觀察。

  多少次,我們參加聚會時,多希望對話最好都不要停,不要有冷場,就像小男人知道,愈少停頓,他出糗的機會就愈少;多少次,當我們與人溝通陷入僵局、關係快決裂時,內在的小聲音就開始批評自己或胡思亂想,也像是不知住嘴的嘮嘮叨叨,不停的轟炸腦神經。

  看著《送報生的夏天》,想著自己在面對人際關係時的緊張和焦慮,我想,我們每一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患有「靈魂結巴」,很怕在人群中被討厭,渴望一份真心的接納與理解。

  因此,不論你的年紀多大,是青少年還是成熟的大人,是否認為自己有表達上的困難,我都誠摯的邀請你翻開這本小說,跟著主角「小男人」的腳步,一同去發現比說話更重要的事。

  勇敢的接受自己!當你喜歡自己後,很多困擾便不再重要!唯有當你能夠跟自己靠近,你才能好好跟別人同在。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