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阿布的狗日記
5 (2) 評價
確認
  • 作者:邱靖巧
  • 繪者:劉彤渲
  •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4-08-0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阿布,是我養的拉不拉多犬,說我是牠的主人,不如說牠是我兄弟,陪我一起長大,和我一樣是十四歲,我還是青少年,阿布卻是比阿公還老的老狗了,因此我想記錄下我和阿布的點點滴滴。


  某天,總是把飼料秒殺的阿布,飼料碗裡竟然有剩餘的飼料,水喝很多,還隨地亂尿,這太詭異了,阿布一定是生病了!我趕緊帶阿布去獸醫院檢查,發現是腎臟有問題,必須吃藥和控制飲食,在外地工作的爸媽也趕回來看阿布。但是,阿公突然對阿布的態度和以前差很多,變得真的很不友善,真怕這樣下去我會跟他「冤家」。接連幾天飼料似乎沒有減少,我還在阿布的飼料碗發現殘餘的肉燥飯,沒想到竟然是阿公餵的,我好擔心,不知道阿布會不會因此而病情加重?我該怎麼辦呢?

 

本書特色     

  ★透過日記體的形式,娓娓到出人狗之間的感情,並帶出祖孫之情與親情。
  ★第22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作品
  ★少兒文學名家李偉文、張嘉驊、黃秋芳推薦

 

名家推薦

  李偉文(作家)

  或許是老人化或少子化的影響,貓狗這類自古以來的「寵物」已躍升為人類的動物同伴,慰藉了許許多多的寂寞心靈,更是缺少童年玩伴的當代孩子,一個看見其他生命的機會。

  《我和阿布的狗日記》很真實生動地描述了孩子與狗的互動,喔,不只,還有環繞在這隻老狗四周的阿公、老爸老媽以及老師與同學,因著阿布,大家不只變得更柔軟更體貼,也更能傾聽彼此的心靈。
這是一本很適合當孩子生命教育的教材。

  張嘉驊(作家)

  這部作品以平實的筆調,刻畫了人對狗的真摯感情。日記體作為小說的表現形式,其實也是一種隱喻,彷彿是故事裡的男孩仔細地在體會並數算與老狗相處的每一天。老狗歲月將盡,該如何讓牠渡過一個安然的晚年?男孩與阿公的做法各不相同,讓讀者在問題的思考上有了參與和討論的空間。而男孩的老師和同學的養狗經驗,也為故事的發展提供了足以襯托主題的副情節線,讓讀者讀起來更覺得內容的豐富。

  黃秋芳(作家)

  沒有格局寬闊、氣勢磅礡的大議題,也沒有社群取暖、殘缺破碎的社會議題。不過是些小小的生活細節,超越參賽企圖,反而在真摯深沉的對話和互動中,像一小段、一小段文字拼圖,慢慢烘焙出跨物種、跨年齡、跨身分的生命微溫,無論是陪伴、衝突或奮力而無能的掙扎,都表現婉轉動人,在眼淚和疼痛中,迴盪著細膩的回眸戀慕。

 

作者簡介    

邱靖巧

  筆名尚靖,台南人,1981年生。嘉義大學獸醫學系畢業。現職兩個孩子的媽,兼職永明動物醫院獸醫師,生活大小事及文字創作皆記錄於部落格『靖的部落格有個野蠻人chchch』。曾獲第35屆聯合報文學獎極短篇優勝,第3屆福報文學獎小說組佳作。

 

繪者簡介

劉彤渲

  染渲插畫
  用手繪的人生,發現世界所有美好角落。
  用溫潤的雜想,拼湊生活每個不同視野。

  E-mail : tonton16.tw @ yahoo.com.tw
  blog :www.wretch.cc/blog/ton3388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