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華麗在華麗小鎮
4.3 (3) 評價
確認
  • 作者:周芬伶
  • 繪者:賴昀姿
  •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4-06-0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我叫華麗,爸爸都叫我「怪孩子」,其實我一點也不怪,只是喜歡繞口令,我天生有這個本事,我才認為爸爸是個「怪物」,他是個獸醫卻喜歡數字,身上隨時帶著小計算機,走到哪裡打到哪裡,他跟朋友合開獸醫診所,牆上掛一張寫得密密麻麻的價目表,我想可能是這張價目表太複雜的關係。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搬到華麗鎮來囉!


  潘安是我在華麗鎮認識的第一個朋友,他告訴我:「真的有一個人的名字也叫華麗,這個鎮是為紀念她才叫這個名字。」但同學巴夏花卻說:「華麗是偉大的女巫師,也是黑布森林的守護神。」爸爸卻說:「媽媽說最先到這裡開墾的人,看到這裡有花有樹,像花園那麼美麗,就把它叫『華麗』囉!」嘩!到底哪個才是真的?

  為了弄清楚華麗真正的故事,我決定到黑布森林去,但大家都不願意帶我去,到底黑布森林藏了什麼祕密?真正的華麗是不是還躲在那裡?華麗鎮還有什麼不可告人的故事呢?



本書特色

  ★當喜歡繞口令的文字天才華麗,來到媽媽的故鄉,華麗鎮,會發生怎樣有趣又精采的冒險故事,讓我們跟著華麗,一起揭開華麗鎮神祕的面紗。

  ★結合想像與現實的冒險故事,融合原住民文化色彩的少兒小說。



名人推薦

  ★名作家侯文詠專文推薦

 

作者簡介

周芬伶

  台灣屏東人,政大中文系畢業,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現任教於東海大學中文系。跨足多種藝術創作形式,散文集有《絕美》、《熱夜》、《戀物人語》、《雜種》、《汝色》等;小說有《妹妹向左轉》、《世界是薔薇的》、《影子情人》、《粉紅樓窗》等;少年小說《藍裙子上的星星》、《醜醜》等。作品被選入國中、高中國文課本及多種文選,並曾被改拍為電視連續劇。以散文集《花房之歌》榮獲中山文藝獎,《蘭花辭》榮獲首屆台灣文學獎散文金典獎。



繪者簡介

賴昀姿

  一九八七年生於台北,雙子座,從小就喜歡在各種東西上塗鴉,畫畫就像是橡皮擦玩具一樣,能放進鉛筆盒裡,隨手拿出來就是一次遊戲,渴望用稚氣的筆觸讓所有人感受她充滿童趣的世界。

 

目錄

名家推薦:
華麗的冒險   侯文詠

1.初到華麗鎮
2.大野獸到獸醫院
3.巴夏花
4.尋找華麗
5.大地戀歌
6.我不能說話
7.誰要種樹?
8.那些人的陰謀
9.惡魔的壞把戲
10.活在夢想裡

 

推薦序

華麗的冒險 

侯文詠

  從華麗小妹妹和爸爸頂著大風雨初到華麗鎮開始,周芬伶就用她的才氣與想像力,給我們的華麗下馬威。有文字天才華麗小妹妹的繞口令、數字天才老爸的小計算機,還有在雨中溼答答的像塊髒兮兮抹布的黑布森林,破舊的醫院,以及獸醫老爸接管的「大野醫院」變成了道地的「大野獸醫院」。作者在這故事還沒開始之前,就安排了這麼生動的場景與人物,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接下來的白布森林、黑布森林、綠布森林,以及想像中的醫院像航向非洲的船,遠方還有鯨魚、海鷗,都像是看著卡通影片,叫人像看精采的史蒂芬史匹柏電影一樣,充滿期待。

  我以為我會看到一個充滿想像、爆炸力的童話世界,然而這個期待隨著故事人物潘安、白小姐、巴夏花、潘姑姑、巴顏、巴藍的出現,離我所想的愈來愈遠。

  周芬伶與華麗小妹妹共同拋出了一個問題給我們:
  華麗鎮為什麼叫作華麗鎮?
  還有,
  傳說中的華麗,真有其人?

  在故事中,出現了幾版不同的說法:
  潘安版的說法是酋長的女兒。因為漢人墾首的女兒走失,懷疑是原住民把她藏起來,要求相對以華麗為人質。最後是一場誤會,為了紀念華麗,於是把這個地方叫做華麗鎮。 

  巴夏花版的說法華麗是過去原住民的女巫師,因為說服頭目和漢人訂定和平約定,被懷疑為叛徒而遭暗殺。後來被原住民平反,成了黑布森林的守護神。

  看到這裡,我很清楚周芬伶擺明了她不是要寫那種甜甜淡淡涼涼的兒童故事。她辛苦地建立出遊走在想像與現實邊緣的世界。

  作者有話要說。

  接著就輪到我擔心了。我看兒童故事最怕作者有話要說。因為兒童最不耐說教,而有話要說的作者很容易就說了一堆話,然後忘了故事本身的趣味性,以及故事本身的生命。弄得最後作者是過癮了,可是兒童好無辜,看不下去,讀故事書像讀課本,不曉得該怎麼辦才好。

  不過周芬伶倒還是四平八穩,她不但描寫華麗拉攏潘姑姑和爸爸,而處處排斥像個千金的白小姐,還帶我們去原住民部落參觀成年儀式,到黑布森林探險,甚至與巴夏花一起進入森林作法念咒,一起去尋找華麗傳說的答案。

  這些情節使得顧是充滿了張力與趣味性,同時透過兒童的眼光,我們以最沒有偏見的眼光、沒有預設的立場去審視這一些原本可能遭受扭曲的事物。

  「樹越來越少,當然要種了,你知道我們地球上每年有多少樹林在消失?」
  「有一百萬棵嗎?」
  「不只,大約是一千一百到兩千萬公頃的林地。」
  「嘩,這麼多,是真的?」

  「森林就好像一個大城市,大樹是摩天大樓,小樹是公寓樓房,草木植物是住家和商店。如果這些樓房被破壞,樓房下的土地也會消失不見。森林好比一個大水庫,它幫我們貯存乾淨的地下水,消容百分之七十的雨水,如果沒有它們,樓房都要倒塌的。」

  因為體會過自然美好,所以有了關心,看到這段文字我們不再覺得置身事外。也聞不到任何說教的味道。特別是最後,森林落入一場生死存亡之爭時,我們不知不覺義憤填膺,也跟著熱血沸騰。

  在一場森林大火之後,真相大白。所有的事情都有了實現的著力點。華麗也驀然發現白小姐是個保護環境的天使,改變了她原來的看法。華麗到了華麗小鎮,是一場華麗的冒險,也是一場成長之旅。我們跟著華麗,不但受了大自然的洗禮,也學會千萬不要以任何偏見,或是預設的立場看待任何事物。

  我寫這麼多,不曉得我們的小朋友都看懂這些嗎?
  恐怕還需要一點大人的幫忙。

  不過不管如何,光是故事本身就是精采的。只看了故事,也覺得十分過癮。華麗的冒險,其實也是周芬伶寫作兒童故事試圖結合想像與現實的大冒險。做為一個挑剔的閱讀者,我已經捏夠了冷汗。現在鬆了一口氣。要向用心良苦的周芬伶敬禮。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