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問貓巧可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王淑芬
  • 繪者:尤淑瑜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12-02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獨立思考的第一步:開始問問題!
貓村裡的貓巧可,是一隻愛動腦的貓,
不論是誰有問題,都可以……去問貓巧可!


貓界最有才的行動百科全書貓巧可,
十八般武藝樣樣行,
唱歌、寫詩,還會超強忍術!
最厲害的是,貓巧可幾乎無所不知,
大家有問題都會說:「去問貓巧可!」
但是他們都很困惑,一個問題,
有好多個答案?要選哪個好呢?
大家問個不停、想個不停,
一個問題的背後可能是更多的問題……
世界上有最好的答案嗎?
一起去問貓巧可!

本書重點

★小學生最愛、最知名童書作家 王淑芬 為兒童量身訂作,令人回味再三的兒童哲學思辨故事。

★問問題,是培養獨立思考的第一步。問個好問題,才能產出好想法。

★讓小讀者在閱讀書中故事時,也像在問問題,藉著書中有趣的、靈巧的問答方式,讓讀者透過思考,認識自己,進而認識世界。

系列特色

【閱讀123】,專為低中年級孩子設計,銜接圖畫書與文字書的橋梁讀物
70萬冊的肯定,橋梁書的首選!

閱讀123,輕鬆閱讀零負擔

  為孩子搭起圖畫書與文字書的橋梁,兼具「好看」及「易讀」的特質,打造孩子「文字閱讀」的無障礙空間,讓孩子建立獨立閱讀的自信和習慣。

1.符合兒童認字階段,使用文字參考各年段的認讀字單。
2.從五千字的短篇故事開始,讓孩子循序漸進的體會「讀完一本書」的成就感。
3.故事類型多元,有最親近兒童的生活故事、幽默故事與童話,漸進到寓言、推理、奇幻故事。
4.邀請兒童文學界優秀作繪者共同創作,結合童書的文學性和進階閱讀的功能性,輔以現代感與創意的面貌,提升小讀者閱讀的慾望,打好學習的基礎。

聯合推薦

林良、林文寶、林文韵、柯華葳、張子璋、陳木城(依姓氏筆劃排序)

每一位兒童都能成為獨立閱讀者

「這一系列橋梁書不說深奧的概念,而以接近兒童的經驗,採趣味甚至幽默的童話形式,幫助中低年級兒童由喜歡閱讀開始,慢慢適應字多、篇章長的書本……【閱讀123】系列是一個有目標的嘗試,期許有了橋梁書,每一位兒童都能成為獨立閱讀者,透過閱讀學習新知識。」──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兼總教學中心主任 柯華葳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王淑芬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國小教務主任、輔導主任、美術老師、公共電視與大愛電視台童詩、童書節目主持人與顧問。自1993年出版第一本書《一年級鮮事多》以來,即躍為獲獎無數的兒童暢銷書作家,重要作品包括:《君偉上小學》系列、《地圖女孩.鯨魚男孩》二部曲、及《一張紙做一本書》等童書與閱讀、美工書籍。

繪者簡介

尤淑瑜


  尤淑瑜,曾任出版社美術編輯,現除了是專職插畫工作者,也是專職貓奴,在這些創作的日子裡總是有兩隻貓咪陪伴,也因此心甘情願每天哄哄牠們吃飯睡覺還有勸架,希望這樣沒有尊嚴又自由自在的生活可以持續。 

作者的話

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常被譽為「聰明人」,但他自己卻說,他最大的智慧,不過是認知到自己是「無知」的;知道自己無知,才會想追求「知」。所以蘇格拉底對學生的教學法很簡單:不斷的問。在問的過程中,到底真知道還是一無所知,便逐漸清晰了。

  很多時候,不直接給孩子答案,而是像蘇格拉底那樣,透過問題,讓孩子思考,在「蒐集資訊→分析資訊→歸納答案」的過程中,大腦不斷運作,會讓神經元連結得更靈活。於是,這一次的思考,可能會成為下一次難題的解答之一。人生的成長,最重要也最深刻的,就在這一次次的問與答之中了。

  只是,要問什麼呢?問個好問題,才能產出好想法。其中,藉助閱讀,讓書中故事,也像在問問題,以一種好玩的、靈巧的方式,讓讀者思考,便是我最喜愛的書寫方式。我也想效法蘇格拉底,雖是說故事,卻是問讀者。讀一讀,想一想,讓我們一起更認識自己,進而認識世界。

  這本書的四個故事,都以「問題」做為主軸開展。第一個故事,想說的是「最好的答案是自己想」。第二個故事,則是「如果可以選,哪個答案比較好」的思索。第三個故事,想說的是「一個問題的背後可能是更多問題」。第四個故事,要說的是「有些問題可能沒有答案」。那該怎麼辦?

  最終,讀者可能會發現,讀完後問題更多啊。那才好,你就會一直想、不斷的想。

  而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

目錄

*貓巧可是隻貓
*第一個問題是螞蟻問的
*第二個問題是貓小花問的
*第三個問題是大象問的
*第四個問題是二年一班的小朋友問的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