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彈琴的安娜
4.7 (3) 評價
確認
  • 作者:瑪麗.蓮.芮
  • 原文作者:Mary Lyn Ray
  • 繪者:芭比.漢巴
  •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06-04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從小愛彈琴的安娜,小時候為了學琴可以獨自坐著火車,到離家甚遠的波士頓去。她會犧牲和同伴玩樂的時間為了練習,她會在教會裡司琴,到農會彈琴給大家聽,但不管在哪裡,即便結婚、生子,一直到年老髮白,她都享受在琴聲中。
本書介紹

  在洛磯山和鐵道間的那棟南瓜色房子裡,住著一位老太太,她已經在那裡住八十幾年了。

  如果你去拜訪她,她會告訴你在她小時候,鐵道上每天都有六班火車來回;她的哥哥們喜歡去洛磯山採藍莓;她家的水龍頭會流出冰涼的山泉水;那些放在石板水槽上方的陶瓷乳牛,其實是用來代替她曾經養過的乳牛。

  不過,她最想為你做的事,就是走進客廳,坐下來彈琴。

  那時候,你就會認識她了。

  她的名字叫安娜,但大家都叫她「愛彈琴的安娜」……

 

作者簡介

瑪麗.蓮.芮(Mary Lyn Ray)

  她曾經承諾將那些深植記憶中、在自己熱愛的地方所發生的故事,寫下來和大家分享。

  《愛彈琴的安娜》的故事靈感,便來自她住在新罕布夏州南丹伯利鎮時的一位鄰居。她真的住在一棟火車會從院子前方隆隆駛過的南瓜色房子裡。

  瑪麗.蓮.芮是溫特圖爾博物館(Winterthur Museum)的研究員,那裡以陳列美國裝飾藝術和家具聞名。她主要的研究領域是美國的手工藝品。中譯作品有《籃月》(三之三)《歡迎你,畫眉》(東方)。

 

繪者簡介

芭比.漢巴(BobbieⅡenba)

  1977年離開廣告業,開始用畫筆描繪新英格蘭的鄉村和都市的景色。她創作本書的靈感來自1900年代初期的童年生活記憶,當時對家的概念並不侷限於近親家人,而是擴及整個社區。

  她目前和一隻貓住在新罕布夏州的提頓市,並期待兒孫們造訪。《愛彈琴的安娜》是她的第一本書。

 

譯者簡介

劉清彥

  家中有一台和自己年紀一樣大的鋼琴,媽媽是鋼琴老師,自己卻沒把琴學好,這是長大後心中隱隱作痛的遺憾,希望有一天能重拾琴藝。

  目前定居台中柬海大學旁的社區,每天忙著翻譯和創作童書,偶爾還得為報紙寫書評,到各地為大人小孩說故事。

 

  這個取材自作者鄰居的頁實故事,將安娜的音樂人生,宛如優美琴音般的悠然展現於書頁之間。我們隨著流暢舒緩的文字和一幅幅美麗動人的插畫,走進安娜的成長世界,也和她一起經驗這趟持續一生的學習之旅。

  看見她不畏長途跋涉的學習熱情,努力堅持的態度,以及樂於分享的欣喜歡愉;也看見學習能夠為自己帶來開創性的可能,儘管必須付出代價,卻可以期待「神秘又美好的事」在未來開展,而學習成果不僅能為自己的生命增添色彩,也旎為別人帶來祝福。

  此外,安娜的人生對那些常常處身學習情境,必須汲汲營營應付眼前各項學習「功課」的小孩來說,也有開擴眼界的影響。安娜拉長他們看待生命的眼光,不再只是著眼當下,而是看見自己的未來與年老時可龍面對的生活處境,然後思考學習的意義,並為將來預作準備。故事未了,安娜年老獨居時所說的那句話:「可是我還有鋼琴。」似乎對小孩能產一股奇妙的鼓舞力量。因為我和小朋友說完故事後,他們便接續這句話,七嘴八舌回應起來:「我老的時候也有鋼琴陪我。」「我有小提琴。」「我有模型。」「我有很多書。」「我有水彩和圖畫紙。」他們看見滿頭華髮的安娜自得其樂彈琴,享受音樂,也享受生活,一點都不擔心年老孤寂,於是也開始思索,自己年老的時候能有什麼相伴共度?

  作者以真實故事帶出觸動人心的力量,年逾七十才創作第一本圖畫書的插畫家,則是以自己的重年生活襯托故事背景,將自己多年觀察與描繪鄉村與都市風貌的心得融入畫面,用畫筆和壓克力顏料在油畫布上細細勾勒每一個角色和場景,營造真實、美麗又具節奏感的頁面,使讀者透過插畫彷彿也旎感受到安娜彈奏的優美樂音。

  學習是一段辛苦又漫長的過程,學習若能展現成果,除了學習者自發性的熱情與堅持外,旁人的肯定與鼓勵也是極重要的情感動力。安娜的父母在發現女兒對音樂的熱愛後,以實際行動支持小孩追尋夢想。而安娜也用自己的一生為小朋友作了美好示範,她向小孩證明:只要懷抱熱情、努力和堅持,便能為自己的人生澆灌出一片夢想園地,並且結出美好的果實。不管是辛苦的學習過程,或是日後獨樂與眾樂的成果分享,都龍為自己帶來美好生活和回憶,成就一篇優美的生命樂章。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