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完的故事【典藏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麥克安迪
  • 譯者:廖世德
  • 出版社:遊目族 出版日期:2013-05-08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狂銷全球40多國,銷售突破1000萬本

  ★ 歐洲青少年文學獎
  ★ 德國青少年文學獎入選
  ★ 威爾漢豪夫獎
  ★ 鹿特丹銀筆獎

  如果再也沒有人相信想像的力量……
  幻想國的一切就會死去,成為現實世界的謊言。

  小男孩巴斯提安意外發現一本《說不完的故事》,
  書中的幻想國漸漸被空無吞沒,
  透過閱讀,巴斯提安成功進入幻想國,
  用許願的力量,改造了幻想國,也改變了自己。
  但是他許的願望越多,遺忘的記憶也越多,
  最後,他甚至忘記名字和自我……

  麥克安迪曾說:「幻想的流失使空虛的惡魔吞噬世人的內心」,
  在現代人務實的行為模式裡,想像力成為奢侈和罪惡,
  漸漸的,我們不再想像、不再相信,也不再創造。
  沒有想像的世界單調無聊,空有想像的心靈漫無目的,
  只有敢於幻想也擁抱現實的人,才能完全兩個世界。

  為了喚醒世人作夢的能力和想像的天賦,
  麥克安迪以《說不完的故事》開啟幻想國的大門,
  帶領枯竭心靈找回生命中最珍貴的想像泉源。

 

作者簡介

麥克安迪(Michael Ende)

  德國當代最重要的兒童文學作家,他出生於德國巴伐利亞州,父親是著名的超寫實派畫家。麥克安迪於慕尼黑戲劇學院畢業後,從事演員、導演和電影評論的工作,之後全力投入文學創作,這份經驗使他後來創作的故事特別具有戲劇效果。

  麥克安迪對於寫作非常認真執著,他的第一部作品《火車頭大旅行》甫推出即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1973年完成《默默》這部巨作,再度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說不完的故事》還曾搬上大銀幕,拍成電影《大魔域》,風靡一時。作品曾被譯成40多國語言,銷售量高達1000萬本以上。

  他的文學全集分別於1981年、1982年獲得「烏努斯考爾查克獎」及「國際偉大羅倫佐獎」。

  麥克安迪光榮榜:
  ★ 國際安徒生大獎
  ★ 歐洲青少年文學獎
  ★ 德國青少年文學學院大獎
  ★ 美麗藝術翡冷翠學院獎
  ★ 鹿特丹銀筆獎
  ★ 讀書建議獎
  ★ 威爾漢豪夫獎
  ★ 奇王文學獎
  ★ 國際考爾查克文學獎
  ★ 國際馬尼科文學獎

 

一看再看的故事

  《說不完的故事》對我們來說,真是說不完的故事!為什麼?因為好厚的一本書,我們夫妻各為兩個寶貝孩子唸了一遍。

  為什麼要唸這個故事給小孩聽?因為,不只小孩想聽,大人也想再看一遍。

  故事中的主角,是個在現實生活中,了無生趣、毫不起眼的小學生。功課不好,長相平平,同學欺侮老師不愛。他的媽媽死了,爸爸成天工作,完全漠視他的存在。

  有一天上學的途中,因為避雨,小男孩躲進一家書店,結果他偷了一本書,於是他因為看書而蹺課,躲到學校的閣樓上沉浸書中!

  書中描繪一個名叫幻想國的國度,正在被虛無所吞噬,也就是幻想國國土正慢慢的消失,變成大片大片的空白。

  原因呢?是人們講求實際,不再幻想,所以幻想國逐漸失掉了它的生命力。

  這個小男孩,一邊看書,一邊和書中幻想國的人物發生互動,最後一頭栽進了幻想國裡;而他憑著他的想像,又為幻想國重新注入了生命力。他也在其中成為強壯、英俊、無畏的英雄人物。

  然而麻煩的事來了,他幻想得越多,就離真實的世界越遠。因為他不斷的許願並且成真,使他根本忘記自己是誰和自己的來處……在故事結束時他終於又回到學校的閣樓上,雖然感覺經歷了一生一世,其實卻只過去了一天一夜!他的爸爸,不但報了警,而且正在焦急的等他回來。

  此刻的他又恢復了矮小、肥胖、怯懦的樣子,但,這只是他的外表,經過了幻想國的歷練,他的內在已經脫胎換骨,成為敢做敢當,勇於面對挑戰,或是自己挫敗的男子漢!
 更重要的,他重拾了他父親對他疏忽了的關愛。

  《說不完的故事》這本小說,曾經拍成電影,叫做「大魔域」。我很慶幸沒有在看書之前看過這部電影,在看過這本書以後,我更不想去看這部電影。我的小牛、小馬看法也是一樣!

  因為作者麥克安迪的想像力,已經藉著文字啟發了讀者自己的想像,而讓畫面在各人的腦海中重現,那是一種互動式的參與過程!如果硬要在其中再卡進一個電影導演或是美術道具來詮釋,欣賞起來就有點撿現成的,有點乏味,甚至是一種想像力的限制!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喜歡坊間有的版本的原因。因為那些版本想強調《說不完的故事》拍過電影,在書名頁和封面,印了許多電影的彩色劇照!於是,所有的主角、人物長相,全都被制式規格化!這正好恰巧違反了這本書的精髓主張,其實人人都可以依其不同的想像力,讓王國一再的重生。

  至於麥克安迪另外的幾本著作,像是《默默》、《火車頭大旅行》、《十三個海盜》,也都是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尤其是對剛要開始邁步探索這個世界的孩童,或是仍保有赤子純真之情的成年人,這幾本書無非一再提醒我們,在我們現實的人生,沒有人能肯定贏得世界,但卻人人都在追逐名利中明確的失掉夢想。

  麥克安迪是位了不起的作者,他的這幾本書我都很喜歡。

名廣告人 孫大偉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