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目的之路:幫助孩子發現內心的召喚,踏上自己的英雄旅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威廉.戴蒙
  • 原文作者:William Damon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3-03-26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繭居族?尼特族?啃老族?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出手?他們情願賴在家裡、躲在學校不畢業,就業動機不高,拒絕「長大」,甚至懷疑「這一生,所為何來?」

  比成功更重要的事──發現生命的召喚
  長期研究青少年發展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威廉.戴蒙(William Damon)針對全美國十二~二十二歲的年輕人所做的大型調查與深度訪談裡,他發現目前的年輕人大約可以分成四類。

  第一類、疏離者(the disengaged):這類型的年輕人約佔二五%。他們還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去追求有意義的人生目的。其中有些人冷漠且疏離,有些人則是把興趣局限在追求個人的享樂或虛榮之上,對於自己以外的世界不太關心。 第二類、空想者(the dreamers):這類型佔二五%。他們通常擁有一些充滿想像的夢想,也常幻想自己會對世界做出偉大的貢獻。但直到目前為止,他們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嘗試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現。

  第三類、半吊子(the dabblers):這類約佔三一%。半吊子是指那些興趣廣泛,參與很多活動,但經常從一個活動跳到下一個活動,不知道這些活動之間跟他希望在生命裡完成的事情有什麼關聯。他們的興趣都太短暫、稍縱即逝,以至於無法成為一個持久的目的。 第四類、有目的感的(the purposeful):這類型只佔二○%。這是指那些已經發現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並且獻身於這些活動的年輕人。 他們對這個興趣已經維持一段時間,而且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在這世界上完成的事情,以及為什麼要這麼做。
 
  到底是什麼造成了這些年輕人的不同?他們缺少的,是更高的競爭力嗎?還是更強的學習動機?是更多的熱情?還是更大的夢想?根據戴蒙的研究與觀察,這些答案都不是。戴蒙指出,今天年輕人心裡所缺乏的,是動機的來源,是對於目的感的缺乏。缺乏目的會摧毀了人生快樂與滿足的基礎。對目的的追求可以主宰一個人的一生,它不只賦予人生意義與快樂,也賦予了人生學習與追求成就的動機。目的在順境的時候,帶給人喜悅,在逆境的時候,帶給人復原力,而且終其人的一生皆是如此。

  12步驟、9大祕訣,幫助孩子邁向目的之路

  在不確定感愈來愈高的時代,尋找生命的目的,就顯得愈重要,它讓漂浮的青春有了方向,它讓卡住的人生獲得前進的能量。雖然父母不能簡單的直接給孩子一個人生目的,但父母還是有許多事情可以做。戴蒙在書中特寫了那些年輕人如何蓬勃發展,並指出這些年輕人之所以與眾不同的九個關鍵特質、提供12個步驟,幫助父母、教育工作者與所有關心年輕人發展的大人們,如何透過更多深刻的對話、分享與適時的資源提供,培養出年輕人的目的感,這將可以啟動他們邁向更滿足豐富,屬於自己的英雄旅程。

 

本書特色

  1. 漂浮的青春,卡住的人生,不知下一步何去何從的心情,正在全世界蔓延。長期研究青少年發展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威廉.戴蒙,透過大型的研究與深度訪談,發現了這一代年輕人心中所缺乏的那個可以為人生帶來快樂幸福的關鍵元素。

  2. 12關鍵步驟幫助年輕人找到一條通往目的之路。

  3.  9大祕訣,啟動親子深度對話。

  4. 作者上一本著作《更高的期望》(Greater Expectations)曾贏得美國「父母最佳選擇獎」(the Parents’ Choice Award)。

 

作者簡介

威廉.戴蒙(William Damon)

  是當今世界上研究人類發展最傑出的學者之一。他是史丹佛教育系的教授,以及青少年中心的主任。在1997年來到史丹佛大學之前,戴蒙是布朗大學的教授,以及人類發展研究中心的主任。他經常針對大眾與學術團體演講有關當今兒童發展的趨勢,他也廣泛的著作有關各個年齡階段的個人發展與道德承諾的議題。他的著作包括:《道德的孩子》(The Moral Child),《真心關懷》(Some Do Care),《更高的期望》(Greater Expections),《青年憲章》(The Youth Charter),以及《高尚的工作》(Good Work)。他是著名的【兒童與青少年發展新方向】系列的創刊編輯,也是《兒童心理手冊》第五與第六冊的總編輯。在全國性的成就方面,他最近剛被選為美國國家教育科學院院士。戴蒙現居住於北加州。

 

目錄

前言
第一章:漂浮的青春
第二章:為什麼目的對生命的蓬勃發展這麼重要?
第三章:誰正在蓬勃發展,誰還沒找到方向?
第四章:擁有目的的人所具備的特質
第五章:超越急功近利的文化
第六章:教養出有目的感孩子
第七章:為年輕人創造一個有目的感的文化

附錄:年輕人目的研究問卷

 

推薦序

活出亮麗、價值的一生
張文亮(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教授)

  對於一個不甘心於平凡,期待勇於開拓未來,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年輕人,這本書是為你們寫的。對一個迫切想幫助自己孩子的父母,使他們不至於過於得過且過地生活,不斷能重新振作再出發,這本書是個好輔助。對一個思索近代學生問題的教育者,使學生主動奮發,出發尋找人生的標竿,這本書是很好的輔助教材。

  二○○九年,台灣大學請我擔任大學一年級新生專題(大學一○一)的老師,我開了「人生意義的追尋」的課,每星期與三十位同學分享,互相討論。我深知許多學生仍然秉持熱情,帶著夢想,如同求學的雙翼,飛進校園。他們何等期待找到人生的意義,那是超乎成績,高於一時成敗,而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回應。我一直在尋找好的教材,啟迪年輕人走過這段摸索探知的路,這是我看到此書興奮的原因。

  這個時代已經給年輕人太多負面的標籤,但是誰來挪出這些標籤;給年輕人太多不必要的壓力,但是誰來化壓力為助力;給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的要求,但是誰來重提生命有的標竿;給太多年輕人破碎、不完整的家,但是誰來重訴這些缺憾仍有意義。這本書在解析年輕人的失落,重構散落的價值,給予有意義的重塑。

  我們的生命只活一次,不要輕忽而過,要能活出亮麗、價值的一生,請將本書當成良師好友,這書的價值遠超價格。

作者序 

  在我的心理學研究生涯中,我總是挑選讓我覺得有趣並重要的主題來研究(不然,我為何要花這心力?)但我從不覺得我必須去探索某個特別的主題。關於目的的研究卻對我意味著不同的意義。它不只是另一個研究主題而已,而比較像是我過去三十多年來長期所做的關於道德承諾、品格教育以及人類發展研究的一個終點。尤其在此刻,普遍存在的空虛感是我們當前最大的心理危機,就社會的層面來說,目的的研究對我來說變得至關重要。

  在我較早的研究裡,我已經碰觸過關於目的的概念許多次了,但都只是模糊、間接的,猶如透過不合適的望遠鏡片來觀看。我早期的研究在本質上都不是關於目的的研究,但是現在我明白,過去許多年我想要了解的,事實上都跟目的緊緊相連。我和安妮.柯比(Anne Colby)所做過的一個關於非凡的道德承諾研究發現,那些追求崇高目的的人心中是充滿喜悅的,即使他們要持續不斷的自我犧牲。在接下來與迦納(HowardGardner)和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lszwntmihalyi)的一系列研究中,我們研究那些在事業上獲得社會價值肯定的,擁有「高尚工作」的男女,這些人能夠如此清晰的回答有關於他們想要完成的目的,以及為什麼,讓我深受衝擊。一個高舉的目的始終在他們的心中,驅動他們每日努力向前。這些目的是他們的終極關懷,是他們個人成功的基本要素—當他們完成目的時,目的能帶給他們能量、帶給他們滿足;當他們遇到阻礙時,目的可以讓他們不屈不撓。之後,當我被邀請去開設教育工作坊,協助那些處在職涯中期的記者創造更多高尚的工作時,我和我的同事發現,這種培訓工作坊最有效的開場白就是問他們一個問題:「你希望在你的工作裡達成什麼樣的目的?」

  這些研究工作帶領我去檢視年輕人如何在生活中發現他們的目的。青少年有目的嗎?如果有,他們是如何學習來的?除了事業相關的目的,還有哪些目的激勵著今天的年輕人?如果年輕人完全沒辦法找到一丁點可以投入的目的會發生什麼事?現在這本書是洞察以上這些問題的初步陳述,根據的是我和學生針對這些問題最初的研究所得到的答案。

  這是我寫給一般大眾有關於青年發展的第三本書──似乎從1988年起,大約每十年我就會寫一本這樣的書,1988年出版的《道德的孩子》(The Moral Child);1995出版的《更高的期望》(Greater Expectations);以及現在這一本《通往目的之路》(The Path to Purpose)。回過頭來看,我可以看到每本書在某種程度都曾經是當時的產物。在1980年代,我對道德相對主義動搖了美國的文化思潮,並滲透到學校與大眾媒體感到不安。在《道德的孩子》這本書裡,我提出充分的理由,指出普世的核心道德價值之必要,以及明確的道德教育對年輕人的重要性。有相當多人讀了這本書,但是顯然並沒有對我們的文化風氣產生太大的影響。實際上,到了1990年代,該如何教養孩子的主張,完全被另一種潮流主導,這些新的教養思潮懷疑傳統的道德標準,甚至,在這一點上,任何標準都會被他們視為不善解人意的傳統主義者所留下的殘骸。自尊心已經成為養育小孩的聖杯。父母被建議要避免過度運用權威或敦促孩子努力追求卓越、接受挑戰、在道德約束下控制自己的行為,以免(被假定是)脆弱的孩子受到創傷。為了回應這些主張,我寫下了《Greater Expectations;Overcoming the Culture of Indulgence in Our Home and School》 (更高的期望:克服家庭與學校的縱容文化)。這一次,我相信,人們真的聽進去了(不只是我,還有和我想法相同的社會評論者,他們也發出了類似的心聲)。到了1990代末期,我們可以聽到一些有影響力的教育學者和政府官員在談論有關青年政策的時候,會提到類似「提高品質標準」、「品格教育」這些用詞。一些事情也真的開始有所改善;青少年犯罪開始減少:年輕人投入義工的人數開始快速攀升,而且大部分所謂的「教養專家」不再把自尊當作是人類發展的最高目的。這些改變,我相信都是對於提升年輕人的能力、促進他們的快樂與未來前景的一些好的發展。而今天許多年輕人從各方面來說也都正在蓬勃發展中。

  但在今日,也有它的隱憂,而且是很嚴重的。

  今天普遍充斥的問題是空虛感,當年輕人正應該去釐清他們的志向,並努力朝這些目的前進的時候,空虛感卻將年輕人長期困在一種在漫無目的的生活中。冷漠、焦慮已經變成今天許多年輕人最常見的心情,疏離、甚至憤世嫉俗已經取代了年輕人本該擁有的雄心壯志。

  這並不是一個靠過去所發展的解決方案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事實上,過去我和其他人所主張過的關於提高品質標準的方法,已經不足以解決這個特別的情況。提高品質標準所傳達的訊息是,當年輕人面對挑戰,不論是為了生存、追求成功或服務他人時,他們會表現的最好。這個訊息我至今仍深信不疑,卻沒有辦法解決一個最根本的問題:「為了什麼目的?」或是,換句話說:「為什麼?」對年輕人而言,這個問題意味著開始去追問,並尋找答案,問題像是:「當我盡了一切該有的努力、奮鬥之後,我希望完成的是什麼?」「有沒有更高的目的讓這些努力變得有意義?」「什麼對我是最重要的?為什麼它很重要?」「我生命裡的終極關懷是什麼?」除非我們把這些問題當作是與年輕人對話的核心,我們能做的實在很有限,除了坐著眼睜睜的看著他們陷入困惑、漫無目的、自我懷疑和焦慮的處境,當工作與奮鬥沒有伴隨著一種目的感,這些感覺通常會油然而生。

  青年是充滿理想主義的時期,年輕人總是會認真的聽取有關如何實踐人生抱負與熱情的建議。但是這樣的建議,通常只偶爾出現在他們日常生活的經驗裡(像是在畢業典禮上或是某些儀式場合),而且大多是含糊籠統的泛泛之言,少有實用的細節。年輕人想知道,在真實世界裡的競爭、工作要求,和社會責任上,我可以想像找到某個東西,它是同時擁有價值又有意義的嗎?我如何在追求夢想並避免「違背原則」的同時,不會減少了我為自己和我想要的家庭作好準備的機會?這些都是年輕人當他們要做人生中最重要的抉擇時,早晚要遇到的問題。

  也許他們會在學校或大學裡找到答案?但願我可以說這是實際的狀況。大部分的中學很擅長建立基本技巧,這些年來他們在做這項工作的能力也一直在進步。大學則擅長於讓年輕人大量接受各種精彩的想法、文化的薰陶。這些教育豐富了學生的知識與個人的生活是無法測量的。但是當談到引領學生朝向一條讓他們覺得有價值又有意義的未來道路時,我們的學校則有所不足。學生學習到一些他們覺得沒什麼用處的零碎知識,而學校的董事會裡不時有人鞭策他們出去世界闖一番豐功偉業。當要把這兩件事情連結在一起時—也就是,讓學生知道為什麼以及如何一個數學公式或歷史課文可能是對學生希望達成的某些目的很重要時—學校經常在這連結這兩件事情上力有未逮。

  如果你進入到一個典型的課堂裡去聽聽看老師都在囑咐學生做些什麼,你會聽到大量的作業分派、考試的指示,以及一連串的題目練習。如果你去聽聽看為什麼老師要學生做這些事,你會聽到一連串狹隘、工具性的目的,像是:在班上表現優異、得到好成績以及避免失敗,或者可能,如果那班學生夠幸運的話,老師會告訴他們學得一技之長的好處。但是你很少(如果有的話)聽到老師和學生討論這些任何一個小小的目的可能會把他們帶向更寬闊的目的。為什麼人們要讀詩或寫詩?為什麼科學家要分裂基因?為什麼我自己,的確是真的,這麼努力的想要成為一位老師?難以置信的,在我身為一名專門研究青年發展與教育的學者這些年當中,我從來沒有看到任何一位老師和他的學生分享為什麼他會進入教學這個職業。就此而言,我也沒有在家裡或在任何設定給年輕人看的電視節目裡,經常聽到有關於為什麼我們要付出這樣的努力,背後更深層的意義。我們如何能夠期望年輕人會在他們所做事情上找到意義,如果我們自己很少引起他們來注意我們日常所做的工作對我們個人的意義與目的。

  我的研究,以及這本書,也有他們自己的目的:就是提出充分的理由說明,年輕人在發展的早期,建立目的的重要性。我希望為所有關心青年的人們,不論他們是父母、教育工作者、科學家、研究青年發展的專家,或是一般社會公民,提出充分的說明。在這些人當中,有些人對目的的概念已經有某種程度的熟悉。在心理學的領域,先前已經有一些關於青年時期目的的研究(雖然不如預期的多),而沃倫(Rick Warren) 在2003年出版的一本很轟動的書《The Purpose-Driven Life》(目的驅動的生命)則從宗教虔誠的角度吸引了大眾對目的這個概念普遍的注意。新興的正向心理學領域也對目的所帶來的益處投以歡迎的聚光燈。但是,在我們努力試圖協助年輕人的過程中,目的仍然是未被善加利用的工具。盡管在大眾媒體與某些場合上常見有關於目的的討論,但在人文科學的研究上、在大多數的家庭裡,以及特別是我們所有的學校裡,換句話說—在所有試圖了解年輕人以促進他們更健康發展的地方,關於目的的研究仍屬邊陲。我希望這本書可以幫助改變這種情況。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