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遊戲
4 (1) 評價
確認
  • 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
  • 譯者:尤傳莉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4-02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資訊、人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6歲的安德絕頂聰明卻心地善良,他被徵召進入軍事學校,將訓練成對抗外星「蟲族」的戰鬥機器。安德很快的脫穎而出成為最受矚目的指揮官,但是他願意成為大人精心栽培的「殺人機器」嗎?年輕的生命就必須面對孤立、仇恨和競爭,這樣的生活是安德可以選擇逃離的嗎?
書本影音
資源下載
本書介紹

這個男孩,是拯救世界的最後希望,

但在這之前,他得先活著走出戰鬥學校……

除非你看過這本書,別說你讀過科幻小說!

二十世紀重量級經典,2013登上大螢幕!

地球再度遭到攻擊。外星「蟲族」準備好要展開最後的襲擊。人類能否存活,就得仰賴一個可以擊敗蟲族的軍事天才。但這個人是誰?

安德.威金,頭腦絕頂聰明、心靈純真善良。他是天生的軍事戰略家,但同時也是個未成年的小孩,被國際艦隊徵召進入軍事學校時年僅六歲。

從安德踏入新家「戰鬥學校」的那一刻起,他的童年就此告終。在戰鬥學校中,所有孩子被編派到不同的部隊,在模擬外太空無重力狀態的「戰鬥室」中,進行一次又一次的「戰爭遊戲」,演練對抗蟲族時的各種戰略技巧。他們練習瞄準射擊、利用隨機分布的星體作掩護或攻擊、變換不同陣形以殲滅敵人。在這個大人精心設計的戰鬥培育計畫中,所有一切都是為了擊敗敵人而設計,失敗和退縮不被允許,弱者註定慘遭遺棄。

安德的天賦,使他從所有菁英學生中脫穎而出,在短時間內從菜鳥新兵,躍升為全校最受矚目的指揮官,卻也同時犧牲了親情、友誼,以及一個男孩在童年時期的種種歡樂。激烈高壓的競爭環境,更引發其他男孩的嫉妒和恨意;刻意孤立的訓練過程,也將安德逼向絕境……

安德是否會成為大人精心栽培的殺人機器?一次次勝利的背後,要付出什麼沉重的代價?殲滅蟲族的任務,究竟是星際浩劫還是人類的救贖?看似單純的模擬遊戲,又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

 

書籍重點

一、最具指標性的科幻小說大獎得主:

l   美國「世界科幻協會」雨果獎和「美國科幻暨奇幻作家協會」星雲獎雙料得主

l   《軌跡》(Locus)雜誌票選為二十世紀最佳科幻小說第二名

二、最暢銷+最有貢獻的重量級作者:

l   美國亞馬遜書店史上最暢銷的百大作者

l   美國圖書館協會愛德華終身成就獎(Margaret A. Edwards Award)得主

三、橫掃國際書市的傲人銷售數字:

l   長踞美國亞馬遜書店科幻/奇幻小說暢銷排行榜Top 10

l   美國亞馬遜書店4.5顆星好評,三千多名讀者震撼推薦

l   售出英、德、法、西班牙、芬蘭、挪威、俄國、韓國、日本等32國版權!

四、橫跨青少年和成人的指定經典讀物:

l   美國圖書館協會「一百大青少年好書」

l   現代圖書館「讀者票選一百大小說」

l   美國中學指定讀物、美國海軍陸戰隊必讀選書

五、最受矚目的科幻動作大片:

l   X戰警:金鋼狼】名導蓋文胡德+【星際大戰三部曲】動作巨星哈里遜福特

繼《飢餓遊戲》、《暮光之城》之後,獅門(Lionsgate)電影公司最新力捧的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
 

 

 

推薦序

英雄出少年——你的心態決定你的成敗

文/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這是一本非常好看的青少年科幻小說,我第一次知道這本書的存在,是在十年前,我發現我讀美國學校十年級的孩子吃過飯後,沒有如往常一樣去玩電玩,而是坐在角落閱讀,這不尋常的行為引起我的好奇,所以趁他去洗澡時,就拿起他在讀的書來看一下是何方神聖,這麼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從書的封面,我知道這是一本科幻小說,我對科幻小說沒興趣,便隨便翻了一下,但是稍微一讀,裡面的情節卻立刻引起我的注意,我便趁他在第二天去上學的時間把它看完了。晚上吃飯時,我便與他討論故事書裡面的細節,他臉上露出驚喜的表情,說:「媽,我以為你太老了,不會喜歡看這種書了」。其實,一本寫的好的小說是老少咸宜、沒有年齡限制的,《戰爭遊戲》就是一本這樣的小說。  

《戰爭遊戲》於1985年出版,因此書中很多情節仍是東西方冷戰,柏林圍牆未倒下來時的觀點,現在看起來很有趣,尤其蟲族並沒有發動第三次侵入,是人類的政客告訴老百姓說危機當頭,馬上要被毀滅。這很像美國布希總統發動伊拉克戰爭時,堅持伊拉克有核子武器一樣。  

恐嚇永遠是政治上最有力的武器,恐懼可以使人民團結,恐懼也可使人民失去理性。政客若是控制了媒體,人民就是在政客的掌上偶了,因為沒有正確的資訊就不可能有正確的判斷。在1985年個人電腦還不普遍,網際網路還沒有出現的時候,這是很可能的事,但是現在要這樣愚弄人民恐怕困難多了,只是你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像力,在三十年前能想像出網路即時通,無遠弗屆的情況(作者大概怎麼想也想不到智慧型手機現已取代電腦,真正做到即時通的地步了)。  

這本書出來後,日本立刻在1987年出版,韓國在1992年時引進,大陸在2003年,其實這本書一出來就贏得1985年星雲獎最佳小說獎(Nebula Award),隔年(1986年)又拿到雨果最佳小說獎(Hugo Award),這兩個都是科幻小說類的大獎,它還被美國海軍陸戰隊選為必讀的書。我孩子的學校則是把它選為十年級必讀的五十本書之一。它得獎無數,族繁不及備載,例如它是1999年現代圖書館一百本最好的小說之一(Modern Library 100 Best Novels),也是美國圖書館協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青少年最好的一百本讀物之一(100 Best Books for Teens)。  

那麼,它好在哪裡呢?我兒子今年28歲了,在美國加州大學念博士,我問他還記不記得這本書,他說當然記得,問他:「好在哪裡,為什麼過了十年,你還記得?」他說:「媽,安德才九歲就統帥艦隊!你們大人都以為小孩子是笨蛋,你看到一個小孩,只要有智慧,可以從錯誤中學,他能拯救全人類。你們大人處處陷害他、孤立他,但是他反過頭來救了你們!」啊!難怪孩子愛看了,這種少年英雄就像甘羅十二歲作宰相一樣,是所有孩子心中的偶像,都希望自己將來能像安德一樣,少年有為。  

我問孩子:「你覺得安德最特殊的地方在哪裡?為什麼他會比別人強?」孩子毫不猶疑的說:「媽,安德打完戰會去檢討,他會去看舊的影片,找出別人強的地方和自己弱的地方,然後改進,別人打完戰就去休息了,他沒有啊!他這樣才會進步,所以他才能當指揮官」。沒錯,這正是本書最好的地方,作者告訴孩子,年紀最小、個子最矮,沒有關係,你的心態決定你的成敗。雖然安德六歲就被送去戰鬥學校,沒有父母的保護,整天有大小孩找他麻煩,但是他的態度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回擊,而且懂得一定要一次反擊到底,直到那人俯首稱臣才能停。兒子說:「媽,你不知道學校的生態,你必須打到對方爬不起來,他下次才不會再來找你麻煩,不然他以為你只是僥倖得勝」。想不到學校生態數十年未變,依然引起孩子共鳴。  

限於篇幅不能多談,總之,這是一本充滿想像力的好書,相信你的孩子會在書中找到無限樂趣。

    

 

在虛幻的精采想像中,寫盡青少年成長的真實問題

文/梁語喬(閱讀推手教師、苗栗縣致民國中老師)  

看《戰爭遊戲》像是打了一場又一場的電玩遊戲般,一個接著一個精采的畫面從文字中躍進腦海裡,自己彷彿變成了安德,加入了戰爭,一起跟他在戰爭中追求勝利。  

科幻小說引人入勝之處,就是沒有界限的想像讓人沈醉其中,在《戰爭遊戲》中,從主角到到戰鬥學校開始,就佈署了一連串的科幻場景,閱讀的第一要素──「引起孩子的閱讀興趣」,這本書已經充份俱備了。  

只是除了精采的想像力、節奏迅速的故事情節之外,不難發現劇情中大人與小孩的關係,彷彿是現實世界裡,大人與孩子、老師與學生、父母與子女之間關係的縮影。

《戰爭遊戲》中的那些大人,為了偉大的目標,就合理化所有對一個小孩子的要求,到了最後,他們也讓孩子相信了這是他的宿命。或許我們也曾像故事裡的大人一樣,為了幫孩子達到一個設定的理想,一個我們覺得對他未來有幫助的目標,就合理化我們的要求,忘了他們只是小孩、忘了他們本該擁有的那一份單純的快樂?   除了提醒我們別忘了小孩只是小孩,在《戰爭遊戲》這本書中,也深刻的描述了青少年問題,令人訝異的是作者精確的將青少年的情緒投射在主角身上。比如說同儕霸凌的問題,不管是學生時期還是現在當老師,我都知道這不只是告訴爸媽或是老師,就可以解決的事。畢竟大人不能像故事中,替孩子裝一個監視器,來掌控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從故事劇情中,大人也許能體會孩子在面對暴力時的恐懼,或許在替孩子解決問題時,可以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想辦法,而不是急著解決問題,卻將他們推入更大的恐懼之中。  

書中讓人意外的結局,同時也更讓人明白,世間事善惡的抉擇,不像表面上那麼的絕對。善良的人也許會有傷害別人的無奈,壞心眼的孩子說不定也有做好事的可能,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理解與導引,才能找到對的那條路。  

很難想像一本科幻小說中會融入了這麼多的議題,在那麼多虛幻的精采想像中,作者注了了真實的人生感受。也許當孩子在享受看這本書所帶來的樂趣時,有些種子已經埋在他們心裡。而當大人的我們,在樂趣之外,或許可以重新學習用小孩的眼光去看他們的世界,重新理解孩子的真心。  

 

目錄

第1章 老三

第2章 彼得

第3章 葛拉夫

第4章 發射

第5章 遊戲

第6章 巨人的毒飲

第7章 蠑螈部隊

第8章 鼠部隊

第9章 洛克與德摩斯梯尼

第10章 龍部隊

第11章 我來,我看見,我征服

第12章 彭佐

第13章 薇倫泰

第14章 安德的老師

第15章 亡靈代言人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