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者三部曲】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齋藤惇夫
  • 繪者:藪內正幸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10-09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夏天很適合看動物冒險故事,推薦經典日本少年冒險故事【冒險者】系列,請接受文字的邀請,走入動物們的世界,看花栗鼠格列克如何回到北方祕境追求自由生活,參與城市鼠拚三郎和15名勇士的行動前往夢見島解救島嶼鼠,還有加入拚三郎往南方島找尋夥伴朋友的旅程吧!
本書介紹

   

讀者迴響>冒險,是少年成長的契機:我讀「北方森林的傳說」  

冒險者首部曲,熱血登場!愛與自由的冒險之旅,即將開始!  

遼闊的世界在呼喚,豈可待在小小的房間……  

聆聽內心的聲音,展開追尋夢想的大冒險!  

格列克,一隻打從娘胎就被人類飼養的花栗鼠。  

儂儂,一隻誕生於動物園的花栗鼠。  

他們從未出過遠門,卻嚮往著傳說中的北方祕境,  

寧可放棄永遠吃不完的大麻仁和核桃,也要追尋沒有圍欄的自由!  

老鷹襲擊、洪水肆虐、大雪冰封算什麼!  

就算重感冒、跛著腳、啃樹皮,也絕不放棄!  

只要有彼此陪伴,一定能到達夢想中的美麗森林!  

格列克是一隻從小被人類飼養的花栗鼠,他的世界,就只有客廳那麼一丁點大……一天,一隻從遠方飛來的信鴿嗶啵,告訴他外面世界遼闊的大海、田野和河流,以及傳說中住滿花栗鼠的北方森林,使格列克心中萌生「我也要去北方森林!」的強烈渴望。在姊姊芙樂克的幫助下,他離開了用磚塊和水泥堆砌的「家」,踏上追尋自由與夢想的冒險旅程。  

在旅途中,格列克遇到見多識廣、以四海為家的溝鼠拚三郎,他帶著格列克在江湖上到處闖蕩,加入溝鼠與屋頂鼠的世紀之戰。然而,熱心的拚三郎卻誤打誤撞將格列克帶到了動物園。在動物園裡,他被一群花栗鼠視為「冒險英雄」,加上不愁吃喝的安逸環境,讓他幾乎忘了自己「離家出走」的初衷……直到一個尖銳的聲音打斷了他,才讓格列克如夢初醒,繼續踏上前往北方的旅程。  

離開動物園沒多久,他遇見了有著不可告人祕密的母花栗鼠儂儂。原來儂儂一路從動物園尾隨他而來。她與格列克一樣,有著非去北方森林不可的理由。儂儂的加入,究竟是好是壞?在危機四伏的旅程中,他們能否幫助彼此度過難關,到達心中的夢想之地?   作者以生動的筆觸,刻畫了這個關於成長、蛻變與勇於追尋夢想的故事。除了精采的冒險情節之外,作者也將自己對於自然的熱愛和觀察融入故事中,細膩描寫出雪國遼闊的自然風貌和季節變化。加上自然生態插畫大師藪內正幸的插圖,使得這本小說深具魅力,在日本廣受歡、三十年來暢銷不墜,是少數成功融合自然書寫與冒險元素的少年小說。  

 

書籍重點

 

★暢銷超過30年,全系列突破50萬冊的經典冒險小說  

★榮獲第四屆日本兒童文學家協會新人獎  

★曾改編為動畫電影上映,廣受好評  

★日本知名冒險小說作家+自然生態插畫大師 聯手創作  

★李偉文、陳彥博、彭菊仙、劉克襄 熱血推薦!

 

作者序

回到雪國故鄉的幸福旅程

文/藪內正幸  

夏季結束時經歷的一件小事,成為我寫這個故事的契機。那時候,我剛結婚,和妻子一起住在狹小的公寓裡,所以,就把妹妹送我當結婚禮物的兩隻花栗鼠寄放在妻子的娘家。我們很喜歡那對花栗鼠,尤其那隻公花栗鼠,有著一雙閃亮的大眼睛,尾巴一天比一天更豐滿,身上的毛也很有光澤,我們都很喜愛牠;另外一隻母花栗鼠則總是靜靜地守護著牠。  

盛夏即將結束的某一天,公花栗鼠自己打開籠子,不知道跑去哪裡了。我們聽到這個消息時的震驚和悲傷,至今仍記憶猶新。但我們找遍了牠可能去的地方,仍然不見其蹤影。當我在牠離開的南側窗戶下發現大麻仁時,我的悲傷變成了一種希望,變成了一種期待。那隻公花栗鼠就是格列克,留在籠子裡的溫柔花栗鼠就是芙樂克。   接下來的四年期間,我默默地緬懷格列克;在這段期間,我心裡也漸漸釐清了許多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個故事是我至今為止的人生總結,我想要透過在孕育我的北國大自然、我為數不多的經驗和體驗裡所瞭解的人生起伏,以及我所遇見的重要的「人」和「事」,讓自己變成格列克,重新經歷這一切。我根本不去思考那是童話的世界,也不考慮作品的好壞。經過四年的沉澱後,我無法停下自己的筆,一口氣寫完了這個故事。對我來說,這是我難以忘記的第一部作品。  

我因為一隻花栗鼠翹家而寫了一個故事。故事描寫花栗鼠格列克從都市前往他的故鄉雪國,這也是我從當時所住的東京公寓走路回到自己故鄉雪國的旅程。格列克這個名字來自松鼠吃核桃的聲音,以及德文中的Glück(幸福之意),與他一起踏上旅程的母花栗鼠儂儂的名字,則含有雙重否定的意思。格列克基於想要回到故鄉北方森林的強烈想法,踏上了一路往北的旅程,並且遇見了為愛和生存感到疲累,曾經一度否定這些的儂儂。儂儂在踏上旅程後,再度推翻了原來的自己,決定努力生存下去。  

他們在旅途中休息的湖泊,是我年幼時每年和父母一起共度暑假的野尻湖畔的風景;他們蹦蹦跳跳穿越的田野,是我和兄妹、朋友一起玩耍的故鄉越後平原。他們坐在砂石船上漂流的河,也是我小時候想從河岸游到河中沙洲,結果被水沖走、差一點溺水的信濃川;他們最後爬的那座山,是父親和老師曾經帶我去過的谷川岳等故鄉的那片山巒。書中的場景都是幼時深深烙在我心裡的風景。  

為什麼內心會產生想要寫故事的衝動?為什麼寫了這個回到童年故鄉的故事?我相信其中一定有原因,但如今已不記得了。唯一確定的是,二十多歲的我,強烈地認為必須藉由創作,讓自己回到幼年時所體驗的風景和時光。第二部作品《冒險者2:決戰夢見島—拚三郎與十五個勇士朋友》,描寫的則是我小時候在雪中夢見的南方島嶼的故事。  

第一位看我這份書稿的,是瀨田貞二老師。他很喜歡這個故事,並向出版社大力推薦。而把我帶進童話世界的,則是石井桃子老師。如果沒有這兩位我真心敬愛的老師,我不可能開始創作。「工作是為了表現給自己敬愛的人看」。我在寫這個故事時,曾經多次默唸這句話。此外,為本書畫插畫的藪內正幸先生,為了這個故事,還特地在家中飼養花栗鼠,並畫了很多素描。三十年來,我對這三位的感謝與日俱增。  

 

目錄

第一部
  1 籠子內的兩姊弟  

2 鴿子嗶啵  

3 芙樂克的不安  

4 嚮往北方的森林  

5 踏上旅程  

6 溝鼠拚三郎 之一  

7 溝鼠拚三郎 之二  

8 洞裡  

9 溝鼠大會  

10 拚三郎和他的十五個勇士朋友  

11 作戰會議  

12 溝鼠和屋頂鼠的戰爭 之一  

13 溝鼠和屋頂鼠的戰爭 之二  

14 溝鼠和屋頂鼠的戰爭 之三  

15 戰爭結束  

16 在動物園  

17 去北方!  

第二部  

1 遇見儂儂  

2 不祥的預感  

3 颱風  

4 自我的戰鬥  

5 東亞鵟的攻擊  

6 閃耀的湖泊  

7 順河而下  

8 砂石船的漂流  

9 淹水的恐懼  

10 早晨的海  

11 山上的奮戰  

12 冬天的序幕  

13 槍聲  

14 北山 之一  

15 北山 之二  

16 白色森林  

17 儂儂的回憶  

18 可怕的睡意  

19 翅膀拍動的聲音  

20 北方森林的同伴  

21 旅程的終點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