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真的會變魔術嗎?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謝武彰
  • 繪者:陳志賢
  • 出版社:水滴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08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小朋友.看繪本.照鏡子.找答案

 

  國家文藝獎作家撰文,首度出版即獲第十屆上海陳伯吹兒童文學獎,及高雄市文藝獎。

  波隆那插畫獎得主繪圖,廣受國際讚譽的童趣風格,適合小朋友自讀更適合親子共讀。

  █ 睽違20年的得獎作品,創造有味的閱讀體驗。
  █ 豐富的小小細節,孩子輕鬆就能學會辨認特徵。
  █ 特殊的印刷設計,故事從頭到尾都好好玩。

  〔故事簡介〕

  池塘真的會變魔術嗎?
  平靜無波的森林裡,突然出現一個小池塘,
  更怪的是,每次在池塘裡都會跑出不同的小動物,
  牠們長得都不一樣,
  為什麼都出現在同一個小池塘裡呢?

  森林裡的一場雨,讓原來的小土坑積滿水變成了小池塘,小兔子經過原來並不存在的小池塘,發現池塘裡面出現了不認識的怪物,所以找了小松鼠來,卻發現怪物變成了兩個……

  小兔子於是和小松鼠再去找小猴子,可是池塘裡面出現的小動物卻一變再變;所以,他們又陸續去找來老山羊、斑馬、長頸鹿……。可是怎麼辦呢?每次找來新夥伴,回到池塘又不一樣了。有時候是長長的耳朵,有時候是彎彎的角,有時候又變成長長的脖子……

  終於,小兔子和小松鼠,加上老山羊、斑馬、長頸鹿,最後找來大象。

  直到大象出現後,才發現池塘裡面出現的是沒有照過鏡子的大家~
  終於終於,大家總算弄明白了。可是慢慢的,池塘的水也乾了,最後又變回小土坑。經過這段分享跟折騰的過程,大家因為小池塘不見了而若有所失,實在忘不了下過雨的小土坑,帶給大家一起照鏡子的快樂……。所以,紛紛期待再下一場雨,這樣大家又能夠照鏡子囉~

 

作者簡介

謝武彰

  1950年生,兒童文學界重量級作家。作品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國立教育資料館評鑑為優良兒童讀物。用心經營文學作品,出版過兒童詩、兒童散文、圖畫書等。兒歌集《大家來唱ㄅㄆㄇ》獲得第七屆國家文藝獎(1981年),其他許多著作,都有授權簡體中文版,是兩岸熟悉的兒童文學創作者。

  謝武彰編、著的作品高達二百冊,至今仍創作不輟;除此之外,還具有專利三項,是一個經常在腦力激盪的人。

繪者簡介

陳志賢

  大學主修美術,研究所改念建築設計。喜歡有時間感的事物,收集老玩具、聽老唱片、開老車子、住老房子…。曾旅居美國洛衫磯、瑞士提奇諾,及加拿大溫哥華。

  所創作的兒童繪本,風格率性而富童趣。第一本圖畫書創作《逛街》,獲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長不大的小樟樹》《A Brand New Day》及《腳踏車輪子》獲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插畫展及台北國際書展(TIBE)金蝶獎。繪本插畫除收錄於波隆那插年鑑,並得到日本知名繪本雜誌《MOE》的報導。

  英文繪本《Square Beak》《On A White Pebble Hill》由波士頓 Houghton Mifflin 出版, 並獲紐約時報書評推薦。圖畫書與藝術創作曾獲德國 Klingspor 美術館以及台北市立美術館永久典藏。

 

編輯後記和閱讀分享
--水滴文化總編輯蔣豐雯

  2012年某個午後,我們初遇謝老師手上簡體版的《池塘真的會變魔術嗎?》。

  「哇! 這本繪本好可愛!」圖畫風格很熟悉,繪者是擅長捕捉童趣,波隆那插畫展常勝軍的志賢老師。「咦,怎麼沒印象有看過這本繪本?」 原來,在過去套書時代裡的圖畫書,常隨著出版社政策上的調整,就跟著整套作品齊頭式的消失了。因此,一些值得留存的好作品,往往只能住在圖書館,而無緣回到家中伴隨孩子閱讀。

  不同於國外的圖畫書,可以一版再版,形成穩固的多元風格。我們的繪本有時會因為一些非本質的問題而不再出版,這對創作者和讀者來說,都是不小的損失。《池塘真的會變魔術嗎?》距首度出版已二十多年,圖像和文字,讀起來卻沒有一點兒隔閡,是經過時間汰選的洗練作品。

  藉由此次改版,我們期盼提供讀者再一次認識兩位大師的機會。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為何本書讓編輯一眼就愛不釋手?自我認知、友誼分享、圖像趣味等特質,一向是繪本閱讀很重要的元素。故事開始從一個單純的小土坑,下雨積水變成具反射作用的鏡子,將寫作的誇張法以圖像趣味來呈現,帶出潛藏文句之後的動作和表情。而小動物們一個找一個的線性趣味,反映出小朋友遇見疑惑,會找朋友討論的真實情境;到了最後,大象點出問題所在,讓我們學習到 「三人行,必有我師」,面對疑問多請教,是增加自己能力的好方法。

  原本伴隨故事推演的緊湊感,在疑惑解除後,大家鬆了一口氣,圍著池塘快樂的噴噴水,這時文字提到 「好涼快」,讓初始只具視覺作用的池塘,變成帶有溫度的體驗,頓時池塘彷彿活了起來,可以感染到朋友有福同享的歡樂氣氛。而最後一個跨頁裡,池塘水乾了,再度變成小土坑。不能照鏡子的小動物們好失望,這會兒,又交還給最先發現池塘的小兔子發言:「真的還會下雨嗎?」 完成了文字創作上的首尾呼應,整本書的結構,起承轉合十分穩健。

  再看看此頁圖像和第一個跨頁有什麼不同?發現了嗎?天色由白天轉為黃昏,而雨傘鳥這會兒跟了進來,飛在後面。原本草地上的雛菊現在搬到池塘裡囉,孤單一朵的小紅花現在也有了朋友,變成兩朵,畫面上小動物們的剪影兩兩成對。看起來落單的長頸鹿正期待後方鳥兒的到來,連繫著故事前後兩端,達到情境的消長對應,傳達的訊息相當精采。

  最後,一掃憂鬱的雨傘鳥,收起雨傘帶著微笑往前飛,後面緊接著扉頁的綠地,再延伸到封底特殊設計的鏡子,整個故事意猶未盡的從內頁貫穿到書封,好像又進入一段新的開始。親愛的大小朋友,現在不妨拿起封底的鏡子照一照,唉呀!不得了!這回又變成了什麼了呀?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