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變變變!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陳麗虹
  • 繪者:陳盈帆
  • 出版社:慈濟傳播文化志業基金會 出版日期:2010-03-3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晚上也會有彩虹?石獅子想要躲雨?晴天不下雨,倒是落下了一群豬?

  可愛的小飛象與聰明的奇奇,與你一起探索多變而有趣的大自然。

  活潑有趣的故事+優美清新的圖畫,介紹變化多端的大自然現象,還有呼籲環境保護的重要性,藉此引導小讀者建立愛護地球的觀念。

 

作者簡介

陳麗虹

  女,教師。為廣西作家協會會員、廣西作協兒童文學委員會委員、合浦縣文協副主席。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開始業餘從事文學創作,主要以寫童話為主,作品在全國各地一百餘家省級以上的報刊雜誌上發表、獲獎,曾為多家少兒刊物擔任專欄作家。主編、主筆(合)有《早起鳥——兒童自我保護故事》叢書,著有幼兒童話集《住在鳥窩裡的小魚》。

  分別於二○○六、二○○八年獲得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

繪者簡介

陳盈帆

  師大美術系畢,紐約SVA插畫研究所肄。

  擔任了數年美術教師後,25歲開始從事插畫工作,對插畫充滿著研究與創作的熱情。作品風格多變,用色厚重強烈,擅長手繪結合電腦的混合媒材,創作出木刻版畫、粉彩畫及簡筆畫效果。圖畫中透露出溫馨與幽默

 

目錄

作者序──將大自然變童話.陳麗虹

天黃黃、草黃黃!

奇幻的空中樓閣

美麗的七色橋

換冰箱

躲雨的石獅子

晴天有時下豬?

作者序

將大自然變童話

陳麗虹

  傳說,孔子在遊學途中,看見了兩個孩子正在爭辯,孔子就問他們爭辯的原因。

  一個孩子說:「我認為太陽剛升起來的時候離人近,而到了正午的時候離人遠。」另一個孩子則認為,太陽剛出來時離人遠、正午時離人近。

  第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像個大車輪,等到正午時就像個小盤子一樣,這不正是在遠處時小、在近處時大嗎?」

  另一個孩子說:「太陽剛升起來時感覺還不怎麼熱;到了正午時,卻會熱得讓人直流汗。這不正是近的時候熱、遠的時候涼嗎……」

  這是孩子熟知的《兩小兒辯》的故事。孩子因為年紀小,對大自然充滿了濃厚的興趣,常常會提出各種問題或就某個問題進行爭辯。因為從事教職,我也常常聽到小朋友們問:「為什麼會有流星雨?」「什麼是地震?」「什麼是海嘯?」「海市蜃樓是怎樣形成的?」……

  根據孩子年齡小,喜歡聽故事的特點,我試圖將科學知識融入文學,儘量把故事編寫得生動幽默,妙語橫生,以激發孩子們熱愛科學、勇於探索的熱情。

  「奇奇奇遇——認識自然現象」是我二○○九年為四川《少年時代》雜誌寫的專欄稿。主人翁奇奇是個小學男生,他喜歡探險、喜歡追尋未知的東西、愛動腦筋;他和他的朋友樂樂──糊塗小飛豬一起旅遊、探險,學到了許多知識。我用雜誌設定的這幾個招牌童話人物編故事,在故事裡穿插風、雨、霧、雪、雹、虹、星、臭氧等自然常識,嘗試將故事寫得生動、有趣,讓孩子易於理解與接受,使孩子們在快樂的閱讀過程中探索大自然的奧祕,瞭解一些簡單的自然常識。為此,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著手,也就是我要求寫的故事有以下特色:

.切入角度巧妙

  在故事中套知識的文章並不少,但如何能套得自然、巧妙呢?我首先全面瞭解要介紹給小朋友的自然知識,然後選好一個角度,從這個角度切入編寫故事。比如,介紹臭氧知識時,我以奇奇家換冰箱為切入點,介紹了揮發到大氣中的氟氯碳化物對臭氧層的破壞,讓紫外線大量通過大氣層,影響人類的健康,所以我們不要用或少用含有氟氯碳化物的用品。這樣的視角,從點到面、層層深入,解釋了臭氧層對人類的幫助,小讀者讀來輕鬆,並增進了求知欲、開闊了思維。

.知識點要準確、簡潔、明瞭

  知識童話最忌平鋪直述、套用知識、面面俱到;所以,在寫知識童話時我儘量找準知識點──哪些是要讓小朋友掌握的,哪些是可以忽略的,讓重點明確、簡潔,小讀者一看便能明瞭。比如,介紹龍捲風時,我從奇奇喜歡的繪本《晴天有時也下豬》入手,通篇寫了奇奇的好朋友小飛豬為了讓奇奇看到「晴天下豬」所作的努力。最後,由於巧合,奇奇親眼看到天上「下豬了」;但遺憾的是,所下的豬不是小飛豬施的魔法,而是龍捲風捲來的。不只如此,龍捲風還曾導致下錢、下針等奇觀。故事中套入的龍捲風知識簡單、明瞭。

.具有教育意義

  知識性專欄稿一般要求教育性強,教給孩子知識及形成良好的品格。或許是因為長期當老師的緣故,在寫童話時,我常會自然而然地植入了品德教育,知識童話也不例外。比如〈換冰箱〉、〈天黃黃、草黃黃〉、〈躲雨的石獅子〉等篇,通過故事瞭解了關於臭氧層、酸雨、沙塵暴知識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讓小朋友懂得環境保護的意義,知道環境保護要從自己做起,養成良好的習慣。

  感謝台灣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對我「奇奇奇遇——認識自然現象」的認同,用「小飛象」更替「小飛豬」後選輯出版,書名定為《自然變變變!》,將這一系列知識童話介紹給台灣的小朋友。在編輯的建議下,我為每個故事補充了知識大補帖,並就語文智能、肢體動覺智能、數理邏輯智能、視覺空間智能、內省智能、音樂智能、自然觀察者智能、人際智能等八大智能設計了部分遊戲,讓孩子在掌握自然現象、科學知識的同時,也能培養相關的智能。

  希望小朋友們都能喜歡《自然變變變!》,從中得到關於自然的知識與樂趣。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