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種下一棵樹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杉山佳奈代
  • 繪者:杉山佳奈代
  • 譯者:蘇楓雅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2-05-31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漁夫們說:「森林是大海的戀人」,為了大海,大家要一起上山去種樹。

  上山種下一棵樹,松鼠、狐狸、貓頭鷹……還有哪些小生物可以獲得食物或藏身處?
  當樹葉、果實和枯枝掉落地面上,會為土壤增添哪種養分?
  落進土壤裡的雨水,會把這些養分帶往什麼地方?
  在小溪、稻田、河川裡、潮間帶,住著哪些生物?
  大海中的森林是什麼樣子?

  從樹梢到土壤裡、從山中到大海,多采多姿的各種生態系,就從種下一棵樹開始……

 

作、繪者簡介

杉山佳奈代

  出生於日本靜岡縣三島市,東京學藝大學初等科美術部畢業。曾以《企鵝的書》榮獲講談社出版文化獎。另有許多繪本作品,包括《我是獨特的》、《書寶寶》(小魯文化出版)及《大象的書》、《貓的書》、《信是很棒的贈禮》、《想要一隻狗》、《變形房子》、《親近自然》系列等。

監修者簡介

□山重篤

  1943年出生於上海,在日本宮城縣經營牡蠣及干貝養殖場。1989年開始發起「森林是大海的戀人」造林活動,持續推廣森林與海洋保育的觀念與行動,並在2011年獲聯合國森林論壇選為「國際森林英雄」。著作《漁夫的造林》榮獲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及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另著有《牡蠣爺爺與小茂》等書。

譯者簡介

蘇楓雅  Evelyn  Su

  墨爾本大學文學學士,曾旅居日本三年,對日本文化無比好奇,目前正走在茶道與花道的學習路上。譯有《死人的生活》、《半農半X的生活》、《這樣記不會忘》、《環繞世界的小鴨艦隊》、《Frank Gehry談藝術設計X建築人生》等書。熱愛文字,崇尚天然生活,期許自己用有情文字傳遞人間的真善美與生命智慧,共同珍惜藝術、文學、哲學與大地的無盡寶藏。

 

後記

為大海種一片森林

  六月初,就像往年一樣,遙望著大海的室根山上,插著五顏六色的大漁旗。大漁旗飄揚在山上的風中,山腳下的看板則寫著:「第20屆——森林是大海的戀人植樹祭」。

  二十年前,在氣仙沼灣養殖牡蠣的漁夫們,為了把受到汙染的大海變回健康的大海,開始在山上種植落葉性闊葉樹。

  他們把日本紫珠、金縷梅等不會長得太高的樹,和白櫟、七葉樹等可以長得很高大的樹木一起種在山坡上。有不同種類的樹木,才能吸引各種昆蟲、鳥兒或其他動物一起在這片森林裡生活。

  但是,為什麼在海邊工作的漁夫要到山上去種樹呢?

  那是因為,儘管山與海相隔遙遠,但是山上的森林所製造的養分,會經由河川載往大海,養育海洋裡的森林。因此,上山種樹的漁夫們喊出這句口號:「森林是大海的戀人」。

  到了秋天,山上的楓葉轉紅,山毛櫸和櫟樹的葉子染黃,然後從樹梢掉落地面上。在落葉底下,有許許多多小蟲和微生物,會慢慢將落葉吃掉、分解。於是,覆蓋著落葉的土壤就成為腐植土。有了腐植土,就有了黃腐酸鐵。

  生長在大海裡的浮游植物和海草需要鐵質,才能吸收成長所需的氮和磷等養分。鐵質則需要黃腐酸的幫忙,才能隨著河流進入大海,被浮游植物和海草利用。

  在大海裡,浮游植物是浮游動物的食物,小型魚類和許多魚類的仔魚則吃浮游動物。

  當甘藻、裙帶菜、昆布等海草在海裡茂盛的生長,不只可以作為海膽、海螺、鮑魚等生物的食物,小魚兒也有了庇護牠們成長的家。

  於是,海裡的魚群和各種生物就愈來愈多了。

  為了大海,漁夫們年復一年發起植樹祭,感動了住在河川流域的居民,也吸引愈來愈多人注意到河川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就在幾年前,已經三十多年不見蹤影的鰻魚,也開始出現在河流、大海裡了。

  如果我們願意關懷大自然,森林、河流、海洋就能重新孕育出豐富的生命。

□山重篤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