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棵櫻花樹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長谷川攝子
  • 繪者:矢間芳子
  • 譯者:張東君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6-02-26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櫻花樹的歲時記
精緻細膩的繪圖,靈巧詩韻的文字,展現櫻花樹春夏秋冬不同季節的變化
最應景的賞櫻繪本,一年四季都適讀
 
  ★日本厚生勞動省社會保障審議會推薦兒童福祉文化財(出版物)
 
  以開滿美麗的粉紅色通報春天到來的櫻花樹,在賞花時節雖有強烈的存在感,時間卻非常短暫。當花一謝,彷彿就立刻被遺忘。但花謝了之後,櫻花樹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全書以一棵櫻花樹(染井吉野櫻)為主角,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向讀者娓娓道來它在一年四季中經歷的變化:春天到了,滿樹盛開的花朵,櫻花樹邀請麻雀、棕耳鵯來吸食它的花蜜;花像雪片般掉落到地上後,冒出小小尖尖的綠帽子──葉子的寶寶;然後在濃密的葉片間藏著一顆顆小珠子──櫻花樹的果實(櫻桃)由綠色轉成紅色;夏天,它的樹液與葉片,提供昆蟲們一頓又一頓美味的綠色盛宴;秋天,櫻花樹展開變裝秀,用紅、黃兩色的葉子幫自己打扮;颳起北風時,枝條上的樹葉與它一一告別,但仔細看,好像光禿禿的枝條尖端有許多小突起,那裡面睡著一個個的花寶寶;當春風拂來,花苞們一直一直不停的伸展,又再度綻放出整樹美麗的花朵……
 
  只要閱讀這本繪本,就能清楚了解櫻花樹在一年之中的樣貌。希望讀者邊讀,邊觀察櫻花樹。在經過一整年的觀察、記錄之後,隔年再看到滿開的櫻花時,一定會感受到跟往年不同的光輝!

 

作者介紹

長谷川攝子 Setsuko Hasegawa

  出生於日本島根縣。著有繪本《滅吉喔莫及喔 咚喔咚》《小玉與河童》《好巨大好巨大》等;評論作品《孩子們與繪本》;童話《娃娃去旅行》(以上皆為福音館書店出版)。在《科學之友》中有《水》《地面》《鯉魚旗》《泥巴》等作品。2011年歿。

繪者簡介

矢間芳子 Yoshiko Yazama


  1945年出生於中國。繪本作品有《紫花地丁與螞蟻》(福音館書店)、《生活中的棉花》(童心社)等。在《科學之友》中有《鴨跖草》《山茶花》《柿子》《阿拉伯婆婆納》等。
 
  畫家矢間芳子為了《我是一棵櫻花樹》這部作品,花了三年的時間觀察櫻花、素描櫻花。「由於櫻花是從一個花芽長出多個蓓蕾,才會有那麼飽滿的花,那麼美麗。」「從枝條尖端的小葉芽長出嫩葉,再從那裡伸展出今年的新樹枝,一年下來,樹形就會大上一圈」、「樹根會往有水的地方延伸,於是整棵樹也會朝那個方向傾斜」等,透過精彩的圖繪,矢間芳子教了我們許多跟櫻花有關的事。
 
譯者簡介

張東君


  科普作家、推理評論家。台大動物系學士碩士、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班結業。曾經擔任公共電視節目《奇妙的動物》主持人。現任台北動物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餘暇從事科普寫作及翻譯、口譯等。著有《動物數隻數隻──另類爆笑的動物行為觀察筆記》、《動物勉強學堂》、《是誰把驢子變斑馬?》、《象什麼……》、《爸爸是海洋魚類生態學家》等,目前著譯作一百二十九本,目標為著譯等身。為第五屆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少年組特別獎翻譯類得主。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