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車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荒井良二
  • 繪者:荒井良二
  • 譯者:林真美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6-05-15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搭公車》一書的靈感來自『等待果陀』一劇,是一本專心表現「等待」的繪本。內容敘述一個想要去到遠方的旅人,坐在公車亭等公車,等啊等,公車就是不來,各式各樣的人從面前經過,但他等的公車就是不來。等到夜幕低垂,公車還是不來,等到白天再度降臨,公車還是沒有來。終於,公車來了!但是客滿了!擠不上去了!已經等得不耐煩的旅人會怎麼做呢?

  其中有趣的是,旅人在等待的過程中,想聽聽音樂解悶,於是打開收音機,收音機正播放著一個不曾聽過的音樂,這個音樂有著奇怪的節拍「咚咚啪咚 咚啪咚」,不管是在什麼時間,收音機裡的音樂總是那一首,不斷反覆著「咚咚啪咚 咚啪咚」、「咚咚啪咚 咚啪咚」……這代表了旅人等待的心情嗎?還是作者想純粹搞笑一下呢?不論是什麼原由,這個節拍替這個故事增添了一個特別的閱讀節奏,在等待中度過的每個分秒、發生的每個事件,似乎都可以與這個節拍呼應,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彷彿可以聽到這個節奏,從這個節奏體會旅人等待的心情,感受文字流動的韻律,也可以單純的跟著覆誦這個節奏,覺得有趣而微笑。

  最後,荒井良二做了一個無厘頭的結尾,賦予讀者新鮮的感覺及留下思考的餘韻。

 

得獎記錄

1997年「謊言之月 (□□□□□□□)」獲得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
1999年「謎語之旅 (□□□□□□□)」獲得波隆那兒童圖書展特別獎
1999年「森林的繪本 (森□繪本)」獲得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
2005年獲得瑞典第三屆林格倫紀念文學獎
2006年「□□□□□□□□」獲得日本繪本獎 

 

國外推薦

★本書榮獲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讀物
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讀物

 

作繪者簡介

荒井良二

  1956年生於日本山形縣,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美術教育科畢業,是一位於90年代崛起的繪本作家。除繪本創作,荒井良二亦從事廣告設計、雜誌插畫、舞台美術設計等工作。

  他的繪本作品風格獨特,大都以不透明水彩描繪小小的故事或小小的動作,而這也是荒井良二個人的創作主張。他認為這些故事或動作皆有其價值,且透過它們,更能自由的表現出詩的氛圍及幻想的世界。

  2005年,這位獨特的發光體以嶄新、大膽、溫馨、愉快的繪本創作,獲頒瑞典第三屆林格倫紀念文學獎(The Astrid Lindgren Memorial Award)。其鬆散的結構、曖昧不明的內容,對現代人來說頗具獨創性。而事實也證明,他成功的吸引了全世界的大人和小孩。

譯者簡介

林真美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留日期間,發現繪本此一寶礦,從此展開掘寶行動,並樂在其中。返台後,除從事與兒童相關之工作,亦著手推廣「繪本」及「繪本親子共讀」。曾策劃、翻譯海外繪本無數,並發起「小大讀書會」、共築「小大繪本館」。目前在大學兼課,講授「兒童文學」與「兒童文化」。

  在多年接觸繪本的經驗中,逐漸發現「和風繪本」異於西方繪本的特色,於是特闢「從感覺出發的繪本」系列,祈為台灣讀者加開一扇既鮮美、又可以活絡全身細胞的「繪本之窗」。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