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與動物的行為觀察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池田 啟
  • 譯者:蔣家鋼
  •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出版日期:2003-05-01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繼榮獲2002年中國時報童書類十大好書的「啊,科學」,再度推出兼具科學、文學、童書等範疇的「啊,不可思議」系列。

  「啊,不可思議」系列分別就語言、睡眠以及人類與動物的種種行為樣態,展現和探觸不同領域的知識。這些主題或以故事、或由觀察、或透過實驗結果,精采的敘述了許多有趣的觀念。《人類與動物的行為觀察》即為系列之一,將人類與動物的各種習慣性行動做綜合分析,以相互呼應的有趣方式呈現出來。

  人們在大部分的情況下,談起有關動物的種種行為,總是下意識的把「人」與「動物」作截然的區隔,但在專門的研究者眼裡,卻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斷定「人」與「動物」有這麼清楚的區別呢!《人類與動物的行為觀察》一書,先將人類的某種行為以繪圖方式表現出來,隔頁再利用照片,抓住某種動物類似的行為特徵,互相對照,其中的大同與小異,不禁讓人泛起會心的微笑。如︰動物會裝死,人也會呢!不信嗎?——在路上不小心遇到人的貍,會裝死大約3分鐘,直到聽不到人聲為止;老師要點名回答問題了!快別亂動呀,免得被點到!這正形同〝裝死〞的表現呢!動物要表示「這是我的東西」或是「這是我的地盤」時,會在上面用糞便、尿或口水等氣味來做記號。人呢?不也會拿包包等東西佔位置,當做某種記號嗎?

  一頁頁讀下去,愈能發現作者的巧思卓見:由「觀察」進而記錄身邊熟悉的種種經驗;接著「發現」這些原本互相獨立的經驗,竟然有條看不到的線牽連著;再進一步「發明」一種方式,具體的表達這些創見,綜合呈現出來的結果,不禁令人讚嘆︰「啊,不可思議」!在反覆玩味、心領神會之際,不妨拿起筆來,一起加入觀察與記錄的行列吧!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