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創意:120個創新科學遊戲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許良榮等
  • 出版社:書泉 出版日期:2010-10-22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環境、資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遊戲」不僅是兒童的天性,也是開發創造力的有效策略。本書是主編許良榮教授執行國科會大眾科學教育研究計畫的產物(NSC 96-2515-S -142-001-MY2),編輯群包括13位現職國小教師。內容涵蓋了以日常生活為主的科學遊戲,分為力、水、空氣、聲音、電磁、熱、光與化學八大主題。每一項科學遊戲都是經過編輯群的實際操作與討論,確認其可行性、趣味性與教育價值後編寫,著重於提供親師指導中小學生進一步思考解題並玩出創意。

  雖然坊間已經有不少科學遊戲的相關書籍,但是每一項內容都經過嚴謹的小組討論、專家審查與實際試驗的,相當罕見。本書附錄並提供了主編的「從科學遊戲到科學教學」、「科普活動設計:以「泡泡世界」為例」以及「如何由科學遊戲設計科學展覽」等三篇論述文章,值得對科學遊戲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本書中每一項科學遊戲都包含了器材、操作步驟、給親師的話以及原理的說明。每一項科學遊戲也都經過實際的試驗操作,不是直覺性的編輯,並經過小朋友與教師的檢核。檢核的項目包括小朋友的興趣、安全性、器材的容易取得、國中小課程的重疊性等等。最後由學科專家審查,讓科學原理的說明能具備正確性與恰當性。期望透過嚴謹的學術研究歷程,讓本書更具實用性、教育性,讓讀者由輕鬆趣味的科學遊戲,窺探科學的美與奧妙。

 

本書特色

  讓國中小學生愛上科學必讀的一本書
  行政院國科會科學教育研究計畫成果,每一項科學遊戲都經過實際實驗操作

 

作者簡介

  十三位執筆作者,皆為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應用與推廣系碩士班學生
  現職都是中部地區(除了一位北部)喜愛科學遊戲的國小教師

李宛玲

  台中市陳平國小教師

林桂君

  台北縣後埔國小教師

林盈全

  台中縣葫蘆墩國小教師

郁繼文

  彰化縣石牌國小教師

陳宗威

  台中縣清水國小教師

陳佩君

  臺中縣三田國小教師

黃玉斯

  台中市文山國小教師

黃國維

  苗栗縣龍坑國小教師

張啟亮

  南投縣雙龍國小教師

楊皓雯

  台中市陳平國小教師

蕭淑分

  台中市賴厝國小教師

魏哲華

  台中縣中華國小教師

謝孟靜

  台中市陳平國小教師

主編簡介

許良榮

  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畢業(1982)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碩士(1986)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1997)

  經歷:
  國中教師
  省立台中師專助教
  國立台中師範學院自然科學教育學系(現為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應用與推廣系)講師、副教授、教授、系主任、科學教育中心主任

  研究領域:科學遊戲、科學概念診斷與學習、科學史與科學本質

  個人網頁:scigame.ntcu.edu.tw/index.html

  榮譽與服務事蹟:
  1.曾獲「教學優良教師」以及多次「學術研究特殊表現」獎勵
  2.歷年擔任國內學術研討會、學術期刊、教育局論文徵選等等之論文審查委員
  3.歷年擔任地方縣市以及全國之中小學科學展覽評審
  4.曾任「中華民國科學教育學會」理事以及「科學教育學刊」(TSSCI之一)執行編輯
  5.擔任大學評鑑教育學門大學評鑑委員

 

目錄

第1篇 力的科學遊戲
第2篇 水的科學遊戲
第3篇 空氣的科學遊戲
第4篇 聲音的科學遊戲
第5篇 電與磁的科學遊戲
第6篇 熱的科學遊戲
第7篇 光的科學遊戲
第8篇 化學科學遊戲
附錄一:從科學遊戲到科學教學
附錄二:科普活動設計:以「泡泡世界」為例
附錄三:如何由科學遊戲設計科學展覽

  近年來坊間有關科學趣味實驗、科學遊戲的書籍,如雨後春旬般大量出版,但是是否具有教育價值,值得家長、老師、學者與大眾的關切。

  本書是國科會之科普計劃的產物,共十四名成員的研究小組經過廣泛蒐集資料、篩選、實際操作、腦力激盪,完成了八大主題,總計116項的親子科學遊戲。目的在提供家長、教師以及社會大眾一個具有趣味性、生活化,並融入教育意涵的科學遊戲。

  書中每一項科學遊戲都包含了器材、操作步驟、給親師的話以及原理的說明。每一項科學遊戲也都經過實際的試驗操作,不是直覺性的編輯,並經過小朋友與教師的檢核。檢核的項目包括小朋友的興趣、安全性、器材的容易取得、國中小課程的重疊性等等。最後由學科專家審查,讓科學原理的說明能具備正確性與恰當性。期望透過嚴謹的學術研究歷程,讓本書更具實用性、教育性,讓讀者由輕鬆趣味的科學遊戲,窺探科學的美與奧妙。

  本書最後收錄有關科學遊戲如何應用於教學、中小學科學展覽的論述,以供中小學教師們參考。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