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賞鳥地圖:跟著飛鳥去旅行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吳尊賢
  • 繪者:徐偉斌
  •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06-30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生活在台灣是何等幸運,我們的島嶼雖小,卻涵蓋了各式各樣的生態環境,包括平地、海岸、濕地、溪流、低中高海拔的森林等,使得台灣正式紀錄的鳥種高達533種,約為全世界鳥種的18分之一。如此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讓我們無需遠行,在自己的家園附近、郊區山裡、海岸河邊,就能欣賞到多采多姿的鳥類生態。

  曾否從望遠鏡裡悄悄欣賞野鳥整理羽毛、飛翔、鳴唱、捕食、育雛等種種畫面?當小小的視野捕捉到鳥類有趣的生活細節,賞鳥人的滿心歡喜和感動油然而生。這也是許多賞鳥人樂此不疲的主要原因。

  台灣的鳥類圖鑑出版蓬勃,選擇性也不少,但對初學者而言,鳥類圖鑑很難成為賞鳥的入門書;而對喜愛賞鳥的人,除了參加賞鳥活動之外,也不容易自行規劃行程到某處完成自助型的賞鳥之旅。為了彌補類此的不足,兩位同為資深賞鳥人的作者再度重新勘察地點,修訂相關資料,歷經年餘的製作,終於完成了『新台灣賞鳥地圖』一書,納入作者推薦的85個賞鳥地點,涵蓋了都會公園、河口濕地、海岸、低海拔山林、中高海拔森林等,讓大家有更多類型的旅行活動可供選擇,以使台灣的賞鳥活動成為生態旅遊的選項之一。為了讓大家可以自導式的賞鳥,比較大的賞鳥地點都附有製作精良的賞鳥導覽地圖,讓大家可以按圖索驥,按照自己的時間安排賞鳥行程。

  就讓我們帶著望遠鏡和『新台灣賞鳥地圖』,一起跟著飛鳥去旅行,關於鳥的故事,一定讓你看不膩也聽不煩,所以今年、明年、每一年,我們都要相約去看鳥!

 

作者簡介

吳尊賢

  一心希望以天地萬物為師,將體驗自然之美分享給更多的人,也是其快樂的泉源。曾任冠羽雜誌總編輯、野鳥學會、猛禽研究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志工,1991年創辦「自然野趣」書屋。有『台灣賞鳥地圖』(1995年大樹文化出版)獲聯合報年度十大好書獎、金鼎獎優良圖書獎,以及『台灣野鳥影聲導覽』多媒體影音光碟等著作。著有『新台灣賞鳥地圖』(天下文化出版)。

繪者簡介

徐偉斌

  曾任職報社、出版社美術編輯、生態繪畫教學及畫室、營隊老師。1985年開始觀察鳥類並從事生態繪畫創作,作品於誠品、福華沙龍、博物館等地多次展出。目前於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研究所就讀中。有『台灣賞鳥地圖』(1995年大樹文化出版)、『關渡自然導覽』以及圖鑑繪本『觀鳥』、『平原鳥滿天』、『住宅會說話』、『種樹的男人』等著作。著有『新台灣賞鳥地圖』(天下文化出版)。

 

目錄

出版序 5
台灣之翼 6
翼羽非凡 8
翼翔天開 10
賞鳥之美 14
與鳥共舞 16
鳥然於心 19
賞鳥禮節 21

賞鳥之旅 22
海岸和濕地的鳥類 24
平地與低海拔森林的鳥類 26
中高海拔森林的鳥類 28
與鳥捉迷藏 30

淡水河濕地樂園 32
關渡自然公園 33
社子碼頭 38
挖仔尾保護區 39
五股濕地生態園區 40
華江橋雁鴨公園 42
大漢溪生態廊道 45
新海人工濕地.浮洲人工濕地.打鳥埤人工濕地.城林人工濕地.鹿角溪人工濕地

羽舞台北生態島 48
台北植物園 49
芝山岩公園 54
大安森林公園 56

烏來天空原住民 58
桶後溪.啦卡步道 59
烏來瀑布公園 63
內洞森林遊樂區 64
福山村.卡拉莫基步道 65

北海岸旅鳥驛站 66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67
獅頭山公園 71
清水濕地 72
觀音山賞鷹區 73
野柳地質公園 74
基隆港 79
田寮洋濕地 80

宜蘭飛羽博覽會 82
福山植物園 83
雙連埤保護區 89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90
鳩之澤 94
翠峰湖 95
大溪漁港 96
烏石港 97
下埔濕地.竹安溪口 98
塭底濕地 100
蘭陽溪口保護區 102
五十二甲濕地 107
無尾港保護區 110

新竹水鳥風情畫 112
客雅溪口保護區 113
金城湖賞鳥區 116
南港濕地 117

鳥語花香森呼吸 118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 119
雪山神木區 125
山桐子野鳥餐廳 126
武陵農場 128
桃山瀑布 135
梨山生態步道 136
合歡山.大禹嶺 137
松雪樓 138
武嶺遊憩區 139

美麗相遇山林間 140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141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146
湖本生態村 148
八卦山賞鷹區 150

寶貝候鳥心濕地 152
大肚溪口保護區 153
高美濕地 156
福寶濕地 158
漢寶濕地 160

漫步雲端彩羽飛 162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163
祝山觀日步道 169
新中橫沿線 170
鹿林山神木.石山.上東埔.東埔山莊.塔塔加遊客中心.夫妻樹.觀山.觀峰
玉山主峰 174
塔塔加鞍部.孟祿亭.鐵杉林.白木林(西峰下休憩亭).大峭壁.排雲山莊.主峰下碎石坡.玉山主峰

國際濕地任遨遊 178
鰲鼓保護區 179
東石大橋 182
東石南橋 183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184
曾文溪口保護區 186
黑面琵鷺管理中心 191
四草保護區 192
高蹺(行鳥)保護區 193

高屏綠洲野鳥情 194
柴山自然公園 195
澄清湖風景區 196
鳥松濕地公園 197
洲仔濕地公園 198
援中港濕地公園 201
永安濕地公園 203
穎達農場 204
涼山瀑布 207

鷹緣際會瘋墾丁 208
墾丁國家公園 209
社頂自然公園 212
滿洲鄉賞鷹區 214
港口溪賞鷹區 216
龍鑾潭自然中心 217

花東飛羽樂活遊 218
花蓮溪口保護區 219
鯉魚潭風景區 224
富源森林遊樂區 226
馬太鞍濕地 232
瑞港公路賞鳥 234
知本森林遊樂區 236

附錄一:賞鳥活動 240
附錄二:野鳥救護 242
附錄三:鳥類繫放 244
附錄四:鳥言鳥語 245
作者後記 246
誌謝及參考書目 247

出版序
跟著飛鳥去旅行

  台灣的鳥類資源豐富,一年四季皆有鳥可賞。賞鳥活動在許多鳥會及保育團體的努力下蓬勃發展,已成為許多熱愛大自然的人最常從事的休閒活動之一。

  曾否從望遠鏡裡悄悄欣賞野鳥整理羽毛、飛翔、鳴唱、捕食、育雛等種種畫面?當小小的視野捕捉到鳥類有趣的生活細節,賞鳥人的滿心歡喜和感動油然而生。這也是許多賞鳥人樂此不疲的主要原因。

  生活在台灣是何等幸運,因為我們的島嶼雖小,卻因為涵蓋了各式各樣的生態環境,包括平地、海岸、濕地、溪流、低中高海拔的森林等,使得台灣正式紀錄的鳥種高達533種,約為全世界鳥種的18分之一。如此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讓我們無需遠行,在自己的家園附近、郊區山裡、海岸河邊,就能欣賞到多采多姿的鳥類生態。

  台灣的鳥類圖鑑出版蓬勃,選擇性也不少,但對初學者而言,鳥類圖鑑很難成為賞鳥的入門書;而對喜愛賞鳥的人,除了參加賞鳥活動之外,也不容易自行規劃行程到某處完成自助型的賞鳥之旅。因此大樹文化早在1995年即出版了『台灣賞鳥地圖』,以使台灣的賞鳥活動成為生態旅遊的選項之一,推出之後果然大受歡迎,也讓賞鳥活動更趨成熟。

  如今在天下文化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再度邀請兩位作者重新勘察地點,修訂相關資料,歷經年餘的製作,終於完成了『新台灣賞鳥地圖』一書,納入作者推薦的85個賞鳥地點,較先前版本的40個賞鳥地點增加許多,同時也涵蓋了都會公園、河口濕地、海岸、低海拔山林、中高海拔森林等,讓大家有更多類型的旅行活動可供選擇。

  就讓我們帶著望遠鏡和『新台灣賞鳥地圖』,一起跟著飛鳥去旅行,關於鳥的故事,一定讓你看不膩也聽不煩,所以今年、明年、每一年,我們都要相約去看鳥!

作者後記

  1982年9月19日第一次參加台北鳥會關渡賞鳥之旅,開啟了我的賞鳥生涯。1995年,為了讓更多人能按圖索驥、享受賞鳥入門的樂趣,我與畫家徐偉斌共同完成『台灣賞鳥地圖』一書。轉眼間,又過了15年。今年,在天下文化與大樹文化的支持與鼓勵下,『新台灣賞鳥地圖』終於有機會再度呈現在賞鳥人的面前。

  本書除了修訂之外,也新增了許多賞鳥地點。在長達15年的時間裡,部分地點已因天然災害而毀損,有些鳥類棲地也正面臨惡化命運,令人憂心。所幸,在民眾、各環境保育團體與政府的共識及努力下,也有不少地區的自然環境仍維護得相當好,特別是幾個由公部門經營管理的地區,在經歷921地震和歷次風災後,依然保有15年前的野鳥生態,甚至更加豐富;更高興看到關渡自然公園、全球黑面琵鷺最大度冬地─曾文溪口保護區等相繼成立,因為鳥類棲地的維護,實在需要政府、生態保育團體和社區居民的用心守護,缺一不可。

  撰寫過程中,雖然經歷了車子爆胎、車輛掉入山溝等待救援、不慎摔傷等意外事故,很幸運的,我與老友徐偉斌仍能順利完成此書,由衷感謝許多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熱情協助,沒有大家的幫忙,我們無法獨自完成本書。當然,最要感謝的是美麗的飛羽精靈,豐富了台灣寶島自然生態,更豐富我平凡的生命,感謝有你一同飛翔。

吳尊賢  6.10,2010

  1993年秋天,為了製作台灣賞鳥地圖,我和尊賢兩人開始全台之旅,四處調查值得推薦給大眾的賞鳥地點。兩年後終於出版了,在那個資訊較為缺乏的年代,這本書受到極大的歡迎。

  一晃就是16年,去年接到要改版的消息後,我倆重新踏上旅程。在車上看著他已經發白的頭髮,突然很想叫他老吳,但是想想,自己也好不到哪裡,臉上到底多了多少線條根本不敢數。
人都如此了,那地點呢?

  雖然當初選點時,盡可能介紹變動可能性較低的,然而滄海桑田,近年更是災情不斷,村子都可以在一夕之間消失無影。要更改的幅度多大完全不清楚,更何況還要增加數十個地點,幾乎是重新做一本書了。

  調查完後,我攤開以前畫的地圖一一修改,有的整片塗掉,因為土地被洪水沖掉了。有的根本不用改,直接重畫,因為百分之八十以上都跟舊景觀完全不同。還有的因為土石流侵襲,道路崎嶇一般車輛難以進入,只知正在規劃重建,實際狀況不明,只能考慮放棄不介紹。

  這次賞鳥地圖的重新改版發行,為讀者提供一份新的賞鳥資訊,同時我也依然希望,這本書能夠對自然有興趣的朋友有所助益。

徐偉斌 6.10,2010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